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我市扎实推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整合防疫保障力量 完善疾病预防机制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陈思捷 张贝奇 时间:2020-09-21 10:0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哗啦啦……”听到实验室里的传递窗被拉开,市疾控中心检验科副科长麦浪接过新样本的同时,又抬头看了看墙上的时钟:时针已指向深夜12点。万籁寂静,但阳江市疾控中心的大楼依旧灯火通明,楼里的人进进出出,各自忙碌。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张时段某个晚上的景象。疫情期间,眼前的忙碌对于他们而言已是“家常”。

  从疫情发生之初,全市日均检测样品250份,到最高峰日均检测2200份,我市仅花了约半个月时间。其间,市委市政府和市卫生健康局全力支持、紧急调度,用10天时间在市疾控中心增设了两个PCR实验室和一批仪器设备,集结了一支专业能力强的医疗检测队伍,检测能力和水平大大提升,为我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打好了坚实基础。

  短时间内整合防疫保障力量,是我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提升的缩影。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疾病预防控制方针,不断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我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全面提升我市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推进应急体系建设,完善应急管理运行能力

  “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是整个卫生工作的第一关口。”市卫生健康局疾控科科长陈新斌介绍,2003年非典型性肺炎发生后,我市高度重视疾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对疾控体系的政策扶持和财政投入,逐步构筑起以疾控中心、慢病防治机构为主体的疾控机构体系。

  2003年8月,我市进行疾病控制和卫生监督体系改革,将市卫生防疫站分拆成立市疾控中心和市卫生监督所。2012年,经过紧张筹建,市公共卫生医院正式投入使用,承担全市突发传染病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医疗救治。

  以疾控中心为基础,我市逐步建成了统一指挥、反应灵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应急体制,建立完善了疾病预防控制应急体系和市、县两级应急队伍,承担传染病控制、中毒处置和重大灾害疾病防控等工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大幅提升。

  目前,我市共设有1个市级疾控中心,3个县(市、区)级疾控中心、3家慢病机构。自2015年以来,全市连续5年H7N9疫情实现零报告;有效应对流感、手足口病等聚集性疫情;有效控制2010年麻疹流行疫情,实现多年0病例报告,市疾控中心获全省麻疹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单位。

  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形成风险应对治理合力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中,我市14例病例均为外地输入,在医疗救治过程中,实现了确诊病例100%治愈、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目标,这说明我市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和院感防控工作经受住了考验。”陈新斌说,这与我市见势早、行动快,坚持联防联控,全面提升应急救援防范能力分不开关系。

  2017年5月,我市建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防治重大疾病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逐步完善了政府主导、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应急响应和应急联动机制。编制修订我市总体应急预案和专项预案,在H7N9禽流感、登革热、新冠肺炎疫情等疫情应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我市建立完善传染病监测预警体系和风险评估制度,设立新发传染病监测哨点医院,由疾控机构提供技术支持,以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为依托,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综合预警体系,搭建重大疫情预警网络,实行相对紧密的协调管理形式,不断提高我市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预警和综合分析能力,进一步提升医疗机构早期发现能力。

  强化卫生应急练兵,提升队伍综合战斗力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我市高度重视公共卫生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反应敏捷、行动迅速、科学规范的高素质卫生应急队伍。一方面,成立了卫生应急和传染病防控专家库。另一方面,依托市疾控中心、市人民医院和市公共卫生医院,分别组建了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紧急医学救援队,县区级以上疾控机构均建立了县级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伍,实现卫生应急队伍分区域全覆盖的目标。

  为全面提升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能力,我市针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特点,有针对性开展培训和应急演练工作。通过演练,全面检验我市4支急性传染病应急队伍的协调联动能力,训练应急队伍快速应对突发状况、有序开展野外生存和专业处置,队伍综合实战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陈新斌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提醒我们,建立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不仅在疫情防治阶段极其重要,更要求在社会治理中长期重视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逐步建立“防、控、治”联动的重大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接下来,我市将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面强化疾病预防为主理念,全面强化应急救治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我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确保人民群众健康有保障。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