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各地各部门严密防控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防火员”靠前驻防守护绿林青山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张影 时间:2020-04-06 10:03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又到一年清明时。我市各地森林防火部门取消休假,消防专业队24小时靠前驻防,默默坚守岗位,谨防森林火灾,守卫绿林青山,护佑一方平安。

  4月5日上午9时30分许,天空飘着细雨,阳西县塘口镇桐由村掩映在绿树之间,村口马路的一侧新添了一张木桌,桌前贴着“非常时期,请自觉接受检查”的温馨提示,桌面码着一叠叠《森林防火承诺书》《入山人员登记表》,另一侧停放着一辆消防车,不远处的喇叭则滚动播放着森林防火知识,鲜红的警示牌提醒过往人员自觉接受检查。这里便是我市最基层的一个“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它的背后是林海苍翠的桐由山。

  “今年前来桐由山祭扫的群众相比往年少了四分之三,文明祭扫意识正越来越深入人心。”站在木桌旁,看着道路上寥寥无几的车辆,桐由村党支部书记邓家旋感慨万千。为了抓好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桐由村通过派发森林防火安全宣传单、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向村民普及相关知识,提高村民安全防范意识,确保森林防火宣传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桐由村组织村民签订《清明扫墓森林防火安全承诺书》,承诺节俭、文明、环保、安全祭扫。

  “你好,请做好入山登记。”“防疫期间,上山祭扫人员不得超过五人。”“不能带火种进山……”这是坚守在“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工作人员,向前来祭扫群众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劝导的一幕幕。他们中有护林员、有村干部、有志愿者,他们耐心讲解森林防火知识,细致排查车辆是否携带烟花爆竹等物品,严防火种进山,引导群众文明祭祖。此外,桐由村成立了由党员干部、志愿者、村民小组长、护林员组成的巡山队开展巡查,确保及时发现和处置火情。

  在“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身着“火焰蓝”的消防队员格外引人注目。为了时刻保持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遇到森林火情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市消防救援支队全体指战员毫不懈怠,坚守岗位,全面整理装备器材,深入前置执勤点备战,实现兵力前置、关口前移,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消防员能在最短时间内投入灭火战斗。目前,全市共设置38个前置执勤点,派出消防员约120名,步入大山、步入森林投身防火战役。

  “护林如爱家,防火靠大家”“一时疏忽酿山火,终身遗憾责难逃”“全民总动员,防火保安全”……我市各个林场也加强了森林防火管控。在通往阳江林场五个管护部的要道上,一条条倡导文明祭祀的横幅格外显眼。每个管护部的主要路口同样组织了工作人员值守检查站,对进山扫墓车辆进行登记排查。

  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清明节期间,各地森林防火部门取消休假,各镇的消防专业队24小时靠前驻防,各地组织了巡山队定期巡山,在每个进山路口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站”,村里建立群众性扑火队伍,并组织相关培训。同时,我市成立了三个督导组,对全市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督导,全面防范森林火险于未“燃”。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