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漠阳庆丰收 乡村正振兴
来源:阳江新闻网 时间:2020-09-22 10:19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从田间地头到渔港码头,九月的漠阳大地,处处都是收获景象,瓜果熟了、生蚝肥美、渔获满仓……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漠阳大地到处唱响着丰收欢歌,累累硕果结出的是一年的好收成,是农民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各级干部带领群众真抓实干,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

  多措并举

  下好乡村振兴全局一盘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

  2018年以来,围绕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大振兴,我市出台了《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关于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实施方案》《关于对标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硬任务扎实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等,并制定了加强乡村治理、质量兴农等系列配套政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政策体系不断健全。

  我市始终坚持高位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常务副组长的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着力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重农强农意识不断增强,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断强化。各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也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责任体系不断健全。

  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每月研究一次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调查指导“三农”工作成为常态。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每周研判一次乡村振兴进展情况,轮流听取各县(市、区)党委和市牵头部门乡村振兴工作汇报,解决突出问题,形成市委常态化研究乡村振兴工作机制。

  以真金白银的硬投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从2018年起连续三年,市财政每年统筹安排1.5亿元,专项用于乡村振兴工作,其中5000万元用于农村产业发展,3亿元用于镇区人居环境整治。对不能享受省资金补助的江城区、海陵试验区、阳江高新区96个村,安排4.8亿元,专项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脱贫奔康

  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夯实脱贫根基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

  2016年以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建立健全脱贫攻坚各种机制,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深化精准施策。

  全市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37多亿元,“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总体实现,全市建档立卡的36372户贫困户75556名相对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88个相对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出列标准,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效。

  在省对各地级以上市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2016年、2017年、2019年我市均被评为“综合评价好”档次,2018年我市被评为“综合评价较好”档次。

  我市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精准施策,以7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为载体,推广“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连片打造特色优势扶贫产业,引导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带动农户发展特色种养业项目7.8万个,建立长效农业特色产业基地526个,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346人,实现有劳动能力贫困户15189户48396人产业扶贫全覆盖,全市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产业推动的特色产业扶贫格局。

  依托阳江打造国家新能源基地和广东重要电力基地的契机,大力发展光伏扶贫,建设光伏扶贫电站85个315兆瓦,总投资23.87亿元,投入扶贫资金3亿多元,惠及贫困人口10615户31952人,年收益达3300多万元。

  乡村新貌

  喜提全省乡村振兴大擂台5项大奖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

  我市扎实推进88个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努力打造15条连线连片精品线路,全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后开展4个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在全省率先提出“镇村同治”思路,全市共投入3亿元资金,同步开展15个镇区人居环境整治。

  目前,全市710个行政村全部完成“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村道硬化完成率94.96%,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99.8%,集中供水完成率90.95%,初步建立“一县一场、一镇一站、一村一点”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村庄保洁员配备实现全覆盖。

  我市正全力打造阳春潭簕、阳春春北、阳西横山等连线连片精品线路和一批美丽乡村,有19个村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东平大澳渔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最近,在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省农业农村厅、广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全国首档乡村振兴主题综艺节目《乡村振兴大擂台》上,我市喜提5项大奖,其中阳西县谷围村进入全省十强并获得产业发展单项奖,江城区那蓬村获得优秀奖和风貌提升单项奖,阳西红光村获得自荐村产业发展单项奖,在全省引起较大反响。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