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我市统筹抓好扶贫资产管理和消费扶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林显军 时间:2021-02-24 09:20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近日,记者来到阳东区消费扶贫服务中心,货架上整齐摆放着大米、番薯、花生油、牛大力、椰蓉饼、炒米饼等扶贫产品。中心刚开业不久,就有不少市民慕名而来,在春节期间,这里成为周边居民购置年货的新去处。

  扶贫产品展销中心挂着两块牌子,分别是阳东区扶贫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阳东区消费扶贫服务中心。阳东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里既是扶贫资产管理公司的办公场所,也是消费扶贫的实体店。“扶贫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可以统筹管理全区的扶贫产业项目,这些项目产出的扶贫产品,又可以由消费扶贫服务中心来统筹销售,共同对外拓展市场。”

  一手管好扶贫资产,一手促进消费扶贫,统筹管理各类扶贫资源要素,实现扶贫资产的保值增值,这是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阳东区消费扶贫中心是其中一个缩影。

  “我们总共有10.3亿元的各类扶贫资产,全部确权登记,做好台账。”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精准扶贫以来,从国家到地方各级财政,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大量的人力物力,建设了一大批的扶贫资产,这些资产管好了,就能持续产生收益,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在2020年,全市已经全部完成扶贫资产清产核资,建立台账。

  扶贫资产确权后,如何管理是更重要的问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以县(市、区)为主体,成立了专业化的公司和团队,统一运营管理扶贫资产。如阳春市、阳西县成立了扶投公司专业化管理扶贫资产,阳东区、海陵试验区、阳江高新区依托现有国资公司管理扶贫资产,江城区将扶贫资产纳入农村集体资产管理。

  这些专业公司将按照企业化、市场化模式管理扶贫资产,一方面会做好扶贫收益的分配,保障贫困户稳定脱贫,另一方面利用扶贫资产资金进行长期滚动投资,投入到有市场、有效益的产业中,使扶贫“家底”越来越厚实。

  在扶贫资产当中,有不少是特色种植、特色养殖项目资产,产品必须销售到市场,才能带动贫困户的增收。该负责人表示,我市通过积极发动企事业单位采购,参加全国各地的展销活动,扎实推进运营专馆、专区、专柜等方式,拓宽扶贫产品销路。目前,全市已建立5个专馆,11个专区,并将于年内在全市铺开建设专柜400个。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