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10月1日起施行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吴晓霞 时间:2020-09-21 10:00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经常使用某个APP却发现自己预订酒店机票的价格比“新手”贵、给商家的差评无法显示……这些在线旅游存在的问题都将得到规范。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发布的《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于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外出旅游前,不少市民会通过网络或旅游APP看攻略,并预订机票、酒店等旅游产品。市民胡女士告诉记者,此前她和朋友相约计划去哈尔滨游玩,在某在线平台多次查询机票后发现,机票价格随着自己的查询次数在不断上涨,她原以为是较多人抢购机票致票价上涨。之后,友人用账号登录,发现查询的机票价格与胡女士的不一样。胡女士表示,同一天、同一班飞机,前后查询,换人查询价格不一样,这对消费者来说很不公平。

  近年来,在线旅游市场快速增长,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的数量不断增多,方便了群众出游,也带动了行业发展。不过,一些在线旅游经营者上线不合规旅游产品,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给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大数据“杀熟”,是去年以来网络上的热门话题,机票越搜越贵则是在线旅游疑似大数据“杀熟”的焦点。《规定》明确,在线旅游经营者不得滥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基于旅游者消费记录、旅游偏好等设置不公平的交易条件,侵犯旅游者合法权益。此外,在旅游者点评方面,《规定》还指出,在线旅游经营者应当保障旅游者的正当评价权,不得擅自屏蔽、删除旅游者对其产品和服务的评价,不得误导、引诱、替代或者强制旅游者作出评价,对旅游者作出的评价应当保存并向社会公开。

  记者从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了解到,12301旅游投诉平台极少接到旅游投诉,仅接到的投诉是关于海陵试验区的酒店、住宿不符合约定等问题,投诉通常会转由当地旅游主管部门协商处理或市场监管部门进行调解,并非是对在线旅游平台约束管理。

  对于《规定》的出台,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和旅游界人士。胡女士表示,《规定》出台后,如遇到同一旅游产品前后价格不一等情况,市民就可以保留相关证据,据此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市民刘女士也表示,出门旅游除了看线路、攻略外,预订酒店前一定会看评价,《规定》的出台可以体现入住酒店真实的一面,原先旅游者入住过酒店留下的建议、评价,好就是好,不足就是不足,这样有利于旅游者更真实地了解旅游产品,更放心地出行。业内人士也表示,《规定》明确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对在线旅游经营者负有监管责任,对在线旅游平台的管理将变得更加“有据可依”,平台经营者也会更加严格把关平台内经营者的资质。这将积极推动打造良好的在线旅游服务消费环境,有助于推动旅游行业的健康发展。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