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清明前夕,记者走进市殡仪馆倾听殡葬工作者心声—— “工作得到肯定,苦点累点也值”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陈子玲 时间:2020-03-31 09:38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受疫情影响,今年我市清明期间暂停公墓祭扫活动,殡葬工作者承担了更多的责任。他们坚守岗位,以更高的要求做好本职工作,让家属放心,让逝者安息。近日,记者走进市殡仪馆,倾听殡葬工作者的心声。

  一年365天巡查公墓不间断

  邓娜记是市殡仪馆的一名公墓管理员,他已经在殡葬行业工作了20个年头。

  公墓管理员负责公墓管理、墓园建设、墓位销售等工作。每天,我市公墓都会安排管理员巡查,一年365天从不落下。作为公墓管理员,邓娜记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到石猪山公墓巡查,发现异常情况就要及时处理。一个人行走在空旷的公墓地里,刚开始的时候,邓娜记也会感到害怕,时间长了便慢慢适应了,守护逝者让他感受到这份工作的意义。

  阳江台风天、下雨天较多,每当遇到这种天气,邓娜记比平时多了一丝担忧。雨停后,他第一时间到公墓地查看大风大雨是否对公墓造成损坏。如果墓位旁的松柏树倒了,就要及时补种,如果墓位有损坏,就要马上修补,以最快的速度还原。

  让逝者安息,维护好公墓环境至关重要。巡查发现有杂草,邓娜记和其他管理员便将杂草拔掉,有些墓位长时间没人祭扫,他们就帮忙打扫、清理。“公墓是逝者灵魂安放的地方,只有做得整整齐齐的,才能让他们安息,我们也更放心。”每一名公墓管理员都抱着这样的心态,投入每天的工作。

  特殊情况无条件服从工作要求

  吴梓铎2005年毕业于湖南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随后来到阳江从事殡葬工作。15年在殡葬一线,他经历过接运遗体、遗体化妆等多项工作任务,服务了许多逝者家属。

  吴梓铎第一次接触殡葬工作的内心触动,发生在大学实习期。那次,老师出发接运遗体前对吴梓铎说了一句:“如果害怕就不要去了。”然而正是这句平淡的话击中了他的内心,消除了他的恐惧。与老师出车到达事故现场,他第一次触碰到冰冷的遗体,最直接地感受到:“他需要我,我的恐惧不值一提,能用自己的专长帮助他,我的价值得到了体现。”

  工作中,吴梓铎接触到不同的逝者家属,他们都带着极度悲伤的心情来到这里,许多人对于殡葬殡仪程序不熟悉、不知所措。“我们不能用一句简单直白的‘我理解你的心情’安慰家属,最好就是转移他们的注意力,让悲伤情绪平稳、理智地释放。”吴梓铎会对十几岁的男孩子说“以后你就是男子汉了,要坚强,照顾好妈妈”,会对老人说“注意身体”抚慰他们的内心。

  殡葬工作有突发性,“无条件服从、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或单位”是殡葬工作者的工作准则。比如突发事故,殡葬工作者要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遗体告别仪式多数安排在上午,如果逝者家属有特殊情况将时间提前,殡葬工作者只能提前到岗做好准备。许多个夜晚,吴梓铎一个人凌晨三四点驾车从家里赶到单位为逝者化妆,一路上的寂静让他思考工作的重要性和价值。

  温情服务做得更好获得社会认可

  购买公墓时,许多逝者家属提出,下班后才能到实地观看。为了适应他们的时间,邓娜记曾多次在下班时间等待,义务加班,陪他们参观、挑选。从业20年,他看到了人们丧葬观念的变化,见证了从鞭炮祭扫到鲜花祭拜的变化,对于殡葬工作人员,人们也从避讳到逐渐认可。“亲朋好友都知道我的职业,一开始没人会请喝喜酒,后来有喜事也都会叫一声,大家的认可让我充满了动力。”邓娜记开心地说。

  吴梓铎的微信好友列表里也有许多家属,特殊的节日还会收到许多祝福,平时也有一些喝茶、吃饭的邀请。在他看来,每个行业都有特殊性,能在工作中通过努力得到别人的肯定、认可,足以体现自己的价值,再苦再累也值得。每次接待家属,吴梓铎总会对他们说:“如果工作人员的态度需要改正,请向我们提出建议。”他觉得,要多理解群众,做好自己的工作,为群众提供温情服务。

  一个人跑得快,一群人才能跑得远。邓娜记和吴梓铎只是我市殡葬行业的两名代表,他们相互合作,兢兢业业、无怨无悔,服务好前来办事的市民群众,默默见证、推动着我市殡葬行业发展。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