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0-02 15:44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2019年9月29日,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谢英杰局长向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作《关于阳江市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按照党中央关于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决策部署,今年1月,市委成立审计委员会,加强了党对全市审计工作的领导。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坚强领导下,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一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的有关决议和审议意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三大攻坚战”以及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审计力度,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共实施54个项目审计,重点审计了市县镇(街)财政管理及市级部门预算执行、省市级财政资金绩效、“三大攻坚战”、国家和省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基础教育投入等重点民生项目、国有企业以及促进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和规范权力运行以及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等8个方面内容,努力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与往年相比,报告内容更加丰富、重点更加突出,体现了审计工作的亮点,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财政管理审计进一步深化

  按中央和省委对审计全覆盖的工作部署,市审计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财政审计监督网络体系。财政管理审计在全面审计政府全口径“四本账”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预算执行审计; 2个县级财政决算、财政收支管理和8个镇(街)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着力关注了财政数据质量和财政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重点审计内容,有效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

  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有:在市本级财政管理方面,存在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决算草案多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管理不够全面规范、对存量资金未及时盘活收回统筹、办理无预算或超预算拨款、挤占挪用专项资金、执收部门未及时追收非税收入、违规对外出借财政资金、少列预算收入或多列当年预算支出等;在市级部门预算执行方面,存在有的部门预算编制不细化、项目预算执行擅自改变资金支出用途、采购事项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固定资产和“三公经费”使用管理不规范等;在县镇(街)财政管理方面,存在少列或虚增预算收入或多列当年预算支出、办理无预算或超预算拨款、专项资金滞留闲置、预算管理不到位、财政收入征缴管理不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不严格、政府债务管理不规范等。

  二、绩效审计力度不断加大

  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审计局将绩效审计理念贯穿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绩效审计力度,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审计重点关注了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财政资金统筹盘活等情况,重点实施了省级财政资金绩效审计、市级部门绩效管理情况审计等,促进财政资金在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发挥更大效用。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在省级财政资金绩效方面,存在部分新增政府债券资金存放在省市县财政部门或项目单位未使用,个别单位政府债券资金被挪用于日常工作经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专项资金使用率不高,一些建成的村卫生站未投入使用等。在市级部门绩效管理方面,存预算绩效评价覆盖面偏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规范等问题。

  三、打好“三大攻坚战”审计

  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重点开展了全省取消车辆通行费公路项目债务情况审计调查、精准脱贫攻坚战跟踪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及环境污染整治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在全省取消车辆通行费公路项目债务方面,存在部分地市债务处置进展较慢,逾期债务增多,相关资金未及时用于还贷等。在精准脱贫方面,存在扶贫资金使用进度较慢,部分扶贫项目投向不精准、项目管理不善,未及时足额或超标准超范围发放贫困户子女的教育生活费补助、超范围或重复发放低保金、建档立卡贫困户未参加医疗保险或养老保险、虚报或重复领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预脱贫不实、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进度较慢等。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及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存在部分镇(街)耕地或林地被占用未完成整改、环保排污监管不力、治理项目进展缓慢等。在河道采砂经营管理方面,存在未按规定编制河道采砂规划报告或未上报河砂开采计划、招投标管理不规范或招投标审查把关不严、采砂监理履行职责不到位等。

  四、进一步加大国家和省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力度

  过去一年,市审计局围绕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对全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等4个方面重大政策推进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及时揭示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当好政策落实的“督察员”,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有: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费方面,存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不到位,降费减负政策未完全落实到位等。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存在个别供水企业违规设置前置条件或以格式条款单方面设定收取违约金,个别部门仍在实施已免收的登记费等。在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方面,存在部分市县未足额配套发放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和岗位津贴资金。在省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方面,存在阳江港进港航道改造工程项目未按计划开工建设等。

  五、坚持做好重点民生审计

  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组织对全市基础教育投入情况、市养老中心建设项目建设管理等进行审计。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有:在基础教育投入方面,存在超范围使用教育费附加或教育专项资金,违规使用零余额资金账户,学校资产未登记等。在市养老中心建设项目建设管理方面,存在项目建成未及时办理竣工决算,未办理资产交付使用手续,服务收费标准不规范,资产管理不规范等。

  六、首次披露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和规范权力运行审计结果

  市审计局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促进领导干部担当作为。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首次系统、集中地披露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和规范权力运行审计结果,主要包括11个市级部门单位、阳西县人民法院以及6个镇(街)地方党委政府等25名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问题。审计结果表明,在决策制度建立及执行方面,存在个别部门和部分镇(街)未建立健全重大经济决策制度或存在未明确经济事项审批权限和审批程序等。在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有的政府投资项目未按规定实行集中采购,部分部门和镇(街)的接待费、会议费和培训费等管理不规范、开支报销不真实等。

  七、首次在审计建议方面增加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在全面揭示问题的基础上,立足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首次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剖析了原因,指出部分地区和部门单位依法理财、科学理财、为民理财意识不够强,政绩观出现偏差,预算编制不够准确,推进预算改革和绩效管理有待加强,缺乏严格规范管理,查处问责力度不足等,并有针对性提出三点审计建议: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进一步提高财政预算编制的精准性和执行的有效性;进一步深化财政和国资等重点领域体制改革;进一步打好“三大攻坚战”,增强防范重大风险能力。

  对本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具体审计情况,市审计局已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意见,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报告反映的问题正在得到整改和纠正,对涉嫌严重违法违纪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相关部门进一步查处;对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已作出处理处罚意见;对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建议有关部门单位建章立制,切实加强内部管理。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督促有关地区和部门单位认真整改,全面整改情况将按规定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