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银保监分局:发挥金融“活水”作用赋能乡村振兴
“四轮驱动”强发展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何成众 谭静娴 陈铭敏 时间:2023-03-07 09:09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近年来,阳江银保监分局坚持“党建引领、资金供给、产品创新、民生保障”四轮驱动,以“千亿百品”金融工程为主线,引领辖区银行业保险业做好“党建+金融+乡村振兴”的大文章。自2021“千亿百品”工程启动以来,已累计创新乡村振兴金融产品107个,银行提供授信支持超1500亿元,保险提供保险风险保障4313亿元,提前完成5年目标。


  推进党建融合

  点燃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一方面,深化“党建+监管”模式。阳江银保监分局把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纳入“党建+”重点内容,各支部通过监管走访等方式对银行保险机构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督导20余次;在“千亿百品”金融工程的合作框架基础上,分局第三党支部、市农业农村局机关第二党支部签订“心连心,结对红”结对共建备忘录,就思想政治建设、队伍作风建设、为民服务、基层治理等方面达成合作协议,并共同开展了联合宣传、联合调研等工作,为下一步加快推进辖区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另一方面,打造“党建+银村合作”品牌。指导辖区银行保险机构与当地基层党支部、政务部门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围绕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与超过700批次的行政村(居)党支部达成党建共建协议,依托党建共建平台,架起政银保合作“新桥梁”,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米”。如,在人才建设方面,累计派驻652名“金融特派员”进乡入镇,按“就近辅导”的原则与企业、农户结对,上门精准对接。


  强化金融供给

  锻造服务实体经济的硬核“轴承”


  一是以好政策优化“顶层设计”。阳江银保监分局联合人民银行阳江中支、市金融局等部门出台《转发关于深入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支持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阳江市金融支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等多项政策,对银行机构开展乡村振兴评估,建立奖励机制,引领辖区银行业保险业提升农村地区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截至去年末,我市银行机构涉农贷款余额559.61亿元,较去年初增加85.55亿元。乡村振兴领域贷款余额313.73亿元,较去年初增长28.25%。

  二是以优项目输送“金融活水”。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强对接,目前已有42个政府相关部门与银行机构签订合作协议,银行授信额度1591.3亿元,积极支持我市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发展。如,工行阳江分行与海陵岛闸坡网箱养殖协会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授信3亿元助力网箱养殖业发展,并在阳江市闸坡镇洲仔码头设立“乡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农发行阳江市分行用好用足政策性金融工具,成功投放农发基础设施基金1.5亿元,支持阳江港海陵湾港区丰头作业区泊位工程建设,推动港口综合实力优化提升。

  三是以强保障夯实“发展基础”。截至去年末,辖区农险实现保费收入3.52亿元,同比增长20.74%;赔款支出2.97亿元,同比增长42.6%;提供风险保障金额103亿元,同比增长10.43%。其中,水稻、生猪、肉鸡承保面积(数量)依次同比增加29.88%、1.98%、166.68%,群众“米袋子”“菜篮子”保险保障更充实。水稻完全成本保险在阳春市全面落地,亩产保险金额提升25%,全面提升水稻保障,提高农民收入。


  创新产品服务

  激发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崭新“动能”


  一是助力“富美乡村”建设。“千亿百品”金融工程启动以来,辖区金融产品创新百花齐放,“深海养殖贷”“程村蚝贷”“澳洲坚果种植保险”等上百个信贷和保险特色产品落地,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如,农发行阳江市分行作为全省试点行,创新推出“经纪人贷”,采用粮食竞价采购交易合同项下的应收账款作为质押物,解决轮换旺季稻谷购销企业中标储备公司购粮入库标的后组织粮源资金需求,累计发放3笔合计金额1700万元贷款;中华财险阳江中支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险落地,为当地某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和销售的荔枝、柑橘、火龙果等农产品提供了高达500万元的质量安全责任保障。

  二是助力“智慧乡村”建设。促进“政务+金融”融合,提高农村治理和居民办事智能化、便捷度。如,建行阳江市分行联动市农业农村局,为辖区156条行政村上线“智慧村务”综合服务平台,村委和村民通过手机便可了解村务管理、财务管理、基层党建、村场建设等信息。农商行为辖区村委(社区)配置“粤智助”政府服务一体机840台,居民足不出村就可以在社区、村委会自助办理178项政务服务,实现“少跑腿、多办事”。

  三是助力“信用乡村”建设。联合人行阳江中支等部门出台《阳江市信用村“整村授信”专项行动工作指引》,落实信用信息入库集中、整村授信用信、以信促贷三大方面工作任务,推进“整村授信”“园区授信”等批量授信模式。辖区银行机构累计对392条村7820户整村授信4.62亿元,对1015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成建档评级,覆盖率超过60%。


  夯实民生保障

  筑牢乡村可持续发展的扎实“底盘”


  一是助力农民脱贫增收。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辖区银行业累计发放脱贫小额贷款金额9761.95万元,对2428户脱贫户实现“应贷尽贷”;辖区保险机构创新“保健康、保灾害、保增收”的防贫保险产品,累计为超过1.8万名返贫监测重点对象提供因学致贫、疾病门诊、收入损失补偿等风险保障近10亿元,为全市上万名驻村扶贫干部、扶贫工作组成员以及“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妇联执委赠送“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意外+”防疫保险。

  二是发展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在2022年“阳江市惠民保”为62万人提供了2.35万亿元的保险保障的基础上,督促保险机构进一步优化2023年续保条款,实现扩大参保范围、降低免赔额、增加保额、一站式结算、增加特药种类、新增定额补助等6方面提升。同时,指导辖区保险机构积极推广养老年金保险、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等商业养老保险产品。2022年,商业养老保险保费收入0.94亿元,同比增长5.78%,其中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产品首次落地。

  三是发挥保险的抗灾复产支持功能。指导保险公司积极探索和构建“保防救赔”体系,农险“防、赔”绩效进一步提升,大灾24小时内案件查勘率超90%,理赔案件基本实现快处快赔。2022年辖区保险业为“暹芭”“马鞍”台风等自然灾害累计支付巨灾保险赔款905万元,有力支持地方抗灾救灾,为经济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