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西县:程村镇打造牛大力全产业链
以“公司+研究院校+农户”模式带动农户种植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梁驰 时间:2024-03-27 10:04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青山如黛,阳西大地春意正浓。穿过蜿蜒盘旋的村道,抵达位于程村镇的阳江市宏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牛大力种植基地,一幅春意盎然的画卷铺展在眼前:经过一冬的沉睡,牛大力树舒展着嫩绿的枝叶,绿油油的藤蔓在阳光的照耀下长势喜人,将春意铺满一个个山丘。

  牛大力是著名的南药之一,素有“南方人参”之称。近年来,阳西县程村镇充分利用当地的土地资源和地理优势,通过政企合作,带领群众发展牛大力种植,并把牛大力产业做成了一条全产业链,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在基地旁边的加工厂内,工人们正忙着对药材牛大力进行清洗、分拣、切片、筛选,一批已经加工完成的干片正在晾晒,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我们跟华南农业大学合作建立了产学研基地,研发出的种苗产量较高,每亩产量大概4000斤,一亩产值约4万元。去年基地总产量1800多吨,销售额2400多万元。”该公司的总经理关耀铭说道。

  该公司致力于打造一个全产业链的牛大力企业,从牛大力的培育、种植、应用、推广和销售等方面入手,不断探索全新的加工方式,提升产品品质和效益,提高牛大力产业的附加值。当前,基于牛大力药食两用的独特属性,该公司开发了酒、糕点、干片等健康产品,这些产品为公司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在基地每个月有3000至4000元的收入,家里还种了6亩的牛大力,今年采收完有10万元左右的收入。”在基地工作的农民钟小燕说,公司与农户们签订了协议,为农户提供种苗、化肥、技术服务及保价回收等一条链服务,帮助农户解决了牛大力销路问题。

  据了解,该公司依托程村丰富的土地资源和生态资源优势,按照“科研+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开展订单式、股份制合作,推动了200多户农户参与牛大力种植,示范带动当地农户种植牛大力达12000多亩,为农户拓宽了增收渠道。

  “提升牛大力的品牌效应和经济附加值,引进各大药企与当地南药种植企业合作,逐步实现标准化加工,这是我县牛大力种植产业的发展方向。”据阳西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阳西县的牛大力产业发展达到了一定规模,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渐渐出现了颇具规模的牛大力种植基地。其中,广东悦圆堂大南药种植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北京同仁堂、广州采芝林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阳西县塘口新墟两镇含富硒优质旱坡地,建立标准规范种植基地。阳江市宏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也与多家制药厂形成订单供应,采取“公司+研究院校+农户”模式,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牛大力,形成了产销良性对接模式。这些南药企业的种植模式和生产模式将带领阳西县牛大力产业链发展得更加完善,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产业振兴增添动能。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