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民三年播绿千万株装点美丽家园
来源:阳江新闻网 时间:2018-03-13 10:0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阳江城区植树基地越来越紧俏,义务植树呼唤形式创新

  人勤春来早,三月植树忙。今年3月12日是我国第40个植树节,在漠阳大地的山林、公园绿地、房前屋后,市民纷纷挥锹提桶,种下新苗,绿化家园。

  从2015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到如今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阳江的造林绿化工作离不开全体市民的踊跃参与。据统计,2015年以来,全市累计参加义务植树300多万人次,植树1000多万株。2017年,全市义务植树尽责率94.08%。行走阳江城乡,处处绿意葱茏,一派生机勃发景象,令人心旷神怡。

  良好的生态是阳江最大的发展优势。随着我市造林绿化工作的加快推进,市区可供植树的绿地变得紧俏。如何满足市民义务植树的需求?除了造林绿化,义务植树的开展还有哪些新的形式?怎样丰富植树节生态教育的内涵?连日来,本报全媒体工作室记者走访了市林业部门人士和部分市民。

  “阳江城市越来越美了”

  去年义务植树尽责率94%

  南粤春来早,地处祖国南海之滨的阳江,春天来得更早。元宵节过后,市区多处公园和绿道鲜花绽放,金黄一片的黄花风铃、朵朵粉红的洋紫荆、花团锦簇的樱花……给市民和游客送上视觉盛宴。

  其中,金鸡岭森林公园的大片黄花风铃和金园路的洋紫荆大片盛开,尤为璀璨,吸引大批市民三五成群前往观光拍照,将美图发到朋友圈,引来点赞无数。这两片花林,分别是2017年和2016年植树节栽种下来的。

  “通过全民参与义务植树,不仅绿化、美化了阳江的城市环境,更提高了市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市林业局副局长钟英元说,从市民相邀赏花、“疯狂”发朋友圈的细节可以看出,我市已经成功的“创园”工作和正在开展的“创森”工作,实实在在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根据市林业部门提供的数据,2015年至今三年来,全市累计参加义务植树人数300多万人次,共植树1000多万株。2017年,参加义务植树的人数就有148.47万人次,义务植树共580.92万株,义务植树尽责率94.08%。义务植树,美化家园,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自觉行动。去年,阳江城区绿化覆盖率为4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平方米。

  “这几年阳江推广栽种的主要是彩色、花色树种,城市鲜花景观越来越多,所以更多人觉得阳江更美更绿了。”市林业局营林科负责人说。他表示,义务植树要纳入生态建设工作的总体规划部署,按照“绿化与美化相结合、造林与造景相统一”的要求,近三年来,我市义务植树主要选择洋紫荆、黄花风铃、山杜英、红花楹等树种,适合阳江的气候和土壤,花色靓丽,美化、绿化效果好。

  该负责人介绍,每年3月12日植树节当天,为保证树木的成活率,植树前的间距确定、挖穴等工作都由园林技术人员完成,活动现场有专业人员指导市民栽植,基地建设单位负责管护,并建立管护责任制。

  城区义务植树基地紧俏或面临无空地可植树的情况

  本报全媒体工作室记者走访了解到,随着造林绿化工作的加快推进,可供义务植树的基地呈紧缺趋势,不久的将来,市民将面临城区无空地可植树的情况。

  放鸡岭是市区主要的义务植树尽责基地。近年的植树节,市四套班子领导都到此参加义务植树。近日,记者来到放鸡岭,跟着林区管理人员依绿道而上,看到了10余年来市民植下的片片林地。靠近沿山路的山坡,两三年前市民栽植的洋紫荆树等已经长成林,一些树盛开着粉红的洋紫荆花。在金鸡岭森林公园中心,一片黄花风铃鲜花怒放,落英满地。

  “从山脚下到半山腰,再到山顶,这里的义务植树点越选越高。”管理人员介绍,今年开始,放鸡岭不再规模造林和提供义务植树基地,而转向管护和优化。

  钟英元介绍,今年,我市各级绿化委扩建、新建了部分义务基地。如结合东岸森林公园的建设,漠地垌水库将替代森林公园成为市区主要的义务植树基地。部分需要拓面增绿、沿线补绿的小区和路沿绿化带,在园林部门的统一规划下,也将组织市民在3月份种植新树。

  12日,在市区金园路旁,市城管系统的干部职工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增种了一批洋紫荆树。这批新树将和原有的洋紫荆林连成片,沿着金园路形成紫荆花景观带。

