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心理专家开出应对新冠肺炎的心理处方 正视焦虑情绪 减少自我关注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陈海涛 郑琛琛 陈思铭 时间:2020-02-13 09:50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连日来,广大群众时刻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的进展,大量的疫情信息也让部分市民“消化不良”,产生过度焦虑、恐慌的情绪。对此,市公共卫生医院和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市民尤其是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确诊患者以及在抗疫一线工作的相关人员应注意加强自身心理调节,如有必要可进行心理干预。

  疫情期间,人们将大部分精力集中于关注疫情的发展动态上,面对大量的疫情信息,不同心理素质的人群表现出不一样的反应。有的人心存侥幸,不认真防护,继续走亲串友;有的人对此十分恐惧,神经过于紧张,过度关注自己的健康,每天反复清洁双手;还有的人到处寻找特效药,无病乱投医或察觉自己有不适症状,却不敢寻医求诊……

  市公共卫生医院心理专家彭星星建议,市民首先要正视并接纳自己的焦虑情绪,减少自我关注,充实生活,用其他事情转移注意力;其次,维持正常、规律、健康的生活作息,合理安排饮食,多喝水,保证新鲜水果蔬菜摄入,将动物性食物煮熟煮透,同时保持适度合理的居家锻炼;正视身体发出的信号,如出现的症状严重并持续影响自己的生活,建议市民到医院就诊,由医生评估。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展,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文杰提醒,市民要正确认识疫情性质,从官方渠道获取疫情相关信息,适当过滤负面信息,积极了解和学习防控知识。对于即将或已经复工的市民,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适当“隔离”疫情信息,主动减少用于关注疫情信息的时间,避免因疫情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未返校的学生应合理制定假期计划,家长和学校也应留意学生情绪,积极引导其调节心态。

  目前,我省已开通多条心理援助热线,多所高校也向全社会因疫情需要心理咨询的人员提供线上心理服务,我市部分学校如阳江一中、阳江职院成立心理干预组,为师生提供线上一对一心理咨询帮助。若市民出现无法通过自我调整缓解情绪的情况,可及时通过专业渠道寻求心理援助。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