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我市通报4起违法经营野生动物典型案例 倡议广大市民严禁销售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刘文婷 林臻智 时间:2020-02-05 10:1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发布的《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要求,自2020年1月26日起至全国疫情解除期间,各农(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商平台等经营场所,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连日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按照要求,深入农贸市场、餐饮店等场所,严查野生动物交易违法行为,曝光一批违法经营野生动物的典型案件,提醒广大经营者引以为戒。

  案例1

  2月3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市公安局、市林业局突击检查江城区双捷镇伟清饭店,现场发现店内贮存有疑似眼镜蛇活蛇2条、疑似水律蛇活蛇2条以及用俗称“雷公蛇”浸泡的酒1埕。该饭店无法提供上述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合法来源证明和进货手续,涉嫌非法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上述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依法予以扣押并移交林业部门处理,并对当事人双捷镇伟清饭店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三十条规定进行立案调查,将于近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同时,根据《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第四条的规定,责令该饭店立即停业整顿。

  案例2

  2月3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江城区双捷镇红十月农场宝记饭店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该饭店现场存放有用野生动物浸泡的酒一瓶,在一个10升的玻璃瓶内浸泡着一条大蛇(非活物)及两只羽毛不齐仅剩尾巴为灰麻色的鸟类(非活物)和大量的酒体。该饭店无法提供相关野生动物浸泡酒的合法来源证明和进货手续,构成使用没有合法来源证明的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食品的行为,其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三十条的规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当事人红十月农场宝记饭店进行立案调查,将于近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同时,根据《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第四条的规定,责令该饭店立即停业整顿。

  案例3

  1月30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江城分局在检查江城区大成水产品店的过程中,发现该店的海鲜池中在售水鱼14只,共11.5公斤。该水产品店未能提供上述水鱼的合法来源证明,构成未持有合法来源证明出售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其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二十七条第四款的规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江城分局对当事人阳江市江城区大成水产品店进行了立案查处,将于近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同时,根据《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第四条的规定,责令该水产品店立即停业整顿。

  案例4

  2月3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江城分局在检查江城区双捷镇金顺饭店的过程中,现场发现该饭店有销售野生动物浸泡酒(蛇酒)11瓶,约20公斤。该饭店无法提供上述野生动物浸泡酒的合法来源证明和进货手续,构成使用没有合法来源证明的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食品的行为,其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三十条的规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江城分局对当事人双捷镇金顺饭店进行了立案查处,将于近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同时,根据《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第四条的规定,责令该饭店立即停业整顿。

  倡议

  为确保市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决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2月3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倡议,呼吁市民认真学习野生动物疫源病疫相关知识,充分认识防控野生动物疫病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摒弃食用野味的陋习,管住嘴,树立文明健康饮食新风尚;严禁野生动物交易行为,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非法收购、出售、贩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及时拨打12345、12315热线,大胆检举揭发售卖、食用野生动物违法违规行为。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