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退役军人积极融入社会发光发热
秉承军人气质 续写精彩人生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杨辉南 许 倩 陈子玲 曾宇萍 张艳阳 时间:2021-08-01 10:00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退役军人,这个在部队中经过锤炼的群体,锻造了坚韧不拔、不畏困难的品质,做事有担当、有执行力,军人的精气神深深地刻进了他们的骨子里。

  今年是建军94周年,“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我市几名退役军人。离开部队,脱下军装,他们带着满腔热情走进社会,变身“兵支书”、仲裁员、农村致富带头人……融入社会的各行各业,以军人的作风和品格,在岗位上各展风采,书写着精彩人生。

  江城区人社局仲裁员赖定彬——

  从法律门外汉到优秀仲裁员

  “我从小就崇拜军人,梦想踏入军营,成为一名军人。”1998年12月,年仅18岁、高中刚毕业的赖定彬遵从内心选择入伍服役。两年服役期满后,赖定彬回乡,被分配至原江城区劳动局从事仲裁工作,目前在江城区人社局从事仲裁工作。

  “在部队,我养成了军人应具有的品格,对我的工作和人生影响深远。”退役以来,赖定彬二十年如一日保持军人本色,积极发扬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坚决执行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从不挑肥拣瘦,对每项工作都坚持高标准完成,要么不做,做就做到最好。

  截至2020年,赖定彬共处理劳动争议案件1826宗,涉及劳动者8729人,约占江城区受理案件总量的70%。他的突出表现得到了全局上下、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2012年被评为“广东省优秀仲裁员”,2015年被评为“广东省劳动模范”。他撰写的裁决书入选广东省优秀裁决书范文,为全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我庆幸自己曾是一名军人。我原本是个法律门外汉,而做好仲裁工作必须掌握相关的法律知识。所以,孜孜不倦地学习,从每个案例中总结经验,举一反三,是我成长为一名优秀仲裁员的最大法宝。”赖定彬创新办案机制,调解成功率从2018年的56%提升至2021年第一季度的78%,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又逢“八一”建军节,赖定彬心里很怀念部队和战友们,他衷心祝愿遍布全国各地的战友们节日快乐、工作顺利。

  

  李玉锋

  阳东区龙威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李玉锋——

  一日戎装在身 终身军人情怀

  相比退役之后从事其他职业的军人而言,李玉锋近30年来的工作、生活可谓一直跟曾经的军旅生涯密不可分。在部队服役时间并不算长,但期间所学习的丰富技能和锻造出的健康体魄,为他后来大胆创业和持续发展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正如他所言:“我一直崇拜军人,父亲也曾当过兵。一日戎装在身,终身军人情怀,当兵影响了我的一生。”

  1992年,19岁的李玉锋应征入伍,从河北邯郸来到阳江服役。在部队三年,他历任副班长、班长,多次因表现优秀获得嘉奖。退役后,李玉锋选择留在阳江发展,先后担任过多家企业的保安职务。

  2011年,他选择创业,成立了一家物业服务公司。2014年又带领几名退役军人,成立了阳江市阳东区龙威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历经七年,龙威保安以党建引领发展,现有党员40多名,退役军人90多名,成长为一家拥有900多名员工、全市100多个驻点合作单位、在邯郸市和广州市分别设有分公司的成熟企业。

  作为公司党支部书记、阳东区禁毒协会副会长,李玉锋带领全体保安队员在公安机关监督指导下开展工作,积极宣传禁毒理念,争当“社会治安的辅助和后备力量”。最近,龙威保安荣获“阳江市阳东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每年“八一”,李玉锋都会想起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的日子。每年,他会组织员工进行大型体能训练,今年初还举办了保安技能大赛,提高大家的思想觉悟与责任担当。李玉锋表示,作为退役军人,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他将切实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为创建美好阳江尽一分力。

  

