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2019年阳江检察工作十大亮点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黎秋华 林良鹏 高望 赖剑 时间:2020-01-15 09:15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编者按

  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为把阳江建设成为全省最安全稳定、最公平正义、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十大方面工作呈现出新亮点。

  

  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有收获

  2019年9月以来,作为第二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单位,市检察院始终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和检察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检察工作质效和干警干事创业精气神得到进一步提升。9月18日,该院紧随市委步伐,在阳春市岗美镇潭簕村召开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开班动员会,正式拉开了为期三个月的主题教育序幕。期间,通过集中学习研讨、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启动“树先进、学先进、争上游”活动等方式,不断把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认真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深刻查摆存在问题和差距,班子检视问题22个,班子成员检视问题69个,提出整改措施91条(其中已立行立改67条),形成调研报告13篇;把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作为“小切口”,对171件群众来信案件,选派法律功底扎实的干警全程跟踪、释案说法,妥善化解了一批群众矛盾,实现到期回复率、答复率、办结答复率三个100%。

  

  2

  铁腕出击、破网打伞,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有力度

  2019年11月29日,由阳东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陈国、陈达基、陈计怀等28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寻衅滋事、故意伤害、强迫交易、敲诈勒索案、非法占用农用地等罪一案(以下简称“9·09”专案),一审判决,最高被判处有期徒刑19年。据了解,该案涉及案卷材料111册,被告人28名,犯罪事实23起,违法事实6起,罪名12个,检察机关5名公诉人七易其稿,最终形成了981页审查报告、52页的起诉书。在侦查阶段时,阳江检察机关便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的“9·09”专案组,依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移送检察机关后,专案组成员加班加点阅卷,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关,让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

  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深挖根治”这一阶段性任务,持续有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依法批捕涉黑涉恶犯罪56件151人,依法起诉涉黑涉恶犯罪29件148人,批准逮捕涉黑恶“保护伞”案件1件3人,扣押、冻结、查封涉黑恶犯罪财产310多万元。同时,通过对在押人员、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两法衔接”平台等,持续加强涉黑恶案件线索的摸底排查力度,受理摸排涉黑涉恶线索23条,除1条存查外,其余均分别移送公安、纪检监察等部门处理。

  

  3

  公益诉讼、敢于亮剑,

  维护公共权益扎实有作为

  公益诉讼,事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记者采访了解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益诉讼工作,市委办、市府办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全市检察机关以此为契机,全力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严格履行诉前程序,办理了多条渔船在2019年南海伏季休渔期间涉嫌准备出海或涉嫌出海进行捕捞作业案、阳春市两家房地产公司拖欠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案等一批公益诉讼案件,有效保护了我市生态环境资源、国有财产等社会公共利益,让人民群众共享全市改革发展成果。

  “去年8月开始,我们开展了为期一年的 ‘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和‘守护海洋’两个专项监督活动,通过飞行检查、实地走访、发出检察建议等方式,对污染海洋环境、影响中小学校园食品安全等行为进行重点监督,守护好阳江人民群众健康和碧海银滩。”该院公益诉讼工作有关负责人说。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97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88件,促进相关行政单位依法履行职责,已收到回复79件。

  

  4

  以法为盾、关爱未来,

  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有温情

  阳西县某中学两名高三学生小甲(化名)、小乙(化名),因伙同其他人盗窃摩托车,被公安机关以涉嫌盗窃罪依法刑拘,并向检察机关提请批准逮捕。阳西县检察院受理该案后,一方面对案件展开深入调查,了解到两人无犯罪前科,在被捕后积极配合警方,主动交代犯罪事实;另一方面帮助两名涉罪未成年人取得被害人谅解,同时开展帮教活动,依法对小甲、小乙作出不起诉决定。其后,办案检察官还与志愿者对两名涉罪未成年人定期进行考察、教育,实施跟踪帮教;对其父母开展了亲职教育和亲子沟通辅导。次年,小甲、小乙都考取了大学,专门给检察官寄来了录取通知书复印件并表达感谢。

  记者采访了解到,阳江检察机关在办理未成年人涉罪案件时,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努力用司法温情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2019年不批捕28人、不起诉21人、附条件不起诉16人,阳江办理的双向保护案例入选省十大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典型案(事)例。同时,依法严厉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批捕132人,起诉183人。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先后被评为全国维护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广东省“青少年维权岗”。

  

  5

  以案释法、多维普法,

  提高人民群众检察满意度有方法

  11月25日,第二届阳江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圆满结束,经过评议团实地考察、社会公众评议投票、履职报告现场评议三个环节,市检察院最终以三个单项第一、总分第一的成绩,获评“优秀”等次。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党组高度重视普法宣传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普法工作有关部署,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在组织制度、人员配置、经费保障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选拔优秀业务骨干组成普法宣讲团,在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监所、进社区、进农村等开展普法宣传的同时,充分发挥报纸、电台、“两微一端”等媒介作用,逐步形成普法宣传矩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等方面的新的更高需求。

