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疫情刺激线上消费 市民网购日常所需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罗学凤 时间:2020-02-11 09:39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节至今,市民自觉减少出门,使得线上购物大幅增长。天猫、京东、美团、饿了么等线上平台定单火爆,大型连锁超市推出的“线上购物,线下送货到家”服务受到市民青睐。市民在家就能买到日常所需物品,享受配送到家服务。

  电商平台春节不打烊 销售额同比激增

  疫情期间,大部分实体商店关闭,天猫超市、京东到家、美团等电商平台以及各大超市的网上购物平台适时抓住机遇,纷纷向消费者承诺春节不打烊,故而迎来销售高峰。

  市民刘女士家住鸳鸯湖周边,附近除了有肉菜市场外,还分布有沃尔玛、大润发、天虹等连锁超市,但由于受疫情影响,从除夕至今她几乎没出门,生活用品和食物大部分是通过网上采购。她表示,每次线上购物起码要一次性购买能满足她一家四口两周的所需品。

  根据国内领先的本地即时零售和配送平台达达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除夕至大年初六,京东到家全平台销售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70%,其中蔬菜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了510%,水果同比增长超300%,鸡蛋增长770%,乳制品增长370%,水饺、馄饨等速冻食品销售额同比增长790%。而另一个线上平台微信小程序的官方数据显示,除夕到初七,小程序生鲜果蔬业态交易笔数增长149% ,社区电商业态交易笔数增长322%。

  足不出户可购物 超市送货忙不停

  虽然市民几乎足不出户,但很多日需品要及时补给,因此,大型连锁超市推出的“线上购物,线下送货到家”服务方便快捷,成了一些市民购物首选方式。记者了解到,市区大型连锁超市除了有专门的线上购物App外,还在淘宝、京东或微信等平台增加线上购物通道,方便市民选择购物。记者通过微信小程序打开市区多家连锁超市线上购物平台,发现上面商品一应俱全,分类清晰,各类购物优惠信息也非常丰富,同时都在首页用醒目的字体提示市民由于春节需求旺盛,配送服务将会出现延迟等情况,希望市民谅解。

  位于市区盈信广场的某连锁超市线上购物平台推行的“买满69元,免配送费”服务,吸引了不少市民,使得该超市近期线上购物定单大幅增长。为了缓解配送压力,该超市及时增加线下送货人员,适当延长配送人员工作时间,同时通过线上预约次日定单等方式更好地为市民服务。位于市区三环路的某大型连锁超市线上购物小程序购买通道一直显示关闭。记者联系该超市,对方表示,由于近日线上订单骤增,配送人员数量有限,每天都非常忙碌,为了保证及时送货到家,他们不得不对线上定单数量进行限制,并暂时关闭次日预约服务功能。

  生鲜蔬果需求旺 网购及时受追捧

  作为家庭的日常所需,日用品可以一次性囤足多日所需,但生鲜蔬果由于保存周期短消耗大等原因,一次不能够购买太多,隔几日便要重新补给。眼见疫情影响迟迟未见消除,如何采购新鲜食物成了市民生活的大事儿。

  “我家人口多,上有老下有小,新鲜的蔬菜、水果和肉蛋类食品是我们家庭每日的必备。”市民曾先生向记者透露,除了必要的出门采购,这段时间日常所需的生鲜蔬果大多都是他从网上购买的。他说:“现在超市一小时送货到家很方便,京东、天猫等当天下单,隔天能到也算是比较快的,还有其他网上的社交团购平台也很多,买到的东西比较新鲜,比较满意。”记者了解到,除了超市网上购物平台外,京东超市、天猫超市、美团等电商平台几乎都开设有“生鲜配送”服务,除了免费送货到家,还向消费者承诺“及时”“保鲜”。

  据了解,由于受疫情影响,各大电商平台的销售类目当中,蔬菜、水果、肉蛋、粮油速食始终占据热销品类前四位。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