  易志强

  阳西县强农粮油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易志强——

  在部队扛钢枪 回乡搞合作社

  割完稻子,闲不下来的易志强又接着翻整土地,开始新一轮耕种。2005年从部队退役后,易志强回到阳西县儒洞镇边海村下屯东自然村家中,从事农业生产。

  从部队回到家中,意气风发的易志强有使不完的劲。那时,农业机械化程度低,农民劳作效率低,他常常是先帮别人耕田、插秧、收割、抢收稻谷,最后才忙自家的农活。

  看到村民们还在面朝黄土背朝天,易志强暗下决心普及机械化生产,在解放生产力的同时提高产量。2007年,他买回一台拖拉机和一台收割机,引导乡亲们学科技、用科技,用科技的力量致富。

  2011年4月,易志强和同村的易如平等人成立阳西县强农粮油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过10年的发展,合作社流转土地600多亩,创建了国家水稻高产示范基地、广东丝苗米种植基地、广东省金农工程工作站,建立了稻鸭共作水稻种植基地等先进的生产模式。易志强也获得“新型职业农民青年农场主”“全省二十佳大户种粮能手”“广东十大杰出新型职业农民”“阳江市乡村振兴先进个人”等荣誉。

  作为合作社社长,易志强时刻想着如何提高合作社、村民的收入。运用科学的管理办法、不断提高现代农业生产业务知识、生产绿色农产品、积极发展冬季种植、不断壮大生产规模、机械化作业提高生产效率和产量……合作社成立后,通过多种方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其中,50多户贫困户脱贫摘帽。

  “在部队扛枪为国家效力,回家扛锄头要团结带领农民致富。”对于未来,易志强满怀豪情、无比坚定,他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强农惠农政策指引下,勤劳致富的康庄大道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王从军

  江城区税务局王从军——

  岗位上做尖兵 永葆军人本色

  2004年6月,大学毕业的王从军怀着对军营的向往,加入了消防部队。部队的生活紧张有序,王从军不怕苦不服输,不管是体能训练还是实战演练,他都力求做到最好。消防工作总是与危险相伴,第一次出警,王从军和队友们来到阳春市八甲镇,民房在烈火中燃烧的场景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与队友们连续战斗了一个多小时,最后成功将火扑灭。

  “看到火灾场面,刚开始的时候会感到害怕,但也更深刻地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一定要竭尽全力,尽快灭火,把老百姓的损失降到最低。”化工厂起火、油漆爆炸、液化天然气运输车追尾泄漏……在消防部队14年间,王从军参加大大小小灭火战斗上千次,经历了数不清的危险时刻。他凭借着坚定的意志和过硬的本领,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荣获嘉奖、优秀警官各一次,三等功两次。

  2018年12月,王从军转业后加入了江城区税务系统。脱下消防服换上“税服”,王从军始终保持着军人勤学敬业、拼搏进取的精气神。对于税收业务,王从军从头学起,不怕困难,敢于攻坚,很快便熟练地掌握了税收业务操作流程。2020年5月,他顺利通过执法资格考试,同年11月,他又报考了全国税务师统一考试,顺利拿下税务师证,完成了从一名军人到税务干部的转变。为了更好地提升专业技能,最近他又开始了会计知识的学习。

  在同事眼里,王从军从来都是“实干者”。在白沙税务所工作时,王从军和同事经常要核实排查企业风险疑点数据。同事表示,王从军一直都是工作做得最细致的那一个,不用查系统他都知道自己负责企业的情况,早已把数据熟记在心。如今负责税源管理工作的王从军不仅是名业务骨干,作为江城区税务局绩效先进人物典型,他贯彻“干多干好干出彩”绩效文化理念,经常加班加点,解决企业涉税难题,对于纳税人合理的涉税需求,他总是想方设法,及时提供帮忙,是纳税人心里的“贴心哥”。

  

