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4单位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梁宗具 刘文婷 时间:2020-02-08 09:59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阳江首例成功治愈患者出院! 2月7日上午,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公布了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发布会上,市人民医院、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等4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次就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进行通报和介绍,并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疫情防控指引。

  

  确诊病例治疗取得阶段成效

  “网上问医”远程服务市民

  市人民医院院长梁红峰介绍了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收治、治愈情况。截至2月6日24时,我市共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3例,均为输入性病例,其中重型患者3例、普通型患者10例,全部收治在市人民医院。经过积极治疗,目前10例普通型病例临床症状基本得到缓解,均已退烧。3例重症患者中,有1例的肺氧合情况明显好转,且两次病毒检测均呈阴性,另2例临床症状逐步趋于稳定。令人鼓舞的是,1例患者的体温正常已超一周,临床症状完全缓解,2月5日复查胸部CT,肺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吸收,并于2月2日、2月4日、2月6日三次咽拭子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均呈阴性,符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指南(第五版)》出院标准,于2月7日上午治愈出院。

  梁红峰表示,接下来该院将整合调动一切医疗资源,全力救治患者,力争有更多患者早日康复出院。为满足市民的医疗卫生健康需求,该院互联网医院为群众免费提供远程问诊、咨询等服务,开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网上特别通道,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降低院内感染的风险,同时立足于中医药优势,向就诊群众免费提供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中药汤剂,多措并举守护群众健康。

  “当前正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广大市民要听从市的统一部署安排,有发热、乏力、咳嗽(干咳)等症状的人员立即佩戴好口罩到医疗机构就诊,有疫情发生地旅居史的患者及时告知医务人员,积极配合医院做好预检分诊工作。”梁红峰呼吁。

  

  保障应急物资生产供应

  指导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梁所毅介绍了我市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疫情发生以来,市工信部门全面落实“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统筹推进应急物资的生产和供应,督促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协调指导金宇星防护品制造有限公司、广东一片天医药集团制药有限公司、广东明信农牧有限公司、阳东温氏畜牧有限公司等企业已在1月底陆续复工,加大马力生产口罩、清开灵、板蓝根、供港农副产品和食品、饲料等应急物资,确保重要生产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到位。督促指导企业做好与疫情发生地有关的员工跟踪管理工作,要求企业通知疫情发生地的员工暂不返回阳江。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主动申报登记本人14天内离开疫情发生地、返回阳江情况及健康状况。

  再过几天,我市将面临企业全面复工,疫情防控的压力和任务更加艰巨。梁所毅呼吁广大企业继续加大力度组织摸查从疫情发生地返岗人员的调查工作。建立防控机制和制度,细化各项防护措施,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形成群防群治的格局。准确收集员工的身体健康信息,有情况要及时报告。严格落实人员管控措施,减少出差安排。加强厂区和生活区出入口管控,每日入厂人员要进行体温监测登记、佩戴口罩。

  加强重要区域和重点人群防护,实行分餐制度或错峰就餐。全面开展卫生防疫工作,加强厂区、餐厅、班车等公共区域的通风、卫生消毒。引导广大员工相信科学,不信谣、不传谣,少聚集、不互串,筑牢群防群治的基础。“接下来,我市将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有关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从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完善政策执行等方面尽快出台‘暖企稳岗’政策措施,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保经营稳发展。”梁所毅说。

  

  妥善做好疫情发生地师生防控

  延期开学全力做好开学准备

  市教育局局长陈小锋介绍了我市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市教育局开展全面大排查,精准掌握了我市1005名疫情发生地师生在各县(市、区)的分布情况,从疫情发生地回到阳江过节的本专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234人的动向和健康状况,以及放寒假以来到疫情发生地探亲培训旅行后回到阳江的师生80人的动向和健康状况,一对一跟进他们的动向和健康情况,严格管控,外堵输入、内防扩散。针对仍在疫情发生地的527名师生和到过疫情发生地目前在外省的15名师生,要求暂缓回阳江。同时发出通知,要求全市中小学、幼儿园2月17日前不开学,大专院校、中职学校、技工院校2月24日前不开学。

  “我们将根据疫情发展和市的统一部署,科学研判后再确定具体开学时间,全力以赴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陈小锋介绍,各级各类学校精准掌握从疫情发生地探亲培训旅行后回来的教职员工学生在各院系、各年级、各班级的分布情况,以及从疫情发生地探亲培训旅行后回来的教职员工学生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对从疫情发生地返回的师生,全部进行核酸检测,检测正常且解除医学隔离后方可回校上课。大力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创造良好清洁的校园环境,加强校园安全防范,正面引导增强师生信心。开学后,返校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必须填写健康卡,所有教职员工和学生每天测量体温并佩戴医用口罩,教室图书馆等场所每天开窗通风、清洁消毒。2月17日至正式开学日期间,学校通过“停课不停学、开学不返校”的方式开展网络教育教学。

  

  织密扎牢农村防控网络

  呼吁村民做到“九要九不要”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关德荣介绍了我市农村疫情防控工作。2月1日,市疫情防控领导指挥部通过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召开了阳江市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对全市3000多名镇村干部开展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目前,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六个小组共25人分赴各县(市、区)检查指导农村疫情防控和农业稳产保供。加强对畜禽养殖场、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场等防疫技术指导,切实做好消毒灭原工作。织密扎牢农村防控网络,持续实行网格化管理,拉网式筛查,对村(社区)人口及外来人口进行全覆盖、无遗漏摸排,确保镇(街)不漏村、村(社区)不漏户、户不漏人。加强镇村防疫检查力度,严格落实人员进村测温、外来车辆禁入和登记备案制度。利用智慧乡村系统、大喇叭、宣传栏、流动宣传车等方式,不间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确保家喻户晓、人人知情、全员防护。

  关德荣呼吁广大农村群众,要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市农村防疫具体要求,做到“九要九不要”,就是“要早报告、要戴口罩、要讲卫生、要勤洗手、要多通风、要多锻炼、要重调养、要管畜禽、要多支持镇村干部的工作;不要凑人多、不要吃野味、不要瞒实情、不要拒检查、不要乱丢弃、不要早返城、不要带活禽、不要太恐慌、不要停生产”。此外,要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百日攻坚”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