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大力发展海洋牧场和深远海养殖
打造“粤海粮仓” 唱响“海洋牧歌”
来源:本网 时间:2023-10-16 10:1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阳江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抢抓海洋经济发展机遇,创新海洋空间综合利用思路,拓展深远海立体海域开发利用,加快推进“海洋牧场+海上风电”融合发展,大力支持沿海县全产业、全链条推动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推动现代高效农业和新能源产业跨界融合发展,把海洋资源优势转换为发展优势,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粤海粮仓”,唱响“海洋牧歌”。目前,阳江形成种业为特色,养殖业为主导,配套产业为基础的海洋牧场产业格局。全市海水种苗产业已初步打通种苗研发、繁育、推广等环节,正向着专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全市年产蚝苗45亿粒、虾苗50亿尾、海水鱼苗15亿尾,产量超过全省的三分之一。建立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3个,数量占全省20%,总面积684.4平方公里,占全省的55%。建成大镬岛、双山岛和青洲岛三个深水网箱养殖基地,全市重力式深水网箱达到866口,年产量超10万吨、产值超30亿元,深水网箱个数和产量位居全省第二。水产精深加工产业发展势头强劲。2022年水产加工品总量19万吨,产值超40亿元。现有规模以上水产品精深加工企业9家,预制菜规模企业26家,已开发金枪鱼丸、水煮鱼、咖喱生蚝等50多种预制菜产品,年产量达8万吨,产值超23亿元,市场覆盖全国。

  一、高位推动,高标准推动海洋牧场规划建设。阳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工作,按照省委书记黄坤明在阳江调研的指示精神,省领导陈良贤同志专门到阳江调研推进阳江市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时的指示要求,高位推动部署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工作。一是高标准规划编制阳江市现代化海洋牧场规划,谋划推进海洋牧场项目“34715”工程,即3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4个海洋牧场产业园、7个渔港综合建设项目、15个陆基配套产业园;二是高规格编制阳江市种业基地详细规划,谋划建设现代海水种业大型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市级现代化种业产业园,争取今年建成省级海水种业产业园,接着建设南海特色海洋牧场鱼类遗传育种中心,创建全国海水种业示范基地;三是特别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林鸣等国内知名专家为阳江出谋划策,为阳江量身打造了阳江市深蓝现代化海洋牧场试点项目。

  二、敢闯敢试,探索海洋牧场新型发展模式。一是推动“海洋牧场+海上风电”融合发展。将现代化海洋牧场和风电竞配一同谋划,调动三峡、华电、中广核等央企的积极性,加速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推动明阳海洋渔业研发了全球首台“导管架+网箱”渔风融合一体化装备,完成了海上安装并开展了投苗养殖试验;创建了青洲、南鹏岛两个渔风融合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其中阳西青洲岛风电融合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面积497.3平方公里,全国最大。二是大力推动阳江市深蓝现代化海洋牧场试点项目。引入中国工程院院士林鸣为阳江量身打造全球首创的阳江市深蓝现代化海洋牧场试点项目,在离岸敞开海域采用海工防护结构形成超大型养殖基地,保证了养殖网箱及养殖生产在灾害性天气下的安全,项目计划投资100亿元,建成后预计水产品年产量可达100万吨,产值190亿元。阳江先后召开了3次论证和征求意见会,组织交通部原总工徐光、中国工程院院士包振民等28名专家召开了试点项目论证中期成果咨询评审会,邀请第三方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论证,总体结论是:试点项目安全、生态、技术、经济均可行。8月22日,中交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裴岷山一行来阳江洽谈时表示将充分发挥人才技术、海上施工等优势,努力打造成广东现代化海洋牧场的标杆、样板。9月25日,阳江卢一先书记带队到京拜访了中交集团,双方表示对项目很有信心,将签订合作协议,深化研究,全力推进项目。三是积极开展新型养殖装备的技术探索。推动国内首个近海深水区风电运维养殖综合平台“华电泓胜一号”智慧渔业养殖平台建设项目开工,总投资约1亿元,养殖水体6万立方米,技术创新和应用走在了全省前列;推动清华大学肖志东教授团队研发的重力式多边链柔性深海智能网箱养殖项目、联塑桁架式升降养殖网箱研发第一代产品(联塑LESSO L001)、中船重工605研究院的加强型重力式深水网箱等试点项目在阳江落地试验。

  三、多方发力,推动海洋牧场全链条融合发展。围绕“全产业、全链条”目标,加强岸海联动,积极打造深远海规模化养殖产业集群,培育壮大现代化海洋牧场全产业链,构建饲料加工、仓储物流、岸基港口码头、养殖装备制造维修等一体化的产业配套体系。鼓励阳江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点开发建设渔港码头、近岸渔排疏解和围绕风电及周边的项目,阳江市漠阳置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重点开发建设冷链基地、农业加工基地以及部分海上项目。积极对接央企、省属国企等单位,包括中广核、中交集团、中铁集团、三峡新能源、粤电、广东省农垦集团等,加速推进海洋牧场建设。投资15亿元、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的漠阳农批粤西水产品交易市场建成,是阳江首座大体量融冷链、仓储、物流、批发于一体的创新型智慧农海产品交易平台。投资2亿元、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的闸坡国际海产交易市场建成,有力促进闸坡国家级中心渔港的海产品交易、冷链、物流、餐饮及休闲旅游观光等多功能融合发展。顺欣集团投资1.5亿元建设了省内第一座温度达到零下60℃的超低温冷库,为当地和周边城市提供冷库物流及仓储配送服务,出口金枪鱼占全省的70%。其生产的“兴盛”牌墨鱼丸和罗非鱼片,“顺兴”牌罗非鱼片和冰虾仁获得“广东名牌产品”。投资10亿元建设700亩海陵区水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已完成《预制菜观光旅游产业园控规初步方案》的编制工作。

  四、深化对接,创新优化海洋牧场金融保险保障。深化政银企合作对接,加强金融政策引领、结构性工具支持、金融产品服务优化,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模式,进一步降低海洋牧场融资成本。如:农行阳江分行加大信贷投放,创新推出服务海洋牧场的十条举措和专属的信贷产品,计划末来3年将投放贷款50亿元,助力阳江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的高质量发展。针对渔业种业、海水网箱设备等提供全产业链保险服务,为“海洋牧场”提供全方位风险保障。平安产险阳江中心成立了全国首家平安智慧海洋研究中心,做好海洋牧场保险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和服务创新。阳江人保财险首创了阳江海洋牧场服务中心,落地政策性的海水网箱水产养殖的风灾保险,以“保障+农扶+创新”为宗旨,护航本地的渔业生产。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