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支援湖北医疗队31名白衣战士分批迅速集结出征 在危难关头,他们选择了逆行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梁宗具 陈子玲 谭兴孚 陈海涛 朱俏施 时间:2020-02-12 10:08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 编者按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在我国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在湖北疫情发生地医护人员缺乏的危难关头,我市来自各地医院的31名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请战,于2月9日、11日分两批出征参与支援湖北新冠肺炎疫情的医疗救治工作,成为这场没有硝烟战争中的“最美逆行人”。

  他们中,既有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的党员,有在重症医学科工作多年的医生,有经验丰富的重症病房护师,也有刚当妈妈不久的年轻护士。在使命的召唤下,他们义无反顾冲上“战场”,用实际行动诠释 “医者仁心”的理念,体现阳江医护人员的责任与担当。在出征前,本报派出多组记者分赴各医院采访了8名医护人员代表,面对面倾听这些白衣战士的心声。

 

  阳春市中医院心血管一科副主任 黄英俊

  “哪里有需要,我就到哪里去”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每个医科学生入学首先学到的一句话。阳春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工作多年的医生黄英俊表示,这句话从他上医科大学开始,就激励着他努力学习、认真工作,只要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随时为患者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要出征到遥远的武汉疫区,家里是担忧的。“我是医护人员,在哪里都是要治病救人的,做好防护工作就好了,你们放心。”黄英俊这样安慰父母。他说,虽然自己没去过武汉,也不曾有朋友定居在那边,但是湖北人民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才能实现人生价值。黄英俊的妻子同样是一名医生,最能理解、支持他的选择。黄英俊说,刚刚10个月大的二宝是他最大的牵挂。为此,他跟妻子约定,由妻子守护家里,他去武汉支援,大家团结一致,早日打赢这场仗。

  当医生没有太多假期,虽然工作十多年,但是黄英俊外出的机会较少,他担心自己一个广东人到了武汉会水土不服。为此,出征前他准备了不少日常药物和生活用品。“做好准备和防护就能减少焦虑,保护好自己才能守护患者。”黄英俊说。

  

  阳江市人民医院 ICU主治医师 陈勇

  “爸爸到外地出差,很快会回来”

  正如他的名字一样,凡事勇往直前。得知我市要组建一支医疗队驰援湖北,陈勇第一时间报了名。

  “我是一名ICU医生,眼下湖北正缺这方面的医生,我有这个责任去一线支援。”1982年出生的陈勇,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兵”,他从医13年,并且有8年在ICU(重症监护病房)工作经验,2013年,还参与过H7N9禽流感重症病例救治工作,积累了抗击疫病尤其是救治危重症病例的经验。

  在同事们眼中,陈勇是一位业务能力强、心存大爱的医生。对于即将赴湖北参与医疗支援工作,陈勇直言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到那边可能会遇到挑战,但我坚信,我一定能战胜困难,用我所掌握的医疗技术,去救治更多的人,让他们恢复健康。”陈勇说。

  陈勇的妻子是市人民医院一名儿科医生,对陈勇驰援湖北的决定,她十分理解,并叮嘱陈勇要做好防护,战胜疫魔,平安归来。陈勇有两个孩子,大的4岁,小的才1岁多。每当孩子问起,他只告诉孩子:“爸爸到外地出差上班去了,很快会回来。”

  

  阳春市中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彭春

  “是医生,就要承担起使命”

  “我是呼吸内科医生,从医11年,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必须到最前线去。” 阳春市中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彭春告诉记者,现在正是发挥自己所长,为国家为人民作贡献的时候。

  1986年出生的彭春,从小有一颗悬壶济世的心,考大学那年,他的第一志愿就是学医。从医11年,他救了许多人,也收获了许多感动。就在前几天,彭春接诊了一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患者在家里吃东西误吸窒息,送到医院时呼吸心跳已经停止了10余分钟。通过采取吸痰、心肺复苏等紧急救治措施,彭春最终把患者抢救回来。

  彭春坦言,疫情爆发的时候,他看到疫情发生地医护人员紧缺,很是揪心,他早就想要参加援鄂医疗队了。“从我选择医生这个职业开始,就做好了救死扶伤的准备,就要承担起使命。”彭春说。

  家人对于彭春的决定,特别是同为医护人员的妻子也十分支持。妻子鼓励彭春为国为民出一分力,并承诺会把家里的一切照顾好,等他平安归来。

  

  阳春市中医院急危重症中心护士 卢文敢

  “在哪里服务患者都是一样的”

  在我市报名驰援武汉的医疗队伍中,有一名28岁的二孩爸爸,他就是阳春市中医院的急危重症中心护士卢文敢。从大年初一开始,卢文敢就在岗美镇的健康观察点工作,负责出车接收医学观察者、测体温等工作。为了安全起见,他和同事们住在医院安排的宾馆,没有回家。

  家里二宝才2个月大,卢文敢多想抱抱孩子,尽一尽父亲的责任。尽管很想家人,但是为了当前的工作,他只能将对家人的思念转化成工作的动力。“现在工作需要我,这个时候只能舍小家为大家。家人很支持我,我很高兴,以后和家人团聚的机会还有很多。”卢文敢说。

