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党的二十大报告激励我市乡村振兴工作者
用技术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杨辉南 谭文强 时间:2022-10-21 09:35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养殖尾水经过处理后已经达到了排放标准!”10月19日上午,在阳江滨海新区(阳江高新区)平冈镇平岗农场,一项新技术正逐步改良传统的水产养殖方式,项目技术负责人高峰望着延绵几千亩的鱼塘,难掩心中的激动:“以后水产养殖将变得更加高效环保。”

  “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这几天,高峰一直关注正在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内容更加坚定了他的努力方向,在推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既要讲经济效益,更要讲生态效益。”

  平冈镇是广东省水产养殖技术创新试点专业镇、全国海水养殖万吨镇,2021年水产品总产量近3.2万吨,渔业总产值达6.79亿元,相关从业人员约9430人。如何立足自身的资源优势推动产业振兴,是当地镇委、镇政府和驻平冈镇帮扶工作队一直思考的问题。“经过我们的调研,养殖尾水是困扰平冈镇水产养殖业发展的难题。”帮扶工作队队长陈海宁介绍,找准了产业发展的“痛点”后,工作队联系了珠海市专门从事尾水处理的科研公司,在当地镇委、镇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将其引进平冈镇,开发适合当地水产养殖业的尾水处理技术。

  去年11月,科研团队来到平冈镇开展养殖尾水处理项目,通过养殖池标准化改造、尾水处理示范建设等,补齐养殖区短板,项目至今已成功试运行6个月,经过处理的尾水达到了相关排放标准。建成后,鱼塘水质等养殖条件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实现清洁化生产,减少鱼虾疾病危害,提高产业经济效益,带动养殖户增产增收。同时,还能降低水产养殖业对环境的污染,有利于临近江河、滩涂等恢复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有了这项技术之后,帮扶工作队对平冈镇的水产养殖业充满了信心。党的二十大报告给了陈海宁这群乡村振兴工作者极大的鼓舞,他们铆足了干劲,准备以这项新技术撬动平冈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发挥联农带动作用,实现经济生态双收益,助力养殖户增收致富,走向共同富裕,以新技术赋能产业振兴,以产业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