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搭建银企融资平台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政银企相关负责人谈银企互动“稳企业、保就业”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何成众 时间:2020-09-18 09:32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稳企业保就业已经成为各金融机构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要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与市场主体实际需求保持一致,确保信贷资金平稳投向实体经济。一方面,货币信贷支持不能断档,要让金融活水直达中小企业。另一方面,要让金融机构敢贷、愿贷、能贷,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此外,还要加强信贷支持力度,注重审核第一还款来源,丰富信用贷款产品体系,提高信用贷款发放效率。在9月17日召开的2020年阳江市“稳企业、保就业”政银企融资对接会(海洋渔业专场)上,政银企相关负责人就银企互动“稳企业、保就业”谈了自己的看法。

  ● 林晓峰(人民银行阳江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 :

  政策直达稳企业保就业

  一直以来,人民银行阳江市中心支行高度重视金融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积极贯彻落实人民银行总行、广州分行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大逆周期调节,创新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共同带领金融系统支持防疫抗疫、复工复产和稳企业保就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阳江市中心支行用足用好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等专项再贷款工具,为1388户企业提供7.49亿的低成本资金支持,有力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阳江海域辽阔,是陆域面积的1.4倍,全市海洋资源涉及面广、门类齐全,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提出,应紧抓机遇,立足海洋优势,主动融入对接,实现后发崛起,把阳江打造成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在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巩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推进背景下,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保市场主体的决策部署,支持稳企业保就业,阳江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针对阳江海洋渔业产业发展特点和涉海企业需求,创新金融产品和优化服务,积极扶持海洋渔业企业复工达产,通过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政银企合作,推动阳江的海洋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下一步,人民银行阳江市中心支行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把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宣传推广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及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两个专项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银行机构加快观念转变和业务转型,优化内部资源配置和政策安排,做到真正敢贷、能贷、会贷、愿贷,促进阳江市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降价、提质、扩面”,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的金融力量。

  ● 古建成(阳江农商银行行长) :

  真金白银稳企业保就业

  阳江农商银行积极运用央行支小再贷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精准滴灌小微企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做到“应延尽延”,与企业共生共荣。上半年,阳江农商银行累计发放符合条件的支小贷款5.12亿元,加权平均年利率4.88%,较大幅度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惠及我市700余家小微企业。截至8月末,我行共办理了137户、涉及贷款10.85亿元延期还本付息及借新还旧申请,精准滴灌实体经济。

  为促进央行优惠政策直达企业,阳江农商银行对存量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主动下调利率,对全行存量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进行全面下调,平均下调幅度超过100个bp,预计年让利超过6000万元。

  按计划,我行下半年将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计划不低于10亿元,满足企业的有效信贷需求。继续执行降本让利政策,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同时,加大非抵质押贷款的投放力度,预计该类贷款较去年翻倍。

  ● 林织(广东顺欣海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期盼银行部门提供更多金融支持

  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超出预期,市场主体完全恢复生产可能比原来预计的时间要长得多、也困难得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受到的冲击比较大。

  在疫情影响的情况下,阳江金融业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是空前的,也是历年来力度最大的,例如利率优惠,信用无抵押贷款等等,而且能够想企业之所想,服务非常到位。例如中行阳江分行在疫情之下在对企业进行调研的基础上设计更有针对性的产品,例如对我们企业审批贷款时,在不动产权证没有办下来的情况下,优先为企业发放贷款,大力支持了企业的发展。

  对于海洋渔业这一块,进一步稳企业保就业仍需要货币信贷支持。作为企业,也应该在政府、银行部门的支持下,努力做好经营管理,使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创造出更大的效益,一来回馈社会,二来可以创造出更多的就业岗位,企业发展稳定,就业也就稳定了。

  人民银行阳江市中心支行在目前这个时点召开政银企融资对接会,对于服务企业融资很有针对性,更能解决企业的资金需求,希望接下来,银行部门可以提供更多更优良的金融产品支持企业的发展。

  ● 杨华健(阳江海纳水产有限公司总经理):

  保持信贷政策支持企业的延续性

  受疫情影响,目前不少小微企业遭遇生存之困。从企业融资结构来看,银行贷款仍然是企业融资的“大头”,小微企业融资中大部分也是来自银行贷款。因此,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要抓住商业银行这个主体,让银行愿贷、敢贷。

  金融机构不敢贷、不愿贷,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信息不对称,银行难以摸清中小微企业实际经营情况。作为阳江海洋渔业这一块的企业,目前上规模的、经营运作规范的企业不多,银行在愿贷、敢贷方面应该是有顾忌的。但是,回顾疫情之下,银行对海洋渔业企业的支持力度是很大的,也能想企业之所想,想办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例如利率优惠、信用无抵押贷款、服务优良等等。就在这个政银企融资对接会上,就有6家银行机构与6家企业签署延期还本付息协议,涉及贷款金额约5000万元,还有8家银行机构与8家企业签署授信合作协议,授信额度达1.5亿元。

  我希望,银行部门对企业的支持应该一如既往,保持政策的延续性,促进银行与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实现互惠共赢。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