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双百工程”站点规范建设数量提前达标
市民政局高质量推动建成49个社工服务站和134个社工服务点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许倩 许雪儿 吴迪 时间:2021-11-30 09:0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以下简称“双百工程”)是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妇联、省残联在全面总结广东社工“双百计划”实践经验基础上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为有需要的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建设“双百工程”站点可谓奠基石、主心骨,也是“双百工程”社工开展专业化服务的大本营、主阵地。

  自“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实施以来,阳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稳步推进“523”模式,加速推进我市“双百工程”社工站点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在市民政局的大力推动下,目前阳江已建成49个镇(街道)“双百工程”社工站和134个村(居)“双百工程”社工点,提前完成了2021年预定目标任务。

  1 加强顶层设计

  高站位推动“双百工程”建设

  今年初,我市在全省率先制定了《关于实施“阳江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的方案》,并将“双百工程”写进2021年阳江《政府工作报告》,纳入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和市委、市政府重点督查工作内容。建立了“阳江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联席会议制度,并成立了6个督查组对县(市、区)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将社工站(点)建设、人员、经费落实情况列为重点检查内容,统筹推进“双百工程”落实落细落到位。

  同时,我市将“双百工程”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市分管领导同志亲自研究、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每月专门召开碰头会、实地调研,实行台账式管理,有力推动了“双百工程”建设。

  2 立足本地特色

  站点选址布局服务全覆盖

  首先,科学开展站点选址规划。全市共规划建立49个社会工作服务站和227个社会工作服务点。2021年,按照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100%覆盖和村(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点覆盖不低于60%村(社区)要求,明确了建立49个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和134个村(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点的年度目标,配备社工共524人。

  站点选址突出阳江特色渔民文化。我市将1个参镇管理与17个参村(居)管理的渔委会作为镇、村(居)纳入“双百工程”社工服务站(点)选址规划,使“双百工程”社会工作服务覆盖至各渔委会,切实打通阳江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到2022年,全市49个镇(街道,含1个渔委会)、846个村(社区,含17个渔委会)将配备事务性岗位社工98人及服务性岗位社工846人。

  同步开展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全覆盖行动。524名“双百”社工在村(居)委会的协助支持下,走村入户,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开展建档、立卡、造册等服务。今年以来,共入户走访13369人,为4502户8166人次建档立卡,协助镇(街道)入户核查低保、特困家庭共12000多户26000多人,协助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落实各类民生兜底福利政策近1.8万人次,培育社区志愿者近700人,推动村(居)民开展互帮互助活动近200场次,进一步织密编牢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

  3 推进“523”模式

  站点建设确保规范化标准化

  坚持全市一盘棋,我市民政部门以五个统一、两个明确、三个落实的“523”工作模式为抓手,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双百工程”社工站点。及时出台了社工站点建设指引,指导各社工站点建设做到统一命名、统一场地、统一面积、统一设备、统一制度的“五个统一”。

  坚持“两个明确”。明确《社工服务站(点)工作职责》《“双百工程”社工兜底民生服务任务清单》并统一进行制度上墙,给社工站点和社工定目标、定方向、定职责、定任务,提升“双百”社工站点服务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精准度和专业化水平。

  坚持“三个落实”。把人员、场地、经费“三个落实”作为推动“双百工程”实施的关键。人员方面,将“双百”社工培养项目纳入市人才工作重点项目,目前已落实8场培训,共757人次参加,“双百”站长、督导、社工的培训率均为100%。场地方面,于今年7月底全部完成49个乡镇(街道)社工服务站和134个村(居)社工服务点的前期建设和设施设备配备工作。资金方面,各级财政部门积极克服困难,多渠道筹措,并已按规定落实“双百工程”配套资金。

  4 打造智慧民政

  “数字阳西双百工程”树立标杆

  我市注重民政服务信息化建设和“双百工程”数字化管理,积极探索开展“数字阳西双百工程”亮点标杆项目,推动社工站点服务融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实时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困难,实现精准化服务。

  目前,阳西县正在构建“智慧民政”专题(一屏统揽),拟整合建成集特困供养、空巢独居、留守老人、困境儿童、城乡低保群众数据库,并搭建“双百工程”支撑系统,以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为目标,结合全科网格,实现服务范围全覆盖、服务内容精准化。

  届时,将通过“粤省事”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统一服务入口、服务时间全流程跟踪等,同时接入全县摄像头资源,建立指挥调度及应急处置机制,为服务对象提供实时、有效、高质量的帮助,有力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双百工程”阳江社工服务站点剪影

 

  关爱老年人 社区有温暖

  2021年10月迎来了我国第十二个敬老月。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阳春市潭水镇、合水镇、马水镇、八甲镇等多个镇(街道)社工服务站开展了敬老月主题系列活动,社工给社区贫困、高龄、独居、空巢等困难老人带来健康建档、精神慰藉、志愿服务关怀、健康知识普及及老年人开心茶话会等系列活动服务近40场次,服务老年人达300多人。活动中,社工耐心与老人谈心,详细了解老人的近况,从生活上关怀老人,从情感上贴近老人,把党、政府、社区的关怀送到困难老人的心坎上。

  牵手行动 关爱祖国花朵

  11月11日上午,百家社会组织走近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牵手行动”2021年启动仪式在阳江市民政局顺利举行,并在阳东区辖区内全面铺开。当天下午,阳东区各镇社工服务站与百家社会组织联合组成四个“牵手行动小组”在村(居)委会干部的协助下,带上棉被、棉衣、保温杯等爱心物资入户走访慰问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对儿童们进行信息核查登记,了解困境儿童家庭情况、成长情况、学业问题及需求等,并送上慰问礼物。本次“牵手行动”共有阳东区镇(街道)儿童督导员、社工及27家社会组织代表近180人参加,共入户探访400多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并对600多名困境儿童开展关爱帮扶服务。

  链接资源 童心筑梦

  11月11日下午,阳西县程村镇社工服务站联合阳江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第四组、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在程村镇坡尾小学针对68名儿童开展“童心筑梦,关爱儿童”宣讲进学校儿童防性侵安全教育系列活动。过程中,性教育讲师分享儿童自我保护知识,同时“双百”社工收集学校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为今后持续深入开展儿童社会工作服务做准备。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