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工作1月1日起全面实施
优化营商环境便利企业融资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张志清 李琳喆 时间:2021-01-14 09:1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记者从人行阳江市中心支行获悉,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工作已于今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该行相关负责人提醒,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的实施意义重大,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便利企业融资,纳入统一登记范围的动产和权利担保七大类型,全部由人民银行统一承担。

  据介绍,依据《国务院关于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自2021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该《决定》带来的一个重要变化是,原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承担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抵押这四类动产和权利担保登记,改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承担。与之相应的是,1月1日后新增登记及此前已做登记的变更和注销等均在人民银行办理。

  按照《决定》的要求,中国人民银行全面承担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工作,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具体开展服务性登记工作。纳入统一登记范围的动产和权利担保类型包括: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抵押,应收账款质押,存款单、仓单、提单质押,融资租赁,保理,所有权保留和其他可以登记的动产和权利担保七大类。

  阳江市需办理动产和权利担保登记、查询及相关业务的市场主体可通过互联网方式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网址:https://www.zhongdengwang.org.cn)自主办理,登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法性由办理登记的当事人负责,登记机构不对登记内容进行实质审查,不开展事前审批性登记。

  人行阳江市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的实施意义很重要,主要是有助于进一步优化阳江市营商环境,相关市场主体可在一个系统办理七大类动产和权利担保登记,通过一次查询,便捷了解担保人名下所有动产上的担保物权状况,增加担保物权透明度,降低信贷交易的风险和成本,便利企业融资。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