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蚝”门盛宴让“漠阳味道”更香更诱人
——2022“蚝美阳江·时尚生活”美食周现场直击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张影 王勇明 时间:2022-12-23 09:43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一方水土,一方特色。舌尖上的记忆,总是令人无法忘怀。

  12月22日,正值冬至,暖阳普照漠阳大地,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阳江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蚝美阳江·时尚生活”美食周(以下简称“美食周”)在阳西县东湖广场启动。“美食+文化+产业”的跨界碰撞,再一次展现了“中国蚝都”“中国蚝乡”的无穷魅力,体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农民富裕富足的信心和决心。

  讲好“蚝”故事

  打响“漠阳味道”品牌

  举办美食周是我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美食周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旨在打造一个以蚝带动,集阳江特色农产品、预制菜和餐厨用具等为一体的展销平台,打响“漠阳味道”品牌,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力激发消费市场活力,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

  我市山海兼优,物产丰富,拥有理想的天然养蚝场,是全国大型近江牡蛎养殖基地、国家级近江牡蛎吊养标准化示范区、全省最大的桩架吊养牡蛎基地。近年来,阳江深耕蓝色经济,积极探索“蚝+”新路径,以小生蚝撬动大经济,初步形成集育苗育种、养殖加工、品牌建设、蚝壳利用、文化旅游的十亿级产业链。目前,全市蚝养殖面积达7.5万亩,年产量41万吨,居广东首位,有“中国蚝都”的美誉。

  美食周的主角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程村蚝。程村蚝产于“中国蚝乡”程村镇。眼下正是程村蚝肥美上市的季节,在程村镇沿海万亩养蚝基地,每天有超15万公斤生蚝源源不断运送到大湾区及外省餐桌上,成为食客们争抢的“冬日第一鲜”。在美食周现场,蚝精品展示区、活动直播区、文创旅游展示区、电商直播区、烧烤区等各具特色的功能区块整齐排列,现场设置了52个展位,让阳江特色产品走向更大的互联网市场,为广大游客和群众打造了一场“蚝”门盛宴。

  活动期间,主办方为2022“蚝美阳江·时尚生活”美食周厨艺大赛、短视频大赛获奖选手和养蚝能手颁奖,以此激励更多厨艺能手、营销能手、养殖能手参与到蚝产业发展中来。

  养殖能手谢广仁是地地道道的程村人,也是家里第四代养蚝人。2015年,24岁的谢广仁大学毕业回到红光村,继承家业,开启了自己的养蚝生涯。不同于父辈对蚝的初级加工,谢广仁注册了公司、建设了厂房,不断引进技术,实现对蚝的深加工,打通从基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同时,他抓住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机遇,走品牌化路线,积极拓展销售渠道,提高产品知名度,家族事业越做越红火。

  “从小吃蚝长大,在吃过各地的蚝后,觉得程村蚝是最好的。”谢广仁说,之所以回乡接过父辈手中的接力棒,主要是看中了程村蚝的发展前景。一直以来,阳西县注重绿美生态建设,加强万亩红树林保护,海域水质富含微生物,产出的生蚝肉质肥美、滋味鲜甜,销售价格连年上升带动产值年年增长。近年来,阳西大力推动程村蚝规模化养殖,成功创建了“省字号”的程村蚝现代农业产业园,让生蚝产业焕发勃勃生机。

  与此同时,阳西县将程村蚝产业和乡村旅游资源有效整合,正在加快推进“中国蚝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示范带沿线设计多处融入“程村蚝”元素,推进产业、旅游、公共基础设施一体化,让各地游客和客商感受浓郁的浪漫“蚝情”。

  美食周启动仪式上,主办方还举行了蚝产业项目、预制菜产业园项目签约,广东顺欣海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签约企业之一。

  顺欣集团作为国家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现拥有22艘现代化远洋捕捞渔船,每年可捕捞金枪鱼3000多吨。“以往我们的金枪鱼、罗非鱼等产品主要是外销,近年受疫情影响,国际市场销售疲软,公司将目光投向了预制菜产业领域。”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21年进入预制菜领域以来,顺欣集团研发推出了免浆鲷鱼片、剁椒金鲳鱼、酸菜鱼等系列产品。为进一步做大做强阳西预制菜产业,顺欣集团还作为牵头实施主体之一申报了预制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

  阳西县委书记张秀洁表示,接下来,阳西县将以建设“中国蚝乡”示范带为契机,以每年举办“蚝节”美食周为平台,加快预制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做大做强蚝产业,带动县镇村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美食周还将举行“蚝乐7天”七场主题活动,包括“蚝探寻、蚝到家、蚝新鲜、蚝够味、蚝时尚、蚝惊喜”等不同主题。每天晚上还将举办文艺演出活动,打造夜经济消费场所,让美食周会场成为阳西重要的消费商圈。

