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高分考生分享学习秘笈 高一许下清华梦坚持刷题保持思维活跃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张敏 曾宇萍 时间:2020-07-25 10:26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姓名:陈超帆

  ◎学校:阳江一中高三(22)班

  ◎总分:屏蔽(全省理科前10名)

  ◎意向学校: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意向专业:计算机/数学

  和记者见面前,陈超帆刚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招生老师沟通完。“已经有了初步意向,如果去清华大学就选计算机系,如果去北京大学就选数学系。” 陈超帆一脸笑意地说。

  谈起学习,陈超帆说,离不开爸爸妈妈的引导和教育,尝试让他上过不少兴趣班,但只挑他喜欢的课程。“我数学和物理成绩比较好,离不开小时候打的基础。” 陈超帆说。

  谈起儿子,陈超帆妈妈关婷表示,从小到大十分尊重孩子的想法,学习上只要求他自觉,引导参加兴趣班。因为家里是做外贸的,所以父母会特别引导他学习英语和数学,小时候还帮陈超帆报名参加过英语夏令营。 除了学习,父母还特别注重陈超帆能力的培养,每年都会利用假期带他去旅游,这样既可以开阔眼界,又提高了交流能力。

  陈超帆在老师的心目中一直是学霸人设。因为天分比较好,特别是在理科方面,所以他对自己定位和要求比较高,高一就定下了考上清华大学的目标,然后再分阶段定下小目标。“高一高二时定下在年级里面要排上前几名,高三的时候就定下每次考试成绩要达到680分以上,只有这样的分数才能达到心仪大学的录取分数线。” 陈超帆说。

  定下目标后就要一丝不苟地去完成,陈超帆喜欢刷题,特别是一些难题,可以保持思维的活跃和手感,然后是坚持整理错题集。期间他的成绩也有起伏,高三后期,一些模拟考试的难度比较大,有时候成绩波动比较大,总分掉到660分,甚至640分。陈超帆也会沮丧,但是他会很快调整回来。他排解压力的方法主要是找朋友倾诉,然后就是刷题,刷一些自己喜欢的题目。“我觉得成绩的波动不是学习方法的问题,也不是否定你的天分和努力,只是暴露你的缺点和薄弱环节,面对这些要积极解决。” 陈超帆说。

 

  构建自己的思维体系 会学习更擅长调节心态

  ◎姓名:陈天随

  ◎学校:阳江一中高三(22)班

  ◎总分:屏蔽(全省理科前50名)

  ◎意向学校: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意向专业:机械工程

  “刚考完理综就意识到自己做错了一个地方,当时觉得进入全省前100名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没想到会更好。”面对考出的好成绩,陈天随虽然很高兴,但并未特别激动,反而来了一句“感觉考得不算特别理想”。这个老师眼中睿智而沉稳的男生,性格其实有点皮。他坦言,比起学习,自己更擅长的是调节心态。

  “天随的数学特别厉害。”这是高三级组长曾德勇对陈天随的评价。“平时数学成绩都在140分以上,最理想的情况当然是考到150分。”陈天随笑着说。不同于题海战术、熟记公式等学习方法,陈天随都是通过构建自己的思维体系来吸收知识的。“我从来都没有背过公式、二级结论,也没关注过记忆方法之类的东西,因为我知道整个结论的推导过程,有自己的思维体系。”

  除了构建思维体系,陈天随还提到,在学习、考试中要懂得把心态放平稳。“理综的考试,比如生物,有时候会出教材边角处的知识点。考试中碰到不会做的题目,有些同学可能会比较慌,但是我觉得顺其自然就好。”陈天随说,没有必要因为个别知识点没掌握好就紧张。

  “我不是那种整天坐在教室里学习的学生,高三一年我绕着操场走了不说一千圈,至少也有八百圈了。”散步、打球是陈天随调整心态的方式,此外他还喜欢到办公室找老师聊天。“高考前每个人都会感受到压力的,压力大的时候我会到办公室找老师聊天,不仅是学习上的问题,我们天马行空什么事情都会聊。” 陈天随说。

  融洽轻松的家庭氛围,也让陈天随的备考心态更为平稳。陈天随的父亲是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免疫组技术骨干,平时非常喜欢读书,常常跟陈天随讲春秋战国时期的历史故事。“爸爸从来不会在学习上给我压力,他会跟我聊人生大道理,更看重的是我在高三这一年的成长。反倒是我会给自己加压,有压力才有动力嘛!”

