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刑侦“老黄牛” 法医“老师傅”
——记2022年全省“最美基层民警”黄维猛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曾宇萍 时间:2022-10-07 09:5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近日,省公安厅公布了2022年全省“最美基层民警”评选结果,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五大队刑事技术三级主任黄维猛在210名地市“最美基层民警”中脱颖而出,当选2022年全省“最美基层民警”,全省仅10名民警获此殊荣。

  自1996年从中山医科大学法医系毕业后,黄维猛就从事法医工作至今。“从事法医工作,不仅等于选择了苦、脏、累、臭,还意味着要承受别人无法承受的压力。”这是黄维猛的肺腑之言。每个需要法医出动的案件现场,环境往往都很恶劣,空气弥漫着细菌、病毒,不仅气味使人恶心,而且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感染上疾病。但凭着对法医事业的执着追求,凭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责任心,黄维猛不但没有畏惧和退缩,反而把法医工作视为一种神圣而高尚的职业,27年如一日,矢志不渝、实事求是、任劳任怨。

  对知识和技术有着极致追求的黄维猛,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参加讲座、技术交流会,曾受教于国内著名刑侦专家。通过不断学习和工作的积累,黄维猛逐渐成为了阳江法医技术的标杆。2015年,他获得主任法医资格。2020年,“黄维猛法医检验工作室”入选省公安厅刑侦局“首批全省刑事技术专家工作室”。

  黄维猛对解决复杂案件,特别是对现场可疑的蛛丝马迹和重点细节的观察分析能力非常强,对作案人数、作案手段及作案过程的分析和作案心理的刻画条理清晰、逻辑性强。同时,他还敢于创新,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让证据“说话”,还原事实真相。在一次次现场勘查的锻炼中,黄维猛逐渐摸索出一种独特办法,通过现场勘查与尸体解剖等手段,辩证地分析现场遗留的各种信息,去伪存真,还原案发现场,为办案人员指明方向,也为案件的定性和处理提供正确的依据。

  据统计,黄维猛主办的一般案件现场勘查、常见痕迹物证检验鉴定2000多起,主持重大、疑难案件现场勘查300多起,主持检验鉴定并出具各类无差错的鉴定书共2000多份,为基层办案提供了准确的方向和证据,切实解决了群众最关注、最切身、最敏感的大量难点热点问题。

  在自己技术得到提升的同时,黄维猛还传道授业,是一名法医“老师傅”。在工作中,他积极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很多法医都是他一手带出来的。黄维猛会不定期抽查基层初级法医的检验样本,从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在共同研究的过程中促进技术的进步。日常工作中,基层初级法医遇到疑难问题也会主动跟黄维猛沟通,取得帮助,做到准确鉴定,避免冤假错案的出现。在黄维猛的带领下,阳江公安法医业务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