  李基铭

  阳春市春城街道头堡村党委书记李基铭——

  把部队优良传统带到管理中

  “阿婆,你要认真填好这张表。”“阿叔,你要到那边排好队。”……7月30日上午,阳春市春城街道头堡村委会站满了前来打疫苗的村民,头堡村党委书记李基铭带领村干部和志愿者不停地吆喝,维持着秩序,引导村民有序排队打疫苗。

  “做村民工作需要十分耐心。”李基铭说,村民文化程度不高,虽然发了打疫苗的通知,但是很难按照规则执行,这时候就需要耐心地跟他们解释:“首先要让他们懂,才能让他们做。”

  沟通了解是关键的一环,正如李基铭所说的,不了解村民的日常生活、家庭情况,怎能做好村民工作?因此,李基铭建立了常态化的遍访机制,每周二村干部要到自己联系的村民家中了解他们最近的情况,存在什么困难,让彼此了解,才能开展工作。

  为了让头堡村实现规范化管理,提高执行力,李基铭建了“村长群”“村民群”等微信群,并且要求每一户村民至少有一人入群,有什么事情就发到“村长群”中,“村长”再通知到各自然村的“村民群”,这样任务就可以层层下达,而且还能保证通知到位。

  头堡村共有37条自然村,户籍人口8300多人,常住人口近10000人,对于这样的大村庄,没有严格规范的管理,在政策执行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混乱。2020年9月,李基铭当选村党委书记后,结合村中实际情况,健全完善村“两委会”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议事程序,让村“两委”干部自觉养成依法依规办事的习惯,逐步改变了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的状态。

  “这可能就是军队生涯带给我的影响,做事要有组织、有纪律、有执行力。”李基铭一再强调,虽然离开部队11年了,但自己的工作生活一直带有部队的影子。这也是他所期待的:把部队的优良传统带到村里,带到村庄管理工作中,做好村民的服务保障工作。

  

  刘士硕

  阳春市“兵之家”志愿服务队队长刘士硕——

  在社会上继续发光发热

  “立正……稍息……”7月30日上午,阳春市“兵之家”志愿服务队队长刘士硕正在训练一群身穿迷彩服的“小兵”,通过一系列训练课程,让他们感受军队的生活和氛围。

  这是“兵之家”志愿服务队开展的一项针对中小学生的素质拓展训练,以此增强学生的体魄,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开拓他们的眼界。刘士硕介绍,很多来参加的学生对军人这个职业充满向往,但是又不太了解,经过训练了解了部队的生活之后,参军的意愿会更加坚定,很多学生年龄一到就报名参军。

  “这是了解部队生活的一个窗口。”刘士硕说,每次看到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了解军人、敬爱军人,都会感到十分骄傲,这恰恰证明他们退伍不褪色,一直保持着军人的品质,发扬军队的优良传统,用自己的行动和力量尽社会责任。

  2015年,一群“热心肠”的退役军人成立了“兵之家”志愿服务队,初心就是弘扬军队优良传统,发扬军人优良作风,凝聚更多退役军人,为社会贡献力量的初心和使命。现在,“兵之家”志愿服务队队员已达到380多人,他们大多都是工薪阶层,工作之余,配合当地政府,积极参与抢险救灾、森林防火、民兵训练等工作。

  救援行动中,让刘士硕印象最深刻的是2018年抗击台风“山竹”,他带领队员一路辗转陂面、春湾、春城、河西等地,开着冲锋舟,参与抗洪救灾,连续作战20多个小时,转移群众近300人。刘士硕说:“退役军人要找到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就能在社会上继续发光发热,身体素质好、纪律性强、执行力强、有团队精神、不怕牺牲、英勇作战,这就是退役军人在社会中的优势。”

  “兵之家”志愿服务队还积极响应阳春市武装部的号召,组建了“轻舟分队”和“防汛抗洪排”,积极参与各项演练集训,培训出50多名合格的操舟手,并选派20名骨干队员加入阳春市应急连,用实际行动保卫一方平安。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