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我市暂停清明期间聚集性祭扫活动 党员干部做表率 巩固防控好势头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谭维 时间:2020-04-07 10:2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在缅怀先人、寄托追思的时节,适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期,我市暂停2020年清明期间聚集性祭扫活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坚持从自身做起,通过网络祭扫、委托祭扫等方式遥祭先人,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亲友和群众,让清明节回归清净与文明,巩固疫情防控良好势头。

  往年清明节,在市纪检监察系统工作的庄凯旋都与家族亲人一起返乡祭祖,先是驱车一小时,带着鞭炮香烛再步行一小时上山祭扫。今年清明节,取而代之的是在家中放上一束清香淡雅的鲜花,一杯满怀思念的水酒,承载对逝者的情感。

  “缅怀先人,重于心胜于形,生者的平安健康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庄凯旋说,传统既要传承又要更新。在缅怀亲人的同时,也要倡导文明祭祀。他是一名27年党龄的老党员,一定要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号召,倡导新风,保护环境,共抗疫情。

  委托拜祭虽然改变了传统的形式,但同样能够寄托人们对故人的思念。今年,我市殡葬服务机构开展委托拜祭服务,为逝者举行集体代祭仪式,以默哀、恭读祭文、敬献花篮、鞠躬等仪式告慰逝者,有党员干部尝试并推广这种新的方式。还有不少党员干部简化形式,或在微博上,或在微信朋友圈上,通过发一段文字、一张照片等新形式来缅怀故人,既有对故人的思念,也有对其的挂念和衷心祝福。

  当下,人群集聚的风险仍不可小觑。某市直单位党员干部小钟来自湛江,往年都会和妻子一同返乡祭扫,“疫情期间,从自身做起,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防止疫情扩散和反复,所以今年我们选择留在阳江。”小钟说,清明祭扫方式在变,不变的是那份情感和寄托的哀思。经过耐心地对父母进行了劝说,最终取消了今年祭扫的计划。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