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城市“美容师”不惧寒冷守护城市高颜值
“看到街道干净整洁,我们也开心”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梁驰 时间:2021-01-16 09:3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寒潮来袭,气温骤降,每个人都想躲在家里享受温暖时,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天没亮就出现在了大街上,不畏凛冽的寒风,将整个城市打扫干净……他们就是我们的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

  1月13日早上6点,天色还灰蒙蒙的,陈雪梅拿着扫把的身影已经出现在了市区马曹路。她拉着手推车,来到每个垃圾桶前,费力地抬起垃圾桶,将垃圾倒进手推车车厢,接着又将道路上的纸屑、垃圾袋、碎石子都扫成一堆,然后一点点装进手推车。打扫干净马曹路,她又匆匆赶往下一个地点。

  今年是胡娟群成为环卫工人的第19个年头。她伸出双手给记者看,一双皱巴巴的手上布满了老茧,还有几道贴着创可贴的伤口。她告诉记者,天气寒冷,即使戴着手套,冻得僵冷的手在提重物时也容易爆裂,因此她的手上布满了深浅不一的小伤口。而且为了不影响作业速度,无论多冷的天,她都只戴一双手套。每天早上,胡娟群都要拉三车垃圾。有时候遇见一些装修垃圾,如泥沙等,甚至要运送十几车垃圾。“辛苦不算什么,看到街道被扫干净,变得整洁了,我们也开心。”她笑着说道。

  在苏屋塘垃圾中转站的场地中央,堆放着许多废弃木板。该站的保洁员程自华介绍,春节前,许多家庭都会打扫卫生,置换家里的家具,这些淘汰的家具体积较大。“每次搬上车都要费老大力气。”他对记者说道,有些家具实在太大搬不动,只能用锤子先将家具拆开,再慢慢搬上车,“冬天搬这些不仅重,而且最容易划伤手。”

  与别的路段不同,陈云负责的河堤路路段有许多的商铺和宵夜档,有的宵夜档营业至凌晨三四点,留下遍地垃圾油污。每天早上5点,陈云来到河堤路时,不仅要帮商家清理各种垃圾,还要清洗路面。在安静无人的街道上,只有她用水管“哗啦啦”地一遍遍冲洗地面的声音。冬日的水刺骨冰凉,不时溅到她身上、脸上,她却不曾懈怠,不断地用扫帚洗刷地面,直至将油污清理干净。

  一座城市的美丽,离不开环卫工人的贡献。在寒冷的冬天,环卫工人们身上橘色的制服,像一团跳跃的火焰,为阳江的美丽燃烧着自己的力量。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正是我市1200名环卫工人的坚守,造就了我们这座城市的美丽。

  市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帮助环卫工人御寒保暖,连日来,市环卫中心工会组织了各部门煲糯米姜糖水,为保洁路段、垃圾中转站、清运部、垃圾场等1000余名环卫工人送上暖心糖水,并动员爱心企业捐赠2500双爱心袜子给环卫工人。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