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提醒!即日起交警部门开展为期半年三轮机动车专项整治
市区范围内三轮机动车禁行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吴梦媚 时间:2021-03-04 09:53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在大街小巷,我们经常看到三轮机动车闯红灯、逆行、涉牌涉证等现象出现,这些交通违法行为给城市交通带来安全隐患。对此,3月2日下午,市公安交警部门联合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残联等部门共同召开三轮机动车秩序整治专项行动工作会议,决定从即日起严厉打击三轮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为期半年。

  1去年市区涉三轮机动车事故14起

  1月29日上午8时32分许,市民卓某清驾驶车牌号粤Q×××33的小型轿车沿市区新江北路由东往西方向行驶至市中心血站门前路段时,遇邓某群驾驶无号牌三轮机动车搭载4名乘客沿同方向行驶,邓某群操作不当致使车辆侧翻,两车发生碰撞,导致邓某群及车上乘客均受伤,其中一名乘客经送医院抢救无效于次日死亡。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区大队获悉,去年市区范围内涉三轮机动车交通事故14起,其中死亡5人,受伤10人。去年,市区大队依法查扣了632辆三轮机动车,公开销毁无牌无证三轮机动车423辆,今年以来查扣交通违法三轮机动车132辆。

  当前,在市区道路行驶的交通违法三轮机动车仍大量存在,严重影响道路的安全畅通。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粤运朗日阳江汽车客运站、二运站、城南客运站和百利广场、天润广场、东汇城、大润发、盈信广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以及各大农贸市场周边,三轮机动车乱停乱放、违法载客等现象仍比较突出。

  2三轮机动车上路或载客安全隐患多

  “三轮机动车上路营运所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市区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首先,三轮机动车的驾驶员大多没有接受过专业的驾驶技能培训,没有三轮机动车驾驶证,车辆没有号牌,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较为淡薄,交通违法行为突出,如超速行驶、逆向行驶、闯红灯、超载、随意横过道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影响了其他车辆和行人正常通行,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不少三轮机动车主每天为了抢生意,在道路上经常争道抢行,不管路宽路窄、人多人少,见空就钻,从而使人车较多的路段、路口造成交通堵塞,严重扰乱了正常的交通秩序。

  三轮机动车主还私自安装雨棚、货架以便于营运。由于改变了原有的车辆构造,因此造成车辆在驾驶视线、转弯、受力等方面的安全性能发生改变,超负荷的载重、运行频率的增大也造成了三轮机动车在制动、方向、车轮等车辆关键部位机件的过度损耗。 在违法载人或装载货物的情况下,由于重量增大、重心增高等原因,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车辆难以控制,可能会导致车毁人亡。

  三轮机动车普遍没有购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三轮机动车主的赔偿能力普遍较弱,导致一些三轮机动车主想方设法逃避责任和赔偿,甚至在交通事故发生后逃逸,给公安交警部门的调查取证、调解处理及受害人的损害赔偿都带来很大困难,诱发了社会不安定因素。

  3残疾人代步三轮车可在市区通行

  结合当前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为有效遏制涉及三轮机动车交通事故的发生,即日起,市公安交警部门将在市区范围内大力开展整治三轮机动车专项行动,时间持续半年。

  行动中,市区大队将组织专门警力采用流动巡查、警便结合等方式,每天早晚高峰期在重点路段设置固定岗位,“铁骑”机动巡逻队加强周边路段管控,平峰期集中警力对重点聚集场所的违法三轮机动车进行查处,严厉打击三轮机动车无牌无证、违法载人、逆向行驶、闯红灯、违法停车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发现的交通违法行为现场指出,当场纠正,依法处罚。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市区范围内禁止三轮机动车通行,残疾人专用代步交通工具除外。目前,市区各出入口都设置有禁止三轮机动车在市区行驶的禁令标志,违者将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给予罚款200元;对没有机动车驾驶证驾驶三轮机动车的,给予罚款1000元,并可扣留十五日;不按规定悬挂号牌的给予罚款200元记12分;其他交通违法行为依法从严处罚,有营运行为的,移交市交通运输局处理,搭客营运的则拆除非法营运装置。

  据了解,残疾人、环卫工人等团体经审批后,可驾驶三轮机动车在市区范围内代步通行。对此,市残联、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均将协助市公安交警部门执法工作,规范管理好部门内部三轮机动车,并将相关法律法规对相关团体进行普及,最大限度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市公安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要驾驶和乘坐无牌无证三轮机动车,确保自己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