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等红灯玩手机 司机违法吗?
市公安交警部门:违法!全国多地已有人被处罚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吴梦媚 时间:2021-09-15 09:4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很多车主都遇到过这样的事情:转绿灯了,但前面的车竟然一动不动。原来,许多人是“深度手机控”,等个红灯的一分钟甚至十几秒,都要低头玩会手机。不少人为此感到疑惑:司机在等红灯时玩手机算不算违法?

  记者就此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咨询。相关负责人表示,“等红灯时玩手机”这种行为属于违法,且全国多地已增设“电子眼”,抓拍红灯玩手机的行为,更有人因此被处罚了。据了解,上海的驾驶人张某,在上班途中路口遇红灯停车等候时,拿起手机查看,当地执勤民警将其拦下,认定张某实施了驾车时浏览电子设备妨碍安全驾驶的交通违法行为。经告知后,民警依法对其作出罚款的交通行政处罚。

  张某认为,其驾驶的车辆因红灯而处于停止状态,并非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不存在妨碍安全驾驶的情形。对此,当地公安交警部门表示,虽然张某驾驶的车辆因红灯而暂时处于停止状态,但并不改变其仍然处于在道路行驶这一连续的过程中,等红灯时停止时间较短,车辆在路况复杂的路口未脱离驾驶员的控制,亦未熄火。张某浏览手机的行为不仅会影响其对信号灯、行人以及路况的判断,而且双手脱离汽车方向盘也增加了交通事故发生的风险,该行为本身已构成妨碍安全驾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规定,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的,一次记2分。

  上述负责人表示,马路如虎口,不管是等待红绿灯还是遇到拥堵,驾驶人都不能心存侥幸,一旦做出玩手机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都将面临法律的处罚。在此提醒广大驾驶人,驾驶时尽量使用耳机、车载电话等设备通话,司机驾驶自动挡车辆等红灯时,应挂N档、拉手刹,为自己和别人都上一道安全“双保险”。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