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东平镇允泊村晒出2022年度乡村振兴“成绩单”
驻镇帮扶成效显村企营收上百万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张贝奇 时间:2023-01-19 10:12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近日,阳东区东平镇允泊村召开乡村振兴年度总结会议,总结2022年度乡村振兴工作成效,慰问允泊村老党员,并为优秀村保洁员、村集体企业优秀员工及首届允泊村“五好家庭”颁奖。

  东平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由广州海事法院和中国广核集团组成,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助力允泊村创办第一家村集体企业“阳江允兴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与阳江核电开展村企合作并承接东平镇政府乡村保洁项目,2022年首年运营即实现盈利,营业收入130余万元,为村集体带来毛利润近50万元。同时主动引入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百美村庄”乡村振兴综合示范项目落地允泊村允安自然村,立足允泊村资源禀赋谋划的海产品加工项目、黑骨茶展览展销馆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依托允泊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举办两期覆盖全镇的“广东技工”(低压电工取证)技能人才培训,58名村民取得低压电工证,超30人在阳江核电合作单位实现就业。此外,开展“阳江核电雏鹰奖学金”颁奖,允泊村42名考入大学和重点高中的优秀学子获得奖励,激活“人才引擎”。

  组织开展允泊村首届“五好家庭”评选,培育宣传践行新时代家庭观,团结引领广大家庭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导向,通过开展环境卫生治理、环卫设备设施采购等工作,全面提升允泊村人居环境。

  创新实施“党建+乡村振兴”帮扶模式,通过党建共建、结对帮扶、志愿服务三种方式,阳江核电运行一部党总支与允泊村党委结成“红色搭档”,联合开展组织生活及“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全年开展结对帮扶慰问130余次,开展“房屋修缮志愿活动”“金婚摄影主题活动”等志愿活动10余期,形成了“党建促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促党建”的良性循环。

  驻允泊村第一书记王开元表示,乡村振兴是全域、全员、全面的振兴,离不开广大村民的积极参与,做好乡村振兴工作责任重大。后续,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将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力争打造乡村振兴综合示范村,早日实现允泊村全面振兴。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