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33.2万志愿者活跃在漠阳大地
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发展,用行动为雷锋精神添加生动注脚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陈子玲 李向东 时间:2021-03-05 10:04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近日,中国文明网公布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事迹展示,并发起网络投票。阳江市林巧中华家庭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周运林入选的消息传开,许多志愿者主动转发、积极投票。简单的指尖点击,体现了他们对志愿者身份的认同感,也体现了对志愿服务的荣誉感。

  “志”之所向,“愿”之所在。33.2万名志愿者活跃在漠阳大地,用最真挚的语言、最真诚的笑容、最朴实的行动,帮助有需要的人,温暖他人的内心,传递文明的力量,以实际行动为雷锋精神添加生动的注脚,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温暖的人

  我市目前已有33.2万注册志愿者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每一名志愿者,都秉持“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计报酬,为改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进步默默奉献,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生动实践者。随着志愿服务工作的推进,我市目前已有33.2万注册志愿者,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1.1%,占常住人口的比例大于13%,有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达50%以上。

  志愿者的数量越来越多,如何提高志愿者的活跃度,充分发挥志愿者生力军作用,汇聚成参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需求的强大力量?团市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根据广东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机制,结合阳江实际情况制定激励措施,以志愿者证作为专属身份证件为载体,给予志愿者出行、购物、旅游等专属优惠、志愿者星级认定、荣誉表彰等奖励措施,从精神上和物质上激励志愿者,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自我认同感。

  2020年,我市志愿服务荣获国家级奖项4个,省级奖项24个,实现全国个人奖、省级集体金奖零的突破。共有五星级志愿者227名、四星级志愿者219名。各个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志愿服务累计总时长达428万小时。

  

  温情的队伍

  2694个志愿服务团体服务涵盖各领域

  春暖花开之际,2月28日,百爱义工联合会组织志愿者在金鸡岭森林公园种下200余棵樱花树,预计5月将迎来第一次花期,为公园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为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添砖加瓦。

  义务植树是我市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其中一项。志愿服务的开展,离不开饱含热情的志愿者,也离不开管理有序的志愿服务团体。当前,我市在民政系统注册的志愿服务组织共54个,服务范围涵盖山区助学、助老助残、特殊群体服务、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各个领域。2020年,我市“天使之音成长路——听障儿童语言康复计划”项目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铜奖,10个项目入选益苗计划省级示范项目和重点项目,取得突破性成绩。

  2020年,团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门、教育部门和各县(市、区),积极动员广大党员、团员、干部职工、社区群众成为注册志愿者,他们充分发挥职业优势,深入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真诚为群众服务。目前,我市通过i志愿注册的志愿组织及团体共2694个,172支党员志愿服务队、630多支村(社区)志愿服务队完成注册,志愿服务体系推进到村(社区)一级。

  

  温馨的阵地

  推动志愿服务向基层延伸实现常态化

  春节期间,志愿服务站不打烊。在扬爱志愿服务站和鸳鸯湖志愿服务站,红色灯笼的点缀增添了节日气氛,这里提供免费阅读、饮水、充电等服务,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便利。

  志愿服务站为志愿服务提供了阵地,让志愿服务有形化、常态化,增进了市民对志愿服务的了解和认可。市友爱志愿者服务中心负责运营鸳鸯湖志愿服务站,该中心负责人介绍,常有市民前来询问如何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还有市民申请成为志愿者。今年春节,多名大学生在这里开展社会实践,让假期更有意义。

  团市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市县两级团组织计划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在市区金山植物公园、阳东龙山公园、阳西西湖公园、阳春东湖公园等人流量较大的公园建设志愿服务站,以志愿服务站为载体,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与雷锋精神内核相通,我们以新时代志愿服务行动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通过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服务,不断提高人们思想道德水平,实现助人与育人相结合。”该负责人说。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