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提供“适老化”服务 让老年人省心又暖心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陈海涛 王文清 时间:2021-10-14 09:14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10月14日农历九月初九,是重阳节,也是老人节。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我市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为442276人,占16.99%,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324772人,占12.48%。连日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智能技术使用困难正影响老年人生活,微信支付、扫码点餐、网上预约挂号、网上购票出行等看似便捷的生活手段,对大部分老年人来说则是难以跨越的“数字鸿沟”。老年人渴望学习智能技术,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却因记忆力差、视力不好等而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如何让老年人跟上数字化步伐?记者了解到,子女的影响和带动是老年人开始接触智能电子产品的重要原因,子女应给老年人更多关注和包容,支持老年人拥抱数字化智能时代。另外,还要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就老年人日常场景提供适老化服务,让老年人充分享受数字生活。

  

  看病

  医院为老人就诊提供全面协助

  疫情防控期,市民到医院看病多了一道程序——提供健康码、填写健康申报卡,以了解就诊人员的行动轨迹是否到过风险地区、是否发烧。这对于年轻人来说,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轻松获得进入医院看病的“通行证”,但对老年人而言,却是一道稍显艰难的程序。

  “虽然我使用的是智能手机,但是除了微信聊天,偶尔打打电话,其他手机功能并不太会用。”年逾60岁的冯伯告诉记者,到医院看诊时,他一般是把手机交给现场的工作人员或者找身边的年轻人帮忙操作来出示健康码。

  近日,在市人民医院五楼内科诊室,记者看到一名老人因为不会填写健康申报卡,有点不知所措,而老人身旁一名年轻姑娘快速且熟练地勾选各个选项。听到老人家在一旁小声地抱怨说自己不认识字,不知道如何填写,这位年轻姑娘便主动提出可以帮助老人填写。“好心人啊,这么快就填好了。”老人连连向年轻人致谢,因为遇到好人帮助而倍感开心。

  “老人家在外多有不便,能帮则帮。”年轻姑娘小燕告诉记者,她的妈妈因为患有慢性疾病,常到医院就诊,因此对医院就诊流程比较熟悉,见到一些需要帮助的老人,她也会主动提供帮助。小燕告诉记者,如今医院看诊网上预约挂号很方便,她每次都是早上7时30分在市人民医院的微信公众号帮妈妈挂号,再按照预约时间段到达医院,这样可以减少候诊时间。她还提到,进入门诊大楼前要出示健康码,只要刷身份证即可,不必手机操作,这样更简单便捷。记者留意到,到医院就诊的老人大多数都有家属陪同。

  市人民医院医联体协调科副科长敖梅告诉记者,医院设立有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优先兼用或专用窗口,保留现场挂号、现场缴费及线下打印检验检查结果的服务窗口,并在导诊台设立“老人爱心岗”,配有导医、志愿者等为老人服务。另外,导医、客服人员与志愿者随时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帮助,协助老年人使用微信就医与院内的自助设备,帮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信息社会的发展,让更多老年人用得上、愿意用、用得好智能技术。

  

  出行

  老人带上身份证乘公交无障碍

  “年纪大了,眼睛视力不好,字也看不清,加上自身文化水平较低,不懂得如何操作智能手机。”家住阳东区东城镇的李阿姨告诉记者,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再加上现在到各种公共场所都要用智能手机扫码出示健康码,所以她一般在周边街区活动,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尽量在家待着。如果确有必要出门,需要打车则到马路边候车,或者让子女帮她呼叫网约车。李阿姨说,没有人教她如何使用智能手机,闲暇时光大多和邻里一起坐着聊聊天。

  79岁的关奶奶和李阿姨不同,她会用智能手机拍照、拍视频、聊微信,但不懂得如何通过手机购票、叫网约车。“我一直很想学如何叫网约车,但是孩子们不教我,担心我不会定位,上错车。”关奶奶说,她的手机卡是女儿名下的,每次出行十分不便,坐高铁要出示健康码时总是显示身份信息不对,因此每次出行都要女儿陪同,或者由女儿开车载她到目的地。市民玉姐经营着一家餐厅,虽说平时工作忙,但也会抽时间陪同妈妈去探亲、旅游等,因为妈妈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因此妈妈出远门时她会陪着去。若在市区范围内,她的妈妈会骑电动车,因此出行不成问题。

  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乘坐汽车、铁路动车有没有障碍?10月13日,记者走访粤运朗日阳江汽车客运站、江湛铁路阳江站了解到,老年人乘坐动车出行不存在“扫码障碍”,只要带上身份证就行,站内售票窗口一直保留人工窗口,可使用现金购票,进站时经过测量体温,刷身份证即可进站乘车。出站时,地方防疫部门会要求出示“健康码”,但对于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可采取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持纸质证明通行等替代措施。

  

  就餐

  餐厅服务员协助老人自主点餐

  年近80岁的林奶奶每天都会到阳东区愉海农贸市场买菜,每次出门买菜她都带着现金。她常年使用的手机是一台老人机,用于接听电话,“没有智能手机,也不会使用微信支付。”林奶奶告诉记者,年轻的时候她在事业单位上班,属于当时文化水平较高的知识分子,但如今年纪大了,她觉得智能手机操作过于复杂,而且手机屏幕显示的字太小了,又担心使用智能手机支付时会按错键、付错款,因此至今没学会如何使用智能手机。林奶奶表示,她更倾向于保留传统的生活方式,外出就餐时她一般选择常去的几家餐厅,选择现金付款。过年过节时她会跟着家里年轻的晚辈一起外出,平日里很少单独出去吃饭。

  林奶奶说,之前出入公共场所时,工作人员要求她出示健康码,她因没有智能手机扫码而被拒之门外,后来她了解到可以出示身份证,并告诉工作人员自己的活动范围,就能正常出入公共场所了。如今,她每天出门都会携带身份证。她对记者说,希望社会给予老年人更多的关爱,在科技进步的同时,为老年人保留一些传统的服务方式,给老人家行个方便。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有不少老年受访对象有和林奶奶一样的顾虑,他们担心外出就餐时被“智能技术”拒之门外,因为他们常常看到年轻人外出就餐时都是使用智能手机进行排队、点餐。10月13日,记者走访市区新江北路、西平路等多家餐馆了解到,餐厅内除了手机扫码点餐,还保留人工点餐服务,服务员也会向老人家详细推荐一些适合老年人品尝的菜式。百利广场一家餐馆的服务员告诉记者,到店就餐的老人中有三成会自己使用智能手机点餐,其余七成老人则需要服务员协助点菜。“面对老人家的服务需求,我们基本上都会予以满足,一来他们是顾客,二来也要尊敬老人。”该服务员说。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