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本报记者对话治愈出院患者及主任医师—— “坚定信心就一定能打败病毒!”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谭兴孚 陈海涛 陈进杜 时间:2020-02-13 10:1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2月12日,继我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后,我市又迎来了4例确诊患者在市人民医院治愈出院。当天,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出院患者和前线医护人员,了解他们齐心协力战胜病毒的故事。

  “配合医生治疗,保持心情舒畅”

  35岁的治愈出院患者刘先生是武汉来阳江海陵岛旅游人员。1月23日,他与父母、叔叔、爷爷5人相继出现发烧等症状,后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送到阳江市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我是轻症患者,身体状态比较稳定,主要还是担心家里人。”刘先生说,早几天首例治愈出院的患者是他叔叔,如今他们一家5人已有3人治愈出院,他的妈妈和爷爷还在接受治疗,眼下病情也有了好转。

  从与病毒面对面再到战胜病毒,刘先生坦言除了药物治疗,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同样十分重要。“阳江医护人员的医疗技术很好,对我们的照顾也十分体贴周到。”采访中,刘先生对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疫情不可怕,只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保持心情舒畅,我们一定能够打败病毒。”

  离开医院前,刘先生手写了一封感谢信,将这段时间里感受到的医者大爱糅在文字里。“感谢医院领导及医生,在我们所患疾病传染性这么强的情况下,仍每天到病房来询问病情以及患者恢复情况……”“感谢那些有着天使般笑容的护士们,虽然你们天天穿着防护服,看不清各位的美貌,但是你们是最可爱的一群人……”

  “坚持下去,就能获得胜利”

  当天,与刘先生一起出院的还有他的父亲老刘。

  “刚来的时候很担心,现在治好了,我很高兴。”56岁的老刘对记者说,感谢阳江的医护人员不顾危险,帮助他和家人战胜了病魔,重获健康。对此,他们始终心怀感激。

  “没想到会得这个病,当时心理压力很大,幸好这里的医生护士都很照顾我们。”老刘说,这里的医护人员很尽责,一天24小时在照顾他们,晚上护士也不睡觉,就坐在他们病房门口,患者一有事情他们都会马上处理。

  老刘的妻子和父亲还在住院治疗中,他父亲77岁,刚开始的时候,一直闹着要回家,经过老刘和医护人员耐心的开导,帮助父亲调整心态,积极配合治疗,现在病情好转。妻子开始时发烧持续六七天不退,又吃不下东西,老刘和医护人员不断鼓励她,让她坚持下来。最终,在医护人员的精心诊治和护理下,病情好转,目前已连续多日没有发烧,食欲恢复,并且可以下床走路了。

  最后,老刘说:“这个病并没有那么可怕,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能获得胜利。”

  “出院后想好好陪在家人身边”

  23岁的林女士是当天4名治愈出院的患者之一。她是阳江人,春节前从疫情发生地返乡。1月28日,林女士因身体不适到市人民医院就诊,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从确诊到治愈,在常人眼里如过山车般的日子,林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没表露出过多情绪。“现在更多的是想陪在家人身边,医生也建议我们多休息。”林女士说,出院后还需要自我隔离一段时间,她会利用这段时间好好学习学校开通的网络课程。同时她也相信,疫情正在慢慢得到控制,希望大家多点耐心,迎接抗疫胜利的一天。

  原来,在记者面前表现冷静的她,早已把满腹心事倾诉于笔端,她手写了一封感谢信,将她对一线医护人员的付出和感激藏于字里行间。

  “在确诊的那段时间,一个人冷静下来就会忍不住流泪。”

  “还在继续治疗的病友们,什么都不要想,全国都在努力为你们的康复助力。”

  “这里的医生护士很好,知道我们容易焦虑,所以从来不会把负面的情绪带给我们。”“‘相信我们’是这里的医生护士说的最多的话,也是最令人安心的话。”

  ……

  “谢谢。”

  “这个病可防可治”

  市人民医院综合病区副主任、主任医师谭海涛介绍,这4例治愈出院的患者进来前都有很明显的发烧症状,气喘症状并不典型,属于轻症患者。给予了单间单人隔离、抗病毒、吸氧氧疗、营养支持等对症治疗,病情明显好转。三次CDC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提示阴性,符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治方案(试行第5版)》出院标准。谭海涛细心叮嘱出院患者,一定要多休息,增强抵抗力,如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联系医生。

  市人民医院综合病区副主任、主任医师杨奕尤表示,新冠肺炎因传染性比较强,而且需要隔离治疗,难免会有心理压力,容易出现休息不好、胃口不好等情况,这些都需要医护人员精心调理。所以,医护人员除了对症治疗外,还要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建立信心,以平常心对待,以现在的医学水平,完全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截至2月12日,我市收治的13例确诊患者中,已有5例治愈出院,其余8例也在不断好转中。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