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我市首例成功治愈患者出院时接受媒体采访—— “是医护人员帮我重燃生活的信心”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陈思捷 谭兴孚 梁文栋 时间:2020-02-08 09:56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2月7日,春光明媚,温暖的阳光洒在市人民医院综合病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48岁的刘先生在这里治愈出院。他是我市首例治愈出院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上午9时许,走出病房的刘先生深吸一口气,感受久违的阳光。1月19日从湖北来海陵岛旅游,22日因发热等症状到市人民医院就诊,23日确诊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再到2月7日治愈出院,刘先生坦言:“在我人生最灰暗的时候,是医护人员全力以赴的救治和无微不至的关怀,帮我战胜了病魔,让我重燃起了对生活的信心。”

  刘先生是我市首批确诊的病例之一。回忆15天的治疗历程,他感慨万千:“刚确诊时对这个疾病完全不了解,看了新闻感觉很恐慌,吃不下也睡不好,一度情绪崩溃。”刘先生一家5人都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被隔离在不同的病房。入院以后,医护人员像对待亲人般关心他们,在治疗之余尽可能满足他们的生活需求,得知他们吃不惯本地菜品时,根据他们的饮食习惯提前一天安排好食谱,增加饮食品种。除此之外,医护人员还经常与患者交心谈心,缓解心理压力和思想包袱,这也是他能够治愈出院的重要因素。

  “我是周医生,脱了防护服你还认得我吗?”“这辈子都不会忘记!”在综合病区门口,简短的对话令人动容。离开医院前,刘先生手写了一封长长的感谢信,留在了病榻前,言语里尽是感激和感动。“医护人员真的很辛苦很不容易,每天穿着隔离服在病房忙前忙后,问我们最多的就是饿不饿、累不累、有什么需求,把大家照顾得非常精细。”刘先生说,出院以后,他会加强锻炼,进一步增强免疫力。同时,也想把正能量传递出去,让病房里的亲人和所有病友们坚定信心,不要恐慌,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争取早日出院。

  “首例患者出院增强了我们医护人员防控疫情的信心,对消除公众恐慌、增加公众对疾病的认知、加强防控救治,具有重要意义。” 市人民医院综合病区主任、重症医学主任医师周敦荣告诉记者,在治疗的过程中,医护人员按照国家标准方案,并结合病患实际,给予抗病毒治疗、高流量氧疗、营养支持、中医中药等综合治疗方案,目前刘先生已符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指南(第五版)》解除隔离治疗的标准,其他12名患者的症状也在逐步缓解或趋于稳定。

  周敦荣介绍,在综合病区,医护人员不仅要治疗患者的身体疾病,更需要时刻关注其心理变化,病人的情绪和治疗配合度是治疗的关键。“我们会每天安排医护人员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安抚他们、鼓励他们,也会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想法,帮助他们建立信心。”周敦荣说,医院为患者提供了无线网络,也鼓励他们多与家人联络,让他们安心治疗,不要焦虑。

  “我们都是普通人,说不害怕是假的,但面对疾病迎难而上是医护人员的本能和责任。”综合病区护士长童玉梅坦言,在隔离病房工作4小时的压力相当于在普通病房工作两天,连续数小时全副武装,还要高度集中精神做好病人的治疗与护理,24小时不间断地监护病情发展,但大家对此都毫无怨言,甚至主动承担、默默付出。

  战“疫”还在进行,送走出院的病人,医护人员又转身投入到新的战斗中。“有了第一个痊愈患者,就会有第二个、第三个……我们同心协力,一定能打赢这场硬仗。”童玉梅说。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