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用行动奏响命运强音
——记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茹计翔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茹正荣 时间:2021-03-02 09:29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虽然是残疾人,但在他的脸上却“写”满了刚毅;作为中年汉子,在他的身上散发出稳重的特性。乍见茹计翔,他给我的第一印象,除了有点腼腆,不善言辞,更多的是倔强和自信。身残志坚、自强不息似乎成了他专属标签。几许风雨,他用实际行动,奏响了属于自己的命运强音。


  患病致残


  春天,正值村民耕种时节。傍晚时分,在阳东区大沟镇新梨村榕树头自然村,那些在田间劳作了一天的村民开始收拾农具往家里赶。然而,此时正是茹计翔第二轮忙碌的时间。刚从外面干活回来,他来不及小憩一下,又挽起裤脚,在猪舍里忙开了。顿时,猪舍变得吵闹起来,猪叫声此起彼伏。添饲料、洗猪舍……一切动作那么娴熟,看不出是残疾人所为。目睹这些苦心经营、将要出栏的膘肥体壮的猪儿,茹计翔开心地笑了。

  每个人的成长背后,总会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说起茹计翔,要从他小时候的苦难说起。1974年,茹计翔出生在榕树头村,他的到来,给这个家增添了欢乐。在百废待兴的年代,日出而作,日落而归是村民的注脚,茹计翔跟随父母亲,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日子虽苦,但一家人很快乐。人生变幻无常,生活充满变数,在茹计翔两岁那年,还不谙世事的他患了小儿麻痹症。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他走起路来一瘸一拐,落下终身残疾。

  逐渐懂事,茹计翔从别人的指点以及异样的目光中,意识到自己的与众不同。此刻,他心里难过,但从没记在心上。尽管命途多舛,但他从没放弃对生活的追求。相反,在一道道异样的目光中,他磨练出不服输的个性。

  生活从不相信眼泪,时间不会因为谁难过而停留。不在乎别人的眼光,不理会别人的闲言,这是茹计翔对待生活的态度。尽管行动不便,但茹计翔并没有觉得自己有别于常人。自懂事后,他不时提醒自己:上苍让我脚残,但心不能残。他以不屈的信念、敢想敢为的勇气和阳光的心态,面对生活的洗礼。


  艰苦创业


  有人说,残疾人有特别聪明的一面,这点在茹计翔身上得到体现。小学毕业后,茹计翔看到年事已高的父母依然每日操劳,便想通过努力帮补家用。懂事的他,为了替父母分忧,主动放弃学业,靠自己的双肩挑起生活的担子。然而,对于初出茅庐且残疾的茹计翔,要想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困难不言而喻。没有丁点工作履历,双腿又行动不便,该做什么?出路在何方?茹计翔一时感到彷徨无助。多少个夜晚,他辗转难眠,在谋划着发展“大计”。“我的脚不便,但手灵便。”茹计翔暗地为自己打气。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学理发。

  当茹计翔的想法传出去时,在村中一下子掀起了“波澜”。“理发站的时间很长,你的脚不便,干这种活很辛苦,你干不了!”家人劝他另找“门路”。“他学理发,简直异想天开。”村里许多人对茹计翔的选择嗤之以鼻……

  面对迎面而来的冷嘲热讽,茹计翔并没有退缩。说干就干,他很快筹钱买回了工具,开始他的理发生涯。

  工具有了,如何开展工作?这是摆在茹计翔面前的实际问题。此时的他,又变得手足无措。“万事开头难,只要坚持就会成功。”茹计翔又在暗地为自己打气。为此,他经常往镇上的理发店跑,细心观察理发师傅剪发。白天学习,晚上消化。他经常把各种物体当作人,练习手法,一练就练到深夜。经过一段时间模仿练习,茹计翔初步掌握了理发的基本技巧。刚开始,他帮家人剪;接着,他帮亲人剪;后来,他帮邻居剪。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手艺得到一致认可。虽然获得称赞,但茹计翔并没有沾沾自喜,他把别人的称赞作为动力,不断鞭策自己,要为顾客剪出满意的发型。热情,细心,艺精……这是村民对茹计翔的评价。逐渐地,茹计翔很快成了村中小有名气的“理发师”,远近村民喜欢找他剪发。

  命运在一瞬间改变了生活的轨迹。茹计翔开始觉得生活过得很充实,感到了价值所在。他坚信:即使是残疾人,通过勤劳的双手,也能写出精彩人生篇章。

  光阴荏苒,事过境迁,乡下“剃头”这一行业的生意逐渐被城镇的发廊抢走,茹计翔在时光的演变中不断寻找出路,他不抱怨,不等待,不乞求,顽强面对生活。从“剃头佬”到“养殖户”,茹计翔承包过鱼塘、养过鹅、养过猪……风里来,雨里去,他所吃的苦,只有他才体味得到。当中,他虽然跌倒过,掉过泪,受过伤,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对生活的追求。倒了,爬起来,再前行;失败了,再尝试……不懈奋斗,茹计翔从逆境中熬过来了,他用勤劳的双手书写着一位残疾人笑对生活的乐章,让残疾在坚强中闪光。


  心系侄子


  在兄弟姐妹中,茹计翔排行第二。虽然已是不惑之年,但他至今未婚。“勤快、老实,为何找不到对象?”对于许多人的疑惑,茹计翔道出当中的原因。原来,他一直害怕找到对象后,对方会嫌弃他和侄子一起生活。为了不影响侄子的情绪,他把婚事一拖再拖。在榕树头村,说起茹计翔,村民在唏嘘的同时,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有情有义的人。

  天有不测之风云,人有旦夕之祸福。2009年5月4日,这是茹计翔一家人最悲伤的日子,这天,他的弟弟因敌不过病魔的摧残而病逝。无奈,他的侄子只能和弟媳相依为命。祸不单行,2013年6月30日,他的弟媳在一次车祸中去世。从此,侄子的命运和他联系在一起。

  弟弟、弟媳虽然已逝,但绝不能让痛失双亲的侄子心灵再遭受打击,茹计翔主动挑起照顾侄子的重担。没成家,也没有照料孩子的经验,茹计翔一点一点地学,慢慢积累。

  为了让侄子尽快从失去双亲的悲痛中走出来,茹计翔充当父母亲的角色,给予他无微不至的关怀。上学时,侄子需要接送,茹计翔从不误点。生活中,侄子需要费用,茹计翔从不吝啬。生病时,侄子需要照顾,茹计翔从不马虎。

  为了让侄子能够无忧无虑成长,茹计翔经常忙里偷闲和侄子促膝谈心,留意他的动向。有一次,茹计翔发现侄子突然变得少言寡语,精神不振,他了解到侄子因自卑产生情绪。打那以后,每个晚上,茹计翔总是坐在侄子旁边,抚摸他的头,不是问学习,就是道生活,鼓励侄子要树立起生活的勇气,不怕困难,直面生活。在茹计翔的教导下,在爱的呵护中,上初中的侄子变得十分懂事。

  春暖花开,榕树头村村头那棵榕树焕发着生机,村民仍像往常那样,围坐榕树下谈天说地,茹计翔照顾侄子一事一直被传为佳话。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