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我市构建专利快速授权、快速维权、快速确权“绿色通道”
为五金刀剪产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刘文婷 曾宇萍 时间:2020-09-22 10:20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五金刀剪产品款式更新周期快,市场竞争激烈。外观设计专利快速授权通道开通后,原来至少半年的授权时间缩短到一个月内。有了专利授权证书保驾护航,产品可以大胆拿去参展、销售。”在我市五金刀剪企业眼中,中国阳江(五金刀剪)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以下简称“市快维中心”)的成立是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利器、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

  自2016年3月29日成立、12月1日投入运行以来,中心立足我市五金刀剪产业需求,逐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构建起了一条集快速授权、快速维权、快速确权为一体的“绿色通道”,成为集专利授权、专利维权、专利导航、专利运营、专题培训等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平台,进一步擦亮阳江“中国刀剪之都”品牌。

  快速授权——家门口申请专利一个月内获得授权

  市快维中心位于市市场监管局业务楼一楼大厅,三个办事窗口对外开放,受理五金刀剪类外观设计专利加快申请及知识产权纠纷等业务。中心主任陈锐军介绍,阳江大大小小的五金刀剪类企业逾千家,应产业和企业发展需求,中心开通了五金刀剪外观设计专利加快申请的“绿色通道”,通过对受理的外观设计专利进行快速预审,使得专利人最快48小时、一般1个月内获得授权。

  “公司平均一年申请外观设计专利十余件,之前走专利申请普通通道,最快要四五个月才能获得专利授权,等得花儿都谢了。现在在‘家门口’申请,一个月内就能获得授权,方便又快捷。”广东力王厨房用品有限公司研发部负责人罗小姐说。她介绍,该公司生产的刀具以出口为主,经常参加国内外的展会,由于以前获得专利授权的等待期太长,往往在拿到授权之前产品已经过时淘汰,或被假冒模仿、维权难举证。而快速授权为新设计撑起了“保护伞”,大大提高了授权的时效性,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

  快速授权机制助推企业创新发展,专利申请数快速增长。据统计,今年以来中心受理外观设计专利申请538件,预审通过330件,授权330件。截至目前,中心共受理外观设计专利申请2729件,预审通过1729件,授权1717件。

  快速维权——三个月内办结纠纷案件提振企业信心

  在五金刀剪行业,专利纠纷的案件屡见不鲜,然而举证难、诉讼周期长、维权成本高等成为知识产权维权难题,随着快速维权机制的建立而得到有效破解。市快维中心协助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知识产权专利纠纷调解工作,进行材料审查、现场勘验检查并出具侵权判定意见,快速调解纠纷,实现受理案件在三个月内办结。

  去年7 月2 日,我市一工贸企业向中心反映,阳东一五金厂销售的菜板涉嫌侵权其一款外观专利产品,该产品于2017年4月19日获得快速授权。中心与市市场监管局阳东分局联合成立办案工作小组,经过调查,认为被控涉嫌侵权产品构成与涉案外观设计相同的设计,落入涉案专利保护范围。经调解,当月22日双方达成和解。从受理到结案,整个过程只用了20天,及时终止侵权行为,维护了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

  专利维权的高效率大大提高了广大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振了创新发展的信心。截至今年8月,中心受理的各类专利案件共835件,其中专利纠纷案件83件,展会案件110件,电商案件512件,协助处理假冒专利案件130件。

  不仅如此,中心整合各方资源,充分调动各方力量,与市中院建立司法衔接机制,与市公安局成立知识产权执法联络室,与司法部门成立市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我市初步形成了司法保护、行政保护、调解仲裁、社会监督“四轮驱动”知识产权保护格局。

  知识产权服务——将服务送进园区送进企业

  随着我市全力打造千亿级合金材料产业集群,越来越多大项目落地,大批创新人才汇集阳江。市快维中心致力推动创新发展,探索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体系,运用“互联网+”,打造阳江五金刀剪外观设计专利预审平台和线上刀剪外观设计专利侵权假冒鉴别平台。同时协助成立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开展知识产权意识培育、人才培训、业务辅导、知识产权运用和维护等工作。

  镍合金产业是我市支柱产业和主导产业之一,面临着产业结构、技术创新和原材料方面瓶颈。为助力产业发展,中心开展并完成镍合金粉末领域专利导航项目,分析镍合金粉末领域发展现状,摸清技术创新方向,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企业培育引进、专利协同创新及运营等方面提供指导建议,为我市在该领域产业发展规划决策提供支撑依据。

  该中心在阳江高新区及各工业园区建立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援助工作站,将知识产权服务送到企业门口。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让企业切切实实感受我市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广州粤高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近年来代理专利业务量的增长就是个很好的例子。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如今越来越多专利人申请专利,也越来越多企业“舍远求近”选择在市快维中心办理专利业务。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