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市:马水镇石田村民如何在桑树下安居乐业——完善桑蚕产业链 助力村民增收
来源:阳江新闻网 时间:2023-03-19 09:18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三月百花开时,也是桑果成熟季。3月15日,记者走进阳春市马水镇石田村桑蚕种养专业合作社,看见游客穿梭于桑园里,挑选成熟的桑果采摘,体验种桑养蚕以及亲手采摘、现场品尝桑果的乐趣。

  一行行绿油油、生机盎然的桑树,不仅能产出一串串酸甜可口的桑果,还能养活一条条小蚕。这是石田村增收致富的秘密所在:以桑树为起点,延伸出乡村旅游、种桑养蚕等产业,让当地村民安居乐业。

  石田村种桑养蚕历史悠久。陈海连从1999年开始种桑养蚕,到现在已经有20多年了。2018年,石田村党总支聘用陈海连负责石田村桑蚕种养专业合作社的具体工作。她说:“桑树养活了自己和家人。”也正因如此,陈海连不用背井离乡,外出务工。

  “养蚕是细活。”刚开始种桑养蚕,陈海连种植了20亩左右的桑树。她说,相比于其他种养来说,养蚕的体力劳动算是比较少的,而且,产出又相对较为可观。按照现在的行情,平均下来,20亩桑树养蚕一年产值大约20万元。

  这是村里四五十岁的村民很少外出打工的原因,种桑养蚕的收入跟外出打工的收入差不多,如果行情好、技术高,收入可能还更高。这也是石田村几乎处处长桑树、村民家家有蚕房的原因。

  石田村总面积2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800多亩,林地面积超过1.3万亩,全村共865户3495人,种植水稻约2700亩,桑田1800多亩,235户村民从事种桑养蚕产业。2022年,石田村桑蚕种养专业合作社产值95万元,全村桑蚕产业产值达1900万元。

  村民深知种桑养蚕是他们的主要收入,但是如何让这一产业稳定持续发展,却是一直困扰他们的难题。

  过去,因为村里没有能力培育小蚕,村民只能到合水等地购买,一是市场价格波动大,二是品质不稳定,有些村民为了找到好的小蚕,常常四处打听、试验养殖,这也导致了养殖成本的增加。村民一直期盼自己村里能有一个育蚕基地。

  精准扶贫,为石田村的桑蚕产业注入了新活力。在珠海市香洲区的支持帮助下,2018年,石田村桑蚕种养专业合作社建成运营,建成桑蚕种养示范基地120亩,搭建1500多平方米小蚕共育室,并种植了小蚕专用桑叶园、桑果采摘园。

  2022年,合作社共育优质小蚕2800张,为养蚕户做好产前、产中、产后各项优质服务,有效提高了鲜茧的产量和质量。陈海连说:“有了桑树和小蚕,就牢牢把握住了桑蚕产业的根,产业发展就更有底气了。”

  与此同时,石田村还树立发展生态观光农业的理念,把种桑养蚕作为农业与旅游业相结合的新型生态产业,建起桑果采摘体验园,购置了桑果烘干加工设备,拓展农业发展新空间,为村民增收致富开辟了新通道。

  石田村党总支书记余显琴表示,接下来,还要继续做好“桑树文章”,解决了培育小蚕的问题后,将向蚕茧销售加工等领域拓展,并借助马兰田园风光示范带的旅游带动,逐步完善桑果采摘的农旅体验项目,不断延伸石田村的桑蚕产业链。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