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执行域、核算域上线运行
阳江财政资金进入电子支付时代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刘文婷 简梅芳 时间:2021-01-14 09:5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阳江“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以下简称“数字财政”)执行域、核算域本月正式上线运行。截至1月13日,全市1899个预算单位纳入系统,已成功完成41笔共计5400万元的资金支付。这标志着我市财政资金进入电子支付时代,财政管理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数字财政”建设是财政部门落实“数字政府”建设部署的有力举措。全市“数字财政”执行域通过信息技术验证,实现了财政、预算单位、商业银行、人民银行之间的电子支付业务流程数据连通,验证了授权支付、直接支付、实拨支付三大核心支付实际业务的可行性,踏出了我市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的第一步。全市“数字财政”核算域紧跟改革步伐,完成了总预算会计、单位财务核算功能模块的初始化,优化了全市会计核算的应用功能。

  “‘数字财政’执行域、核算域的上线,实现了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各级预算单位之间网络高速公路横向和纵向的互联互通,由人跑腿变为数据走路,大大提高财政工作效率。”据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办理一笔财政支付业务至少要半天时间,工作人员需把纸质凭证送到银行,有时因为人工盖章不清晰等问题还要来回跑两三趟。“数字财政”将纸质凭证变为电子凭证,工作人员轻点鼠标操作,不用往返银行,最快半小时就可完成资金支付。这在提高财政服务能力、办事效率和资金支付速度的同时,极大降低政府行政成本,提升我市财政管理水平。

  作为全省“数字财政”改革的6个试点地市之一,阳江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自2020年9月21日“数字财政”预算域在市本级成功上线后,按照省财政厅统一部署,各级财政部门紧锣密鼓开展“数字财政”执行域、核算域的上线实施工作。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统筹推进“数字财政”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等财政改革彼此呼应、相互支撑,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运用大数据提升财政治理现代化水平。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