 

  潜心阅读厚积薄发 秀外慧中实至名归

  ◎姓名:黄选平

  ◎学校:阳江一中高三(23)班

  ◎总分:屏蔽(全省文科前10名)

  ◎意向学校:北京大学

  ◎意向专业:中文/英语

  在阳江一中2020届高三级组长曾德勇的眼中,黄选平是个恬静的女孩,秀外慧中。作为全市唯一一个被屏蔽分数的文科考生,曾德勇认为黄选平取得这样的成绩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意料之中是觉得她会取得好成绩,但不知道会这么好!”曾德勇激动地告诉记者。

  这个瘦瘦高高的小女孩站在记者面前,一脸沉稳,有种超年纪的冷静和成熟。黄选平告诉记者:“当时正在看电视直播的招生发布会,看到手机信息自己成绩被屏蔽时一开始有点不敢相信,确认号码后,随后就是惊喜,因为终于有机会上自己喜欢的北京大学中文系了。

  谈起黄选平的北大中文梦,还要从她小时候说起。“我从小就喜欢阅读,可能和爷爷是语文老师有关。”黄选平说,“爷爷常年订报订杂志,记得很小的时候,爷爷就经常带着我读《阳江日报》,大一点了还鼓励我在《阳江日报》的教育版《青青草》专栏投稿,当时初中投的一篇关于小学生活的作文还见报了。”和别的小朋友爱玩游乐场不一样,黄选平小时候最爱去的是书店。

  阅读不但让黄选平积累了大量知识,也成为黄选平在繁忙学习中难得的放松方式。她通常是看历史典故、名人传记等文史社会科学类书籍,既能放松心情,也能积累作文素材。

  黄选平从小到大成绩都十分优异,对于如何学习有自己的心得体会。首先就是自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黄选平的妈妈是市人民医院的急诊科护士,平时工作十分忙,学习都是靠黄选平自觉。“今年疫情期间,我在家里学习,妈妈每天都在医院加班工作,说实话我有点担心妈妈,妈妈也很担心我在家里能否学好,还好我们都十分体谅对方,互相加油打气。”黄选平说。

  黄选平觉得学习一定要回归课本,她平时学习和复习都很注重翻看课本。高一到高三翻看了很多遍课本。高三后期曾经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将高中的三本历史书全部看完,把历史的知识点全部重新过了一遍,虽然很耗费时间,但是觉得很值,细碎的点和难点都得到了解决,形成更好的知识系统。另外还要多做归纳总结,文科特别注重对知识点的总结,课本组织比较散,在学习时要及时将一些薄弱点和难点补充进去,查漏补缺,不断充实知识体系。

 

  在与同学交流中进步 爱手工制作是“红楼迷”

  ◎姓名:关天雨

  ◎学校:阳江一中高三(23)班

  ◎总分:642分(语文132分 文科数学133分 英语134分 文综243分)全省第51名

  ◎意向学校:北京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意向专业:考古/法学

  “收到成绩单的时候还以为是诈骗短信。”当确认儿子考到全省文科第51名后,关天雨的妈妈心情非常激动。稍显腼腆的关天雨告诉记者,如今他考上大学,也算是完成曾祖父和妈妈的心愿了。

  排名一直在年级前七名的关天雨,聊起学习方法时,总是提及“和同学交流”。“我会和同学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同一道题目,做完之后就互相改评,交流意见,再总结规律,这样有利于我们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同一个问题。”关天雨说,在前期多刷题非常有必要,可以知道知识上的漏洞。同时,多看不同类型的题目,慢慢就能总结出答题规律了。临近高考时则要注重回归课本,如语文可以把文言文的注释再认真地看几遍。

  关天雨的父亲在2005年就去世了,母亲是身边最亲的人。关天雨说,母亲与他都是性格稍微内向腼腆的人,他不会把自己的情绪都发泄出来,但是母亲总是会察觉到。“中考发挥不太好,考到全市八十多名,挺低落的,妈妈也没说什么,每天下班之后陪我去打乒乓球。”关天雨说,母亲从来不给他压力,反而常常鼓励他,会在他情绪低落的时候跟他讲一些人生道理,母子二人几乎无话不谈。

  “暑假准备学习专业的乒乓球技法。”从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始,关天雨就成为了乒乓球运动员许昕的迷弟。“许昕的球不仅很好看,他运动生涯的起伏和我在学习上的起伏是一样的,看着他从低谷中走出来夺得冠军,自己也会产生动力。”

  课外之余,关天雨还喜欢做手工。疫情期间在家备考,为了调整心态,他有时会做手工并且拍视频上传到B站。用碎纸做的暗黑龙猫,自制监考手机支架……聊起手工的制作过程,关天雨滔滔不绝。此外,关天雨还非常喜欢看书。“特别喜欢《红楼梦》,敢于抗争的叛逆和看淡名利的豁达,是我读这本书最大的感受。”关天雨说。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