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中节能南鹏岛海上风电升压站完成吊装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林显军 时间:2020-08-09 10:5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8月7日,我市在建的海上风电场之一——中节能阳江南鹏岛3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其关键设备海上升压站吊装就位,为该项目实现首批机组并网发电打下了坚实基础。

  当天15时,记者乘坐交通船抵达中节能南鹏岛风电场海域。艳阳当空,一台台白色的“大风车”伫立在海天之间,广州打捞局4000吨浮吊“华天龙”舒展巨臂,将一座钢制“房子”悬吊在海面上。

  这个总重2924吨的“巨无霸”,就是当天要吊装的海上升压站上部组块,其总高22.6米,相当于6层楼的高度,平面轴线尺寸分别为36.7米和35米,每层面积相当于3个标准篮球场。

  据中节能(阳江)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工程师介绍,升压站相当于整个风电场的“心脏”,风电场发出的电能通过35千伏集线路汇集至升压站后,升压至220千伏,再通过海缆送至陆上集控中心,然后接入电网,将电能送至千家万户。

  16时30分,升压站移动到导管架的上方,吊臂操作人员在技术人员指挥下,将上部组块的四个支脚垂直对准四根中空的导管。经过半小时的腾挪转移,17时整,升压站稳稳地嵌合在导管架上,如茫茫海面上一座不惧风浪的房子。

  “海上升压站是海上风电场输变电系统的核心设施,涉及的分系统多,建造过程复杂,总重量大。”现场工程师介绍,升压站的建造由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历时8个月,采用的是陆地整体建造、海上整体吊装的方式。为了确保装船、运输、吊装等各个环节的安全可靠,项目组反复研究作业流程,分析海上的各种风险因素,制订了细致缜密的方案,并通过了公司组织的专家评审。

  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南鹏岛项目在疫情影响下复工以来实现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为风电场实现首批机组并网发电打下了坚实基础。他告诉记者,该风电场目前有6台风机完成了吊装,220千伏海底电缆铺设完毕,陆上集控中心建设已经进入调试阶段。

  据了解,中节能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规划容量为30万千瓦,拟安装单机容量为5.5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55台,同时建设220千伏海上升压站、陆上集控中心各一座,项目总投资近60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为我省每年提供上网电量约7亿千瓦时。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