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海陵试验区:闸坡镇丹济村稻椒轮作实现“冬季无闲田农家无闲人”
水稻收进屋 辣椒种下田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刘再扬 时间:2022-11-10 10:1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深秋时节别样忙。11月7日,记者走访海陵试验区闸坡镇丹济村了解到,该村冬种生产如火如荼,刚忙完秋收的农民正广泛种植辣椒和油菜花。

  “水稻收进屋,辣椒种下田。稻椒换茬轮作,实现了冬季无闲田、农家无闲人,勤劳有增收。”正在田里劳作的村民冯中鉴指着种上辣椒的连片田地说,他去年承包村里80多亩田地种辣椒,椒价每公斤14元,尝到了甜头。今年,冯中鉴再接再厉,承包了村里120亩冬闲田,雇请工人种辣椒,目前已种好80亩,余下的40亩则已翻好土,很快也将全部种上辣椒。

  椒田里,数名工人正对刚长出嫩叶的辣椒追肥。“这几天下雨,刚种下的辣椒最怕病虫害,得抓紧时间管理和追肥,保证两个月后能赶在春节前上市。” 冯中鉴说。

  不远处,隆隆机声响个不停,一台拖拉机正在一大片新整理好的田地上来回“奔跑”,空中还有一架无人机绕着这片田地喷洒水剂。这是丹济村引进的一家外地企业利用荒地种植的油菜花,将为海陵岛冬季旅游增添新景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拖拉机所过之处,均已播种上油菜花。一名操作无人机的工作人员说,无人机是在对田地喷洒药物,预防病虫害,保证播种的油菜花正常生长。

  “丹济村与引进的企业签订了2700多亩种植油菜花的合同,目前已种下500多亩。企业利用现代化耕作机械,播种效率较高,余下的也将很快完成。”丹济村党总支书记冯永新说,村干部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民腾出冬闲田地,依托海陵岛旅游资源优势,因地制宜优化产业结构,推广种植优质辣椒和油菜花,着力打造网红打卡点新景观,既促进海陵岛冬季旅游事业发展,也有利于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