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市:陂面镇新民村驻村第一书记许俊钊挖掘传统文化资源
让重阳古墟焕发新活力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杨辉南 时间:2022-11-03 10:36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千年古墟焕发新活力,成为乡村振兴的发力点。2021年9月,许俊钊来到阳春市陂面镇新民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自驻村以来,许俊钊积极挖掘新民村乡土传统文化,让重阳古墟焕发新活力,以文化振兴带动乡村发展。

  刚驻村不久,许俊钊便发现村集体经济薄弱是新民村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于是,他积极与村两委干部和村民小组长交流沟通、反复调阅村历史资料、入户走访调研,全面了解新民村基本情况、经济发展水平、优势产业、政府规划、发展困境、群众意愿等情况。

  经过详细摸查,许俊钊认为新民村的情况是劣势和优势同样突出,可以概括“无有形资源、有无形资源”。“无有形资源”具体表现为无集体土地、无规模产业、无项目创收;“有无形资源”具体表现为有优越的地理位置、有便利的交通条件、有悠久的传统习俗。新民村经过多年发展仍无法提高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富民强村,主要原因是未能将优势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新民村是千年重阳古墟所在地,结合村“三无三有”的特点,许俊钊想通过复兴重阳古墟这一古老乡土文化遗产,以文化振兴为核心将新民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村,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目标。

  重阳古墟主要售卖中草药材,在华南地区中草药界有较大名气,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每年只有重阳节这一天是墟期,人称“怪墟”,2017年列入阳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正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许俊钊认为,对新民村而言,重阳古墟是一张闪亮的名片,但这一优势资源未被充分挖掘利用,还未形成品牌效益。

  许俊钊深知重阳古墟对新民村发展的重要性,要破除发展瓶颈,必须着手对这一传统文化遗产进行挖掘利用,开展重阳古墟改造提升项目,再通过项目带动新民村实现乡村振兴。因此,今年以来,许俊钊在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奔走,通过镇政府聘请有关企业对该项目做好规划设计工作,制定复兴重阳古墟的项目方案,并争取阳春市、陂面镇两级政府的支持。重阳古墟改造提升项目已正式申请立项,被列为阳春市重点项目。

  项目主要依托重阳古墟历史文化底蕴,以中草药集散地及中医养生文化展示体验为特色,打造集农、商、游、住、文化传承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的建设能够带动新民村当地产业经济多元化发展,带动区域人才返乡自主创业,提高农民就业和收入水平,进一步促进新民村经济社会发展。

  在许俊钊的带领下,重阳古墟成了新民村乡村振兴的立足点和发力点,让村民对新民村的未来充满了希望。千年古墟这份厚重的文化遗产,正以它独特的魅力回馈着一方乡土。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