  “随着城市的发展和市民环保意识提升,我们需要不断丰富植树节内涵,拓展义务植树的尽责形式。” 钟英元介绍,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单位和市民代表带头植树,更好地推动了义务植树、绿化阳江大行动的开展,在全社会营造爱绿、护绿、添绿的氛围。

  义务植树呼唤形式创新创森期间将建“网上植树”平台

  按照《广东省义务植树工作条例》,义务植树尽责形式主要分为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7类。

  市林业局营林科负责人介绍,义务植树尽责率是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要指标,结合“创森”工作开展,我市正在筹建阳江市全民义务植树网,旨在为广大市民搭建一个透明、便捷的义务植树参与平台。网站将开通义务植树在线募款平台和二维码扫码捐款通道,市民在日常或者纪念性的日子,可以认种树木,再转交专业人员完成种植,实现“网上植树”。

  “楼顶绿化、立体绿化、亭台绿化、空闲地绿化等养花种草活动,也是市民履行义务植树的形式。”市城市综合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创园”期间,我市组织发动机关单位、企业、学校、医院自主绿化,打造了一批城市“活绿地”,也让爱绿护绿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

  有人提出,结合近年我市新建商品住房快速增长的情况,鼓励市民种植有美化净化环境功能的绿植盆栽,是一个探讨的方向,参与绿化行动并不只是在植树节的事情,更重要是将植绿、爱绿、护绿作为一种自觉的行动和一种生活方式。

  “另类”植树节为城市添绿植绿爱绿成为市民自觉行动

  刷底色、起稿、勾线、上色、点缀……3月10日晚上,在市区一家课外兴趣培训中心的课室,30名小朋友按照美术老师的指导,在陶制花盆上绘制各种充满童趣的图画。

  “3月12日是国家的植树节,花盆手绘的内容要以环保为主题。”这并不是一堂普通的美术课,而是一场结合植树节主题开展的公益活动。该中心负责人表示,他们在一周前就发出了活动招募通知,主要面向爱好美术的小朋友,活动结束后小朋友可以将花盆带回家,种上喜欢的家居绿植。通过艺术和花草种植相结合,让小朋友感受植物之美,培养他们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

  记者还了解到,市区不少在售楼盘和新小区,也策划了各种植树节主题活动,如同样面向小朋友的DIY多肉盆栽手工活动,或组织居民在小区栽植和护理树木。

  在一些市民看来,为自己或家人购买盆栽之类的小型绿色植物,也是一种简易的“植树”方式,同样也是为城市添绿。10日下午,记者在新江东路旁的一些花草商铺看到,因为春天的到来,小型盆栽很受欢迎。趁周末选购花草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其实她家已经养了不少绿植盆栽,这一次是陪小孩来添置新品种。“植树节除了植树本身,更重要是提升孩子的环保意识,而长期的绿植养护,也能培养孩子爱护生态环境的习惯。”张女士说。

  链接

  植树节和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3月12日,是中国的植树节,也是孙中山先生逝世纪念日。孙中山生前十分重视林业建设,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早意识到森林的重要意义和倡导植树造林的人。1915年7月,民国政府将该日定为植树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79年2月,将每年3月12日确定为我国植树节。1981年,在邓小平同志的倡导下,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植树造林也成为了每位适龄公民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

  记者手记:参与植树播绿建设富美阳江

  我国自古就有植树爱绿的传统。《礼记》就有记载:“孟春之月,盛德在木。”

  改革开放后,植树成为每一个适龄公民的法定义务,“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成为全民共识。义务植树开展以来,阳江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近年来,通过推进绿化美化工作与城市扩容提质有机结合,更是让爱绿、护绿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大大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我市的义务植树工作,正从过往的追求数量规模,转向谋求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市主管部门应着手制定科学长效的机制,将其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紧密结合,与林业碳汇工程、生态景观林带、森林进城围城、乡村绿化美化等重点生态工程紧密结合,与新农村建设、社区美化、道路绿化等身边添绿活动结合,构建起城乡融合全民普惠的绿色生态体系,将坚持科学造林、适地适种、生态优先制度化章程化,讲求造林与造景并举,绿化与美化同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是阳江最好的资源,是我们最靓丽的名片。从“绿色崛起”到“以海兴市、绿色发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致力保护阳江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将植树播绿转化成生态经济,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阳江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更是我们要做好的大文章。

  让我们行动起来,精心植绿、悉心护绿,使绿色铺展漠阳大地,成为全面小康、富美阳江的主色调。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