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高考延期备考期拉长 学校学生迅速调整备考节奏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梁驰 时间:2020-04-07 09:54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3月31日,教育部宣布2020年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改为7月7日至8日。高考作为国家重要的选拔性考试,对每个高三学子都有重要意义。2020年,阳江大约有17000多名学子备战高考,高考延期对阳江学子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学校和相关教育部门又是如何应对?近日,记者来到广东两阳中学进行了采访。

  

  学生

  充分利用多出的一个月

  两阳中学高三(17)班的同学林晓晶说,刚放寒假的时候,原以为可以好好休息一下,等回学校再拼。没想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开学时间一再延期,大家只能在家上网课,随之而来的就是担心高考是否会延期。“知道高考延期后,悬而未决的心终于定下来了,既开心多出了一个月的备考时间,可以准备得更充分,又觉得多煎熬一个月压力好大,希望快点考,心理很矛盾。”高三(3)班的项子芸同学说到。

  高考延期,使整个备考期拉长,对考生还是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压力。据了解,高考延期,尖子生的心理波动可能会更大一些,他们自律性较强,这两个月在家上网课本来是他们超越别人的好时机,突然宣布高考延期,他们觉得有点不公平。而其他层次的学生则感觉松了一口气。比起学校上课,在家上网课的复习状态会差一点,复习进度也相对慢一点,延期一个月为他们争取到了更多的复习时间。面对不同层次学生的心理,应该如何帮他们调整心态呢?该校高三(17)班的班主任胡雪霞说:“我对尖子生说,只要做到厚积薄发,前期基础打扎实了,后期一样可以拉开差距。对其他同学,我告诉他们,这是个弥补差距、迎头赶上的好时机,要好好利用,奋力拼搏。”她说,在今年这个特殊情况下,高考延期其实对所有考生都是个好消息。同学们应该放平心态,扎实备考。

  高考延期,虽然打乱了高三学子的备考计划,但是也为高三学子争取了多一个月的复习时间,同学们又是如何调整自己的复习计划的?遇见困难如何解决的呢?林晓晶表示,多出了一个月,复习时间没有那么紧张,心态也更加从容,平时跟随学校的复习节奏,按部就班进行复习,多出来的时间将会增加额外的练习,训练做题手感。复习遇到困难时,文科生林晓晶经常通过腾讯课堂当场提问,或者用微信和电话与老师沟通。理科生项子芸则表示电话上说不清楚,一般让老师或同学把解题过程写下来,拍照发给自己,然后就不懂的地方电话沟通。

  阳江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黄举泮建议,鉴于当前高考准备工作以考试大纲为主,同学们应该先将主干知识掌握好,先确保考点过关、主干知识过关。各个学科主干知识和重点内容依然是复习的重点,确保打牢基础的情况下再细化复习。他说,多出来的一个月备考时间,对于每个学子都是公平的,高三学子应该利用好这个月的时间,努力打牢基础,把握好考点知识,再进行知识点细化复习,最后查缺补漏,力求知识点复习完整。

  学校

  调整复习计划,加强备考指导

  “总体调整不大,可能会将重点知识点再过一轮,知识点复习更加细化一下。第一轮复习寒假前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第二轮复习,高考延期可能会适当延长二轮复习的时间,五月开始第三轮复习,最后两个礼拜留给学生查缺补漏。”两阳中学高三年级组长郑仕高介绍。据悉,刚开始线上教学时,发生过许多教师不熟悉网课APP、学生网络不畅通等问题,多所学校线上复习进度都相对线下慢一点,高考延期一个月,不仅补足了线上复习前期耽误的时间,而且空出了大量时间用于查缺补漏,调整复习计划。

  目前两阳中学打算延长二轮复习的时间,强化基础知识复习,同时细化复习内容,增加专题复习。晚上七点半开始晚自习,每天晚自习都有专题训练,限时45分钟,每个学科在每周内都轮流进行一次。基础知识的巩固方面,老师们也抓得非常严,早读的时候,语文老师通过腾讯课堂监督学生背诵,要求每篇背诵内容过关。英语老师利用APP让同学们提交听说训练,强化学生听说训练。

  进入高考备考关键时期,学校制定了科学的复习备考计划,加强了相关的备考指导。为更好地模拟高考状态,两阳中学以六天为一个复习周期,平均一个星期进行一次模拟测验,考试通过网络平台进行。2月27号、28号,两阳中学还联合其他学校,进行了一次网上联合模考,共有两百多间学校、一百多万人参加。两阳中学目前采取网络教学模式,教学总时长与在校时基本一致,但课程设置和课程时间有所调整。上午由原来5节课改为2节课,时间由40分钟改为第一节课2小时30分钟,第二节课1小时30分钟。下午由原来3节课改为1节课,时间也变成2小时30分钟,早读与晚自修时间不变。

  平时学习方面,学校也采取多种措施监督学生学习。每节课上课前都有课前提醒,每节课下课后都有考评表,记录缺席早退的学生,老师视情况公布在学生群里。也设置了严格的打卡时间,打卡时间分为三个时间段:早上六点半到七点;下午两点到两点半;晚上六点四十到七点半,不同班级可能略有不同。“如果没有完成平时作业或训练,我会给学生发私信或者打电话给家长进行沟通,督促他们完成学习任务。”胡雪霞说道。

  家长

  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孩子学习

  不少家长得知高考延期的消息后均表示支持,高考延期最重要的是保证了孩子的安全,也给疫情防控工作减轻了压力。对于多出来的一个月,家长表示将继续做好高考后勤保障工作。林晓晶和弟弟分别是高三和初三的学生,家中只有一台电脑,父母担心其中一人用手机上网课对眼睛不好,特地去借了一台电脑回来。记者了解到,不少家长每天煲靓汤,为孩子准备营养丰富的饭菜,保证孩子营养跟得上,增强免疫力;有的家长为了避免孩子外出打印资料有风险,打印的任务均帮孩子完成了,甚至有的家长特意为此购买了一台打印机。

  家长们表示,家庭是孩子坚实的后盾,目前线上学习的模式,家长对高三学子的备考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做好高考后勤工作,才能为学子提供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才能确保安心安定参加高考。

  教育教学研究院

  抓紧制定相关计划

  对于此次高考延期,阳江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黄举泮表示:“前期工作按六月份高考进行准备,现在推迟到七月,我们还在研究相关的应对计划。学校分几个层次,不同学校复习成效不一样,我们要先进行检测,根据前段时间的复习效果和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结合时间的推迟,调整复习计划。”据悉,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制定计划。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