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新冠肺炎疫情致使学生推迟开学,我市积极响应“停学不停课” 孩子上网课需家长引导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许倩 时间:2020-02-12 09:50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大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在此背景下,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和一些校外培训机构积极提供免费在线课程,线上学习丰富了学生们的寒假生活。

  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市一些在校老师、志愿者协会、培训机构等各行各业人士,也正在为学生打造“停课不停学”环境而做出努力。家长应该如何科学引导孩子上好在线课程?来看看教育专家们的在线建议。

         

  多个线上平台免费直播课程

  2月1日起,央视频联合国内某大型网校品牌,为全国各地开学延期的中小学生推出全年级、各学科免费直播课和自学课试运行授课,课程直播将持续到疫情彻底结束为止。2月2日起,该系列网课课程在学习强国APP上同步播放。值得一提的是,课程安排还包括了每天晚上的“家长课堂”。记者查询学习强国APP平台,发现还有其他两家在线教育品牌网校开设的中小学巩固预习课、名家大师人文课、覆盖全年级的校内课内知识同步课程等。

  对于家长、学生而言,最近可谓是网课五花八门,优质选择多多。以上述央视频合作网校品牌免费网课为例,本次免费直播课由从全国动员的数百位自有教师主讲,整体授课难度与学校保持一致,课程涵盖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全部学科。该网校向所有免费直播课的学生提供电子版教学资料,用户可通过公众号获得课程配套讲义。主科的授课由清华北大毕业的老师与部分全国特级教师领衔,还联合了行业内的多家机构,在线上提供体育、美术、编程、围棋、科学等多门课程。在此基础上,多位名家大师将在线讲解《红楼梦》《西游记》《清朝十大人物》等,现代人的创造精神、从古到今的卫生防疫制度、博物馆中的奥秘乃至整个世界的文明史。

  但要注意的是,2月4日,教育部发文提醒广大家长,在防控疫情严峻形势下,把孩子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珍惜宝贵假期,不过度施加压力,科学、适度安排孩子学习、生活和锻炼。由于现在正值寒假期间,学生需要完成寒假作业,过早提供新学期在线课程,将会增加学生学业负担。为此,教育部提醒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在各地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日之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可安排一些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寓教于乐等方面的网上学习内容,确保学生度过愉快的假期。

  教育志愿队搭建“公益学校”

  实际上,在举国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不仅仅是全国大平台上推出免费中小学生网课,阳江也有一批热心公益、热爱教育的工作者们也迅速行动起来。1月30日,阳江市江城区金钥匙教育志愿服务队联合多位在校资深老师,组织早前参与一些活动的学生和他们的小伙伴们,加入一个类似于“公益学校”的微信学习群。“现在这个群里已经有450多人了,基本都是小学一至六年级的学生和家长。”该服务队谭队长便是这个“公益学校”的在线老师之一,她告诉记者,目前这个以预习为主的小学生学习群有约10名学科老师,有来自市区各学校的,也有培训机构的。

  通过多名老师在线筛选、整理、定期分享小学1至6年级语数英各科的预习资料,给家长传授假期期间帮助孩子科学分配时间、预习课本知识的方式方法,“公益学校”模式获得了不少家长的认可。谭队长说,这个“公益学校”主要是希望通过预习来提高孩子的自学能力,省去家长和学生浪费时间在筛选作用不大的信息上,同时倡导家长科学引导孩子,分配更多时间在课外阅读、看电影等寓教于乐的居家活动中。因此,群里也会分享必读书目和推荐阅读书单,以及阅读方法的指引,比如怎么读、怎么写读后感。针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谭队长以及志愿队里几位老师还联合发起“非常时期,非常作文”的写作倡议,鼓励学生围绕冠状病毒、近期社会现象、前线医护人员、自身生活思考等话题进行写作。

