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海陵区教育局携手学校全力推进“创森”主题工作——海陵区绿化校园政校齐心“创森”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许倩 余泽高 时间:2019-04-26 10:4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坚持“让学校走进森林,让森林拥抱学校”理念,部门引导各中小学校充分利用“植树节”“地球日”等节日,广泛开展以“创森”为主题的班会、团队活动等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各校师生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携手共筑美好家园”征文、绘画创作大赛,师生的创森意识、绿化意识、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师生参与学校“创森”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日益提高,环境绿化与人文绿化有机结合,区域内“创森”、植绿、护绿、爱绿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同时,在管理、人员、资金等方面予以保障,加大校园绿化的力度,积极打造“春有草、夏有花、秋有绿、冬有景”的森林示范校园……人人努力为家园添一份绿,这就是海陵岛开发试验区教育局和区内学校携手齐心“创森”的火热模式。

 

  全区中小学校积极植树栽花助力“创森”

 

  市海陵岛开发试验区(下称“海陵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11月以来, 海陵区教育系统为了切实贯彻落实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工作,促进“创森”工作顺利开展,圆满完成了“创森”工作目标任务。迄今,海陵中学新添绿化花草13600棵,海陵区内的小学共植树5000多棵,栽花2000多盆,全区各中小学校的“创森”工作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据了解,根据海陵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办公室的要求,海陵区教育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和校长为成员的海陵区教育系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创森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创森工作思路以及工作目标。其中,确定了海陵中学为海陵区第一批森林示范校园创建单位,由教育系统创森工作领导小组派员指导海陵中学的创建森林示范校园工作。

  海陵中学成为首批森林示范校园创建单位

  作为海陵区第一批森林示范校园创建单位,海陵中学根据阳江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方案的文件要求,加大校园“创森”工作力度,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利用国旗下讲话和班级主题班会宣传“创森”活动,广泛开展“创森”宣传教育活动,抓好校园日常绿化管护工作,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栽花活动等方式,在校内营造了浓厚的“创森”宣传氛围。

  海陵中学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校成立了以董昌忠校长为组长的创森工作领导小组,规划并实施创建森林示范校园各项工作,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和班级班会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携手共筑美好家园”为主题,广泛宣传“创森”活动,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踊跃投身到植树栽花、绿化美化家园、创建森林城市活动中来,自觉爱护身边的一草一木,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态文明观念,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

 

  鼓励学生拓展绿色空间携手共筑美好家园

 

  谈及校园“创森”工作的经验,规划先行,实践扎根,可谓海陵中学的一大亮点。海陵中学有关负责人指出,该校认真做好“创森”规划工作,积极扩展绿色空间,特别是利用3月12日植树节在校园内植树栽花,同时扎实开展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携手共筑美好家园”征文、绘画活动,两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3月12日,海陵中学购买了一批花草树木,学校党总支和总务处具体布置和实施植树节活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全体党员、班主任、学生齐齐动手,在校园内掀起了义务植树栽花的热潮。目前,海陵中学运动场已新增绿化面积7350平方米;校园校道新增绿化面积3600平方米;新植树木107棵;树木挂牌187棵;党员、班级责任绿化区12个。为加强对校园绿化的保护和管理,该校在已绿化的区域加强防护;专门聘请了绿化管理人员,落实管护责任制,加强巡查,及时浇灌,保证绿化苗木和花草100%成活;加强对学生思想教育,不践踏、损坏校园的花草树木,不断增强学生爱绿护绿的生态意识。

  为提高全校师生对“创森”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率,海陵中学在本学期制作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宣传栏”,张挂了“创森”宣传标语,制作了爱绿护绿告示牌,发放“创森”宣传资料,并在全校范围内动员学生积极参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携手共筑美好家园”征文、绘画创作大赛,师生知晓率达100%,参与度达96%。海陵中学有关负责人表示,“创森”是一项长期的工程,任重而道远,该校将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继续开展各项“创森”活动,扎实推进校园优美的书香环境,使创建森林示范校园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