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人人关心学生安全,预防溺水呵护祖国花朵 远离溺水让孩子平安健康成长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市教育局 时间:2019-07-08 08:4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7月7日开始,全市中小学生正式进入“暑假模式”。暑假期间天气炎热,为溺水易发和高发期,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是重中之重。儿童因身心发育不全,对潜在危险的认识不足,容易成为溺水事故的受害者。我国每年约有5.9万人死于溺水,其中未成年人占据了95%以上。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孩子的安全情系千家万户,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孩子平安健康地成长保驾护航,努力形成全社会人人讲安全、人人关心学生安全和各级政府、各部门积极合作、齐抓共管的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管理良好氛围。莫让花样年华,因溺水而枯萎。      

  阳江市教育局高度重视预防学生溺水工作,从维护社会稳定和学校安全、保障学生生命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落实预防溺水工作责任,逐步完善预防溺水工作制度,不断强化预防溺水的安全防范和工作监管措施,切实保障青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 

       

  全面加强防溺水组织领导 

  深入开展防溺水教育活动 

  市教育局将防溺水工作作为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任务,成立了预防学生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预防溺水工作(今年以来召开全市学校安全工作会议8次,研究部署防溺水工作6次)。联合市综治办制定了《阳江市平安校园建设实施方案》《阳江市平安校园建设考核办法及考核评分细则》,将防溺水工作纳入综治和平安校园建设考核的内容。印发了《全市中小学校预防溺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于3月20日—10月31日在全市开展中小学校预防溺水专项行动工作,切实落实各项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措施。 

  重点抓好“十个一”的宣传教育工作。一是上一堂预防溺水专题教育课;二是印发一份防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公开信》,并统一收存回执,确保不漏一名学生;三是节假日前集中开展一次防溺水安全教育;四是组织一次预防溺水和游泳安全知识竞赛或知识展板等宣传活动;五是组织一次“珍爱生命,预防溺水”集体签名活动,全体师生参与;六是召开一次“预防溺水”主题教育家长会;七是开展一次家长专访活动;八是布置一篇预防溺水安全教育作业;九是建立学生每天一次安全提醒制度;十是建立家长每周一次安全提醒制度。 

  重点教育学生做到“六不一会”。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青少年不擅自下水施救。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和技能。 

  拓展宣传教育的形式。采取召开主题班会、手抄报、宣传橱窗设计,举行预防溺水承诺签名等形式,调动学生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积极性,同时充分利用阳江市平安校园管理平台的安全教育资源,通过观看预防溺水视频、学唱预防溺水安全歌、举行安全知识竞赛等方式,让防溺水安全知识深入到每个学生心中。 

  强化重点时段学生管理。要求各学校加强放学、课间、午休等重点时段管理。严格上课期间学生考勤制度,发现学生迟到、早退、旷课等情况立即告知家长;加强学生午间管理,特别是住校生的管理,安排专门人员值班,及时清点人数,严防住校生在午间休息时离校游泳。 

  强化节日假期、双休日的安全教育。将安全教育延伸到节日、假期,做到学生放假,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不放假”。通过放假前开展防溺水专题安全教育课、发放致家长一封信、推送安全提示信息等多种形式,把防溺水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位学生身上。 

  强化重点对象教育。关注低年级学生、民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对留守儿童进行摸底调查,建立留守儿童档案,以班级为单位,建立留守儿童联系制度,每位班主任及任课老师负责班内若干名留守儿童的跟踪教育,定期与家长及其他监护人联系,反馈孩子在校情况并提醒家长及监护人做好校外预防溺水等安全监管工作。 

       

  认真开展防溺水隐患排查 

  努力构建防溺水长效机制 

  各学校配合当地村委会(居委会),组织力量定期对校园周边水域安全隐患开展排查,在危险水域设立防溺水警示标志。截至7月份,全市排查危险水域1026处,设置警示牌2042个。 

  建立学校防溺水教育长效机制。进入4月份后,市教育局要求各校以防溺水宣传教育为重点,严格落实“安全教育123”教育制度:每天最后一节课前,对学生进行不少于1分钟的安全教育;每个周末最后一节课,对学生进行不少于20分钟的安全教育(包含观看不少于10分钟的安全视频);重大节假日放假前,对学生进行不少于30分钟的安全教育(包含观看不少于20分钟的安全视频)。 

  落实学生法定监护人监护职责。坚持每周通过阳江市平安校园管理平台向家长推送不少于1条预防溺水提醒信息,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和联系,指导家长切实履行好监护职责,进一步强化学生法定监护人履行监护责任的意识,承担家长预防子女溺水的监管责任。今年以来,市教育局通过阳江市平安校园管理平台向家长推送预防溺水提醒信息66条,其他安全提示信息92条。 

  落实各部门齐抓共管协作机制。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各地教育部门组织和动员各部门力量来关注学生的生命安全,形成合力,齐抓共管。与学生所在的村(居)委会联系,进一步加大对安全隐患水域的排查力度,在有安全隐患的水域设立安全警示牌,及时完善防溺水安全设施。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