  “漠阳商城”上线

  网罗本地近400种特色产品

  当日,记者在2022“蚝美阳江·时尚生活”美食周开场活动上了解到,阳江特色优质商品交易平台——“漠阳商城”正式上线。50多家企业在线售卖近400种商品,涵盖漠阳味道农产品、海产品、调味品、五金餐厨用品等。

  记者扫描“漠阳商城”微信二维码登录,发现商城主要售卖“中国蚝都”“漠阳味道”“刀剪之都”“调味品”等8个系列的阳江特色产品。单个8-20厘米的程村优质带壳鲜蚝,一箱2.5公斤售价118元,除新疆、西藏、内蒙古、青海、宁夏、海南,全国其余地方都能通过顺丰航空速递发货。此外,商城还有美珑美利缤纷·锋炫菜刀、广东永昊黄金鱼蛋(特级)、顺兴金枪鱼酱、上洋甜王西瓜等产品,商品由企业自行配送。

  据介绍,“漠阳商城”以阳江本地特色优质产品为主营业务,构建一个“1+2+N+1”的市场新体系,即1套省市县三级全媒体宣传推广体系,2个数字化商务平台(漠阳商城和大湾区商务平台),直播带货、大宗商品撮合、线下商超、社区团购、新零售等多种营销模式和1个电商人才培养体系。“漠阳商城”的发展,将为阳江企业创造更多销售增长机会,让阳江特色产品拥有更大的影响力和更加广阔的市场。

  电商主播齐聚活动现场

  各出奇招推介阳江优质特产

  “亲们,今天这款有优惠,一定不要错过哈。”“放心,我们的产品质量杠杠的!”……12月22日,在2022“蚝美阳江·时尚生活”美食周开幕式现场,主播们对着镜头热情洋溢与观众互动,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式吸引广大网民了解、购买阳江优质特色产品。

  “复合调味料主要客户群体是厨房新手,让他们在家中也能轻松做出饭店口味的菜肴。”广东美味源香料股份有限公司电商部经理何秀明介绍,该公司的复合调味料主要通过线上销售,今年线上卖出了超过5000万袋,销售额超过1.6亿元。

  阳西县山海食品有限公司在漠阳味道展区和电商直播区均有展位。直播间里,主播在向观众介绍盒装鲜蚝肉、土猪肉肠、海鸭蛋等阳江优质特色产品。线下展区,工作人员现场架起锅炉,蒸蚝,剁蒜,阵阵香味吸引许多市民围观、试吃。见到如此场景,主播索性拿起手机来到线下展区,通过采访市民带动销售。

  “程村蚝体大味鲜,肉脆无渣,色泽光洁,营养价值高,有海中牛奶、蚝中之王的美称,深受消费者喜爱。”阳西县山海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秀奇介绍,程村蚝以前主要销往珠三角地区,但近年来通过线上带货,客户群体已经拓宽至全国各地,远至黑龙江都有人购买。

  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钟莉介绍,从12月5日至28日,协会发动了全市100个直播间在不同时间段轮番开播,向外界宣传2022“蚝美阳江·时尚生活”美食周活动,助力阳江优质特色产品走向更大市场,进一步擦亮“中国蚝都”“中国刀剪之都”“中国调味品之都”等品牌。

  生动展示阳江蚝文化

  普通蚝壳化身精美工艺品

  记者在美食周开幕式上看到,文创旅游展区展示了许多蚝壳创意设计作品。普普通通的蚝壳在作者的巧思妙想下变为精美的工艺品,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出的蚝壳创意设计作品,主要以蚝壳为原材料,通过彩绘、雕塑、漆艺等形式创作出来。这些作品有的绚烂如开屏的孔雀,有的生动似展翅翱翔的大鸟,有的营造出卧虎藏龙的画面感,令人惊叹作者出色的手艺和想象力。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我最喜欢《深海的声音》这件作品,用1根铜线、2个蚝壳做成耳机的样子,背景像一束光照射到深海里,非常有创意,好像真的能听到来自深海的声音。”在活动现场的市民梁女士说,两个孔雀造型的作品特别美丽,看一眼就让她觉得惊艳。

  据了解,这些作品都是此前2022“蚝美阳江·时尚生活”蚝壳创意设计大赛的优秀作品。展示蚝壳创意设计作品,旨在让市民更加了解阳江蚝文化,助力阳江发展蚝深加工产业,探索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的新路子。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