  当看到医院发出征集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的信息后,卢文敢毫不犹豫就报名了。他说,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肩上必然担负冲在一线治病救人的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卢文敢一直坚守在一线,他告诉记者,医护人员在哪里都是服务患者、治病救人,无论在阳春还是在武汉,都是一样的。

  到武汉后的工作强度更大、归来的日期也未定,卢文敢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会尽最大的努力照顾好患者。

  

  市公共卫生医院感染科医师 李孔攀

  “我是感染科医生,疫区需要我”

  “我是一名感染科医师,疫区需要我。” 当看到广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招募的消息时,市公共卫生医院感染科医师李孔攀义无反顾地报了名。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席卷而来,他认为自己是感染科医生,与感染病打交道更专业,在抗疫一线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李孔攀今年32岁,是市公共卫生医院一名感染科医师,从事感染科临床工作6年。在阳江抗疫一线,从发热门诊到隔离病房,李孔攀和新型冠状病毒已经战斗了十多天,他相信自己对这个“敌人”已有了一定的了解。“阳江的疫情目前得到有效控制,但湖北地区的疫情仍十分严峻,我一直心系着在水深火热中的湖北同胞们,这次出征我义不容辞。”李孔攀说。

  “做下这个决定,唯一顾虑的是妻子和父母的担心与牵挂。”李孔攀说,“妻子得知我报名驰援武汉后,眉头紧锁,但她和我一样身为一名医生和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清楚我们必须向前冲锋,她很能理解我的决定,叮嘱我千万注意保护好自己。”李孔攀有两个孩子,大的四岁,小的才两岁。得知爸爸要去远方支援“打病毒怪兽”,他们用一句“我会想你的,爸爸”为李孔攀加油鼓劲。

  

  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 欧松利

  “有了大家,才有小家”

  身为阳江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欧松利一直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的进展情况,随着数据的增加,他感受到了疫情的严峻性。获知医院要派人支援湖北后,欧松利便向医院报了名。

  “有了大家,才有小家。” 欧松利说,自从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关注新闻和观看视频,深知一线医护人员的艰苦。如今国家有需要,他愿意去支援前线,做好医护人员的本职工作,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欧松利告诉记者,当他打电话告诉居住在外地的父母要去湖北支援时,从电话声中,他听出了父母的焦虑。在他的坚持和劝说下,父母最终还是同意了,叮嘱他要保护好自己,平安归来。“我的女儿十分支持我勇赴前线开展支援医疗工作。” 欧松利说,他的女儿正在上高一,每天通过网络了解相关的新闻信息,知道他要去前线支援后,觉得他是一名勇士,以他为荣。得到女儿的支持,欧松利信心满满。

  欧松利表示,将充分发挥多年的医疗经验,不畏风险,直面挑战,经受住淬火考验,与其他战友一道共同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阳春市人民医院ICU护士 赵晖静

  “武汉疫情不好转,哪都不安全”

  “既然我读了大学这么多年,学了重症护士这个专业,关键时刻就不能退缩。”来自阳春市人民医院的重症专业护士赵晖静是一名团员,也是阳江支援湖北医疗队最年轻的成员之一。令记者感动的是,她的小孩才11个月大,未满一岁。作为一个年轻妈妈,在家庭和孩子最需要她的时候,她毅然选择了“逆行”,加入支援湖北抗“疫”一线。

  赵晖静是韶关人,于2016年来到阳春市人民医院工作,现在是一名重症加强护理病房护士。她的丈夫也是一名医生,目前在阳春市中医院工作。因此,对于她的选择,同为医生的丈夫对她表示理解和支持。为了这次出征,赵晖静还争取了她妈妈的支持,准备把孩子送到韶关老家,由她妈妈帮忙抚养。

  “这次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我是完全自愿的。”赵晖静表示,如果武汉的疫情得不到好转,哪里都是不安全的。这次参与支援湖北患者救治工作,对她而言也是一个挑战,希望能为战胜疫情作出一点贡献,获得更大的锻炼,积累更多的经验。

  

  阳江市中医医院呼吸内科护士 黄雪珠

  “我要尽自己一分力”

  2月1日,正在上班的黄雪珠得知我市要组建医疗队驰援湖北,毫不犹豫就报名了。下班后,她致电丈夫告知这个决定时,丈夫在电话那头愣了一分钟没反应过来。最后,丈夫还是理解并支持她的决定,叮嘱她要平安回来。

  黄雪珠放心不下的是10岁的女儿,丈夫在外地上班,一周只能回来一次,她此行也不知道要去多久。黄雪珠和婆婆商量,想把女儿托付给她。婆婆不明白她为什么一定要去这么危险的地方,但是经过耐心的沟通,婆婆还是答应了。

  “每天从新闻中看到武汉的疫情依然严峻,当地的医护人员十分紧缺,同为医护人员,我看着很揪心,希望能尽一分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说到这里,黄雪珠湿润了眼眶。

  纵有千般不舍,黄雪珠毅然选择到抗疫最前线去。她说,国家有难,作为医护人员必须挺身而出,只有众志成城,战胜疫魔,才能回到从前平静美好的生活。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