  关于家长如何科学指引孩子在家的学习生活,谭队长建议,预习量无须太多,一个劲地将许多要求和知识塞给孩子容易适得其反,低年级学生一般1—2个单元,高年级学生可适量增加内容。网上信息太多,家长无须浪费时间在信息筛选上,关键在于保证孩子休息好,能静下心来有效预习。家长要注意方法的指引,根据各学科的特点来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她说,假期学习要有“度”,注重丰富孩子的课外知识,比如此次疫情防控就是很好的教育资源,可以引导好孩子做一个有担当、有责任感、有卫生常识、有自我保护意识、懂得关心他人的合格公民。“假期期间,对家长而言最重要是做到用心陪伴、引导孩子,避免孩子盲目看网上信息,肩负起教育孩子的责任,不要让孩子一天到晚看电视、盯手机。”谭队长说。

  多所高中以网课助力学生备考

  近期,我市多所学校包括阳江一中、广东两阳中学、阳春一中等均各有对策,通过观看网课、录制教学视频、发布寒假学习指引、老师一对一在线解难答疑等多种方式,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比如,阳江一中高三年级组制定两周教学计划,发送给高三学生执行。该校组织学科老师按照教学计划录制上课视频,讲解学科重点内容、学习重点难点和点评试卷,共享至“智学网”。对于高一、高二学生,阳江一中制定了寒假学习安排指引,新布置各科的学习任务和作业,要求学生每天要保证有足够的学习时间,并在2月9日后根据在校作息时间安排日常生活。阳春一中启动高三寒假“攀峰”计划,由各科备课组老师制定详细的每日自学指导,发给学生和家长,要求学生每天早上8时前在班级微信群里问好打卡,每晚9点半至10点以照片和文字的形式汇报当天的学习成果和心得。广东两阳中学也同样通过录制教学视频、在线观看课程、微信解难答疑、每日打卡学习、家校合作监督等多种方式,使学生在家如校。

  熊老师是我市一家学校的高三化学科老师,自从知道学校可能推迟开学时间后,他便在中国移动的技术支持帮助下,自费快速学习了几个实用的软件,同步购置配齐一些硬件设备,尝试了几次后便从2月1日起,开始了帮助学生在线复习为主的“微课”。“一切为了班里学生高考能够取得好成绩,目前我们是两天开一次课程,一次两节课,计划一直持续到开学。”他告诉记者,在线课程的好处是不受限于地域性,现在正是运用的好时候,目前除了互动性不是很好,其他没有什么缺点。为此,他会和学生们通过微信群加强沟通来弥补缺陷。

  在熊老师近日的微信朋友圈里,展示着指引家长、学生如何线上听课的方法步骤,每次线上开课前,他还会在线分享课程讲义图片。他表示,本次在线开课是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学习进度,也是防止孩子们在家自习过于松懈,以线上网课的形式加以调节线下备考力度。在指导孩子居家线上学习方面,熊老师说:“家长关键是配合好学校,按照学校的要求,督促孩子们在作息时间和学习强度不要太松懈。另外,也要抓住机会为孩子补充营养。”

  利用正确科学方法上好网课

  面对众多网络课程,中小学生或是广大家长们应该如何选择、做好引导工作?国内某大型教育培训品牌网校华南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上在线课之前,建议学生先熟悉上在线课的操作步骤,了解账号登录和上课方式,一般老师会提前提供详细教程,自己最好先提前在设备端操作一遍,确保功能正常、效果完好。网络方面,正常家庭网络或手机4G网络均可。教材方面,如果因物流快递原因暂未收到纸质版教材,可以提前先打印好电子版教材以备使用。

  其次,建议学生可以在正式上在线课前做好课前预习,预习是一节课的基础也是关键性的因素。在认为重要或者有疑问的地方做好标记,在正式上课时有的放矢,带着问题上在线课,事半功倍,可以提升听课效率。上在线课过程中,除了遵守课堂纪律,集中精神认真听讲,也可以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充分体验在线课堂。如果遇到没听懂的知识点可以记录下来,课程结束后,可以随时查看课程视频回放,巩固所学内容,在课后与辅导老师探讨,争取弄懂,不错过每个重难点。

  最后,学生在课后要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课堂匹配练习,对课堂学习的内容进行巩固,可以结合老师发送的学习报告看看自己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加强,及时与辅导老师交流学习困难,也可以大胆向老师提出自己的建议,比如上课节奏太快,知识点讲解需要放慢点等,这样的反馈,可以让老师了解实际的教学效果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和方式,为学员带来更好的课堂教学。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