  

  6

  多措并举、送法上门,

  护航民企健康发展有道

  11月12日,市检察院和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联合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送法入企业入商会”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该院宣讲团成员以“民营企业家的犯罪与预防”为题,进行了检察官法律培训课程首场授课,详细剖析当前民营企业家犯罪情况,给企业家们讲授了一堂通俗易懂、简单实用的法律课,进一步提升了其法律意识和水平。

  据了解,“送法上门”并不是检察机关护航民企健康发展的唯一举措,为进一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市检察院还先后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阳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方案》《阳江市人民检察院服务我市非公企业健康十项措施》等制度文件。依法严厉打击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批捕84件168人,起诉65件105人;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立案监督3件,羁押必要性审查3件,变更强制措施2件;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及刑事申诉积案专项清理工作,加强与公安机关衔接,对5件积案开展监督,清理4件,让法治成为民营企业最大的“定心丸”。严格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慎用逮捕、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不批捕7人,不起诉11人。

  

  7

  以人为本、化解矛盾,

  回复群众来信来访有真心

  “现在,对群众来信,只要是我们能联系上的,都会在7日内通过手机短信或者书面进行回复,真正做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该院第四检察部有关负责人说。

  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是妥善化解群众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制度。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承诺“群众信访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以后,市检察院专门制定了关于信访事项“件件有回复”工作的规定,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对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实体回复”,通过手机短信、书面答复等方式,及时回应来信群众。在此基础上,两级检察院还进一步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推行邀请律师参与接访制度等,运用信息化手段为群众来信、查询案情、法律咨询提供便利,尽量让群众少跑腿、多办事。同时,切实加强对政法委、人大常委会、政协等机关转办信件的办理与答复工作。对不属于检察职责范围的群众来信来访,依法进行分流,转到相关部门处理,并做好解释答疑工作,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都得到满意的处理。

  

  8

  忠诚履职、主动担当,

  平安阳江法治阳江建设有实招

  服务保障打赢“三大攻坚战”。坚决打击非法集资、套路贷等聚众型经济犯罪,办理了以彭安徵、彭安梓为首的200多人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专项治理,办理扶贫领域职务犯罪2件3人;依法严厉打击涉污染防治相关犯罪,起诉18件24人。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批准逮捕各类刑事案件1385件2375人,提起公诉2064件3068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对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零容忍”,落实“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共监督立案8件,撤案10件。市检察院侦查监督科被评为“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单位”。扎实推进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受理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105件,办结113件,阳春市检察院办理的曾某林等10多名农民工欠薪纠纷申请执行监督案,督促法院追回欠薪29万多元。

  

  9

  严格公正、高效司法,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行有效果

  认罪认罚从宽是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对于指控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检察机关的量刑意见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可以依法从宽处理。2019年3月,该院办理的杨某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物品案件,是《刑事诉讼法》修改施行后,全市首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据了解,该案被告人到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在审查起诉阶段时,检察机关依法对杨某进行审讯并依法告知其享有的诉讼权利和认罪认罚的法律规定。之后,杨某在辩护律师的见证下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以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的70%以上适用率为努力目标,对刑事犯罪745件1075人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取得了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全年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为33.1%,其中12月单月适用率为84.88%,阳西检察院办理的叶某明故意伤害案入选全省认罪认罚十大典型案例。

  

  10

  优化配置、和合共赢,

  司法体制改革开展有进展

  说起司法改革,就不得不提“捕诉一体”。“捕诉一体”即一个案件的批捕和起诉由同一个办案组承担、负责到底,其对应的是此前采用的“捕诉分离”办案模式。以梁华杰等人为首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便是阳江检察机关“捕诉一体”后办理的一个典型案件。该案成年人被告就有38人,卷宗96册,涉案证据光盘25个,海量数据硬盘1个,涉案诈骗金额530多万元。从依法提前介入到批捕、起诉,1名检察官只用了1个月,庭审也只用了约14小时,其中37名被告人当庭认罪,办案用时和质效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另外,2019年1-10月全市检察机关案-件比为1:1.61,10-12月降为1:1.55,案-件比越低,案件退查越低,办案质效越高,也从侧面反映了“捕诉一体”的优势。

  与此同时,两级检察院有序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工作。市检察院根据《阳江市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组建新的内设机构,设立第一到六检察部,精简机构1个,4个基层院内设机构也精简为原来的50%左右,进一步优化了检察内部职权配置,目前运行良好。另外,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和检察职业保障制度改革也基本完成,检察机关关心触角逐步从工作延伸到生活,着力构建起家庭与检察事业和合共赢的命运共同体。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