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我市第一季度金融经济数据新鲜出炉
“稳优惠”三字诀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何成众 时间:2021-04-22 09:49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伴随着监管层定调,我市银行业今年信贷工作重点圈定:在总量“稳”的同时,结构上对重点领域的定向滴灌会进一步强化。记者从人民银行阳江市中心支行第一季度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该行充分发挥基层人民银行在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和信贷政策作用的同时,督促指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把信贷资金重点投向清洁能源、制造业和基础设施业等关键领域,并加大在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乡村振兴等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与此同时,坚持“房住不炒”,加强房地产贷款管控力度。

  各项存贷款“稳”增长

  “十四五”开局之年,宏观金融政策将会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货币政策将以“稳”字当头。在这一背景下,预计全年我市银行新增信贷也将保持平稳增长。3月末,我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1699亿元,比年初增加60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2个百分点;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409亿元,比年初增加55亿元,同比增长13.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6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信贷资本更多流向实体领域。3月末,我市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为538亿元,同比增长19.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了6.4个百分点。其中,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余额为421亿元,同比增长26.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1.8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8.2亿元,同比多增8.1亿元。

  “普惠小微贷款仍然将是银行信贷业务的重点,银行也将加大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领域的信贷投放,与此同时,房地产贷款的增量会显著下行,存量贷款占比也将下降。”人行阳江市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在解读我市第一季度金融经济数据时说。

  普惠小微贷款是中小微企业的核心融资来源之一,人行阳江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科负责人说,今年务必做到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据悉,我市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进一步延至今年底。

  信贷投放结构进一步“优化”

  今年第一季度,我市信贷资金重点投向了清洁能源、制造业和基础设施业等关键领域,信贷投放结构优化力度加大。3月末,我市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贷款余额为243亿元,同比增长23.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1.9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8.4亿元,同比多增7.4亿元。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为75亿元,同比增长24.3%,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0.4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6亿元,同比多增0.4亿元。基础设施业贷款余额为319亿元,同比增长15.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2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2.7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另外,坚持“房住不炒”的政策定位,实施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等政策,房地产贷款增长有所放缓。3月末,我市房地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3.8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同比下降22.6%,购房贷款项目下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长7.4%,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4.6个百分点。

  来自建行阳江市分行的数据显示,该行加大对阳江当地重点民生和基建项目信贷支持力度,全力支持企业信贷融资需求。今年一季度,该行累计投放大中型表内外贷款7.35亿元,其中绿色信贷新增占比50.87%、制造业信贷新增占比30.89%、重点市政设施类贷款新增占比31.29%;针对普惠客户当季投放普惠金融口径贷款3.64亿元,同比增幅34.06%。2021年一季度,该行新增对公贷款中上述重点领域的投放额新增占比达到了90.53%。

  “我分行的信贷资金投向于国家政策支持领域,有效支持市场主体的发展,稳定国家投资的资金来源。同时,我分行正在积极跟进优质项目一批,涵盖污水、道路等重点市政设施、绿色能源基础设施、先进制造业等项目。”建行阳江市分行副行长刘昌宁说。

  据介绍,未来五年,建设银行将向广东省制造业给予10000亿元综合融资金额支持,其中先进制造业5000亿元。同时就建行广东省分行支持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发展制定了专属的优惠政策,通过规模保障、价格优惠、绿色通道、创新产品等方面给与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全方位的金融支持服务。建行广东省分行根据总行与省政府合作的内容,围绕十大产业集群制定了“智造之光”综合金融方案。截至今年3月31日,建行阳江市分行科技金融支持制造业贷款余额9.13亿元,先进制造业信贷余额8.12亿元,在 “智造之光”客群名单内客户,目前已累计授信17.71亿元。

  政策“优惠”提升信贷投放精准性

  当前,我市民营小微贷款呈现“量增、面扩、质优、价降”的增长势头。“量”的方面,3月末,我市民营企业贷款余额为139亿元,同比增长20.8%,增速比各项贷款增速高6.9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1.2亿元,同比多增5.3亿元。普惠小微贷款余额为123.7亿元,同比增长33.5%,增速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9.6个百分点。

  “我们会充分发挥基层人民银行在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信贷政策精准滴灌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提升对阳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支持。”人行阳江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科负责人表示,会发挥“几家抬”政策合力,协调推动地方政府完善信用增进、融资担保、应急转贷、财政奖补、银企对接、信息共享等信贷配套支持体系,协同相关部门继续引导和推进金融机构健全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激励机制,落实授信尽职免责制度,运用金融科技和信用信息平台提高客户识别和信贷投放能力,营造敢贷愿贷能贷的政策环境。

  在“惠”这一方面,刘昌宁介绍,2020年,建行阳江市分行已为271家小微企业办理343笔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涉及贷款金额1.47亿元。办理104笔无还本续贷,涉及金额3919万元。个贷延期273笔金额1.41亿元,保障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人渡过难关。其中,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救助政策,为阳江当地抗疫模范企业某大酒店有限公司申请延后未来半年的贷款利息,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降低普惠性小微企业融资利率水平,现行1年期贷款年利率低至3.55%,3年期贷款年利率低至3.9%,线上贷款年利率下降至4.0525%,利率降幅超过10%。向19名小微企业主免费赠送“惠贷款 送保障”关爱保障合计590万元,并主动承担企业抵押贷款抵押物评估费、保险费及抵押登记费共计49.2万元,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