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立足“一镇一特色、一村一亮点”思路,加快创建省“百千万工程”先进案例
11条典型村闯出“典型路径”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许倩 邱钰婷 时间:2024-03-27 10:04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矛盾,加快区域协调发展是关键。乘着“百千万工程”的时代东风,阳东区因地制宜,滚动培育一批先进典型,为全域高质量发展打造可借鉴、可复制的示范性样板。

  自2023年辖内11个村入选为省“百千万工程”典型村以来,阳东聚焦“一镇一特色、一村一亮点”,通过加大城乡统筹力度,立足各地资源禀赋,锻造各村“典型长板”,打造示范产业名片。围绕11个村的实际情况和未来规划,上下一心、共同探索,11个各具特色典型村正加速形成。

  ◎ 北惯镇平地村:打造“牛大力”示范村

  平地村毗邻省级珠海(阳江万象)产业转移万象工业园,村民以种植水稻、水果、养殖为主。

  2016年开始,粤森生态农业科技公司租赁平地荒废果园,改种南药牛大力,辐射带动周边农户1750多户种植,现种植规模 1.4 万多亩,亩产值7万多元,盘活闲地,推动农民增收。阳东牛大力于2019年被评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为北惯镇第一个国字号农产品品牌。2020年北惯镇被评为省级“一村一品”(牛大力)示范镇,平地村被评为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当前,平地村致力创建牛大力种植示范村。通过打造牛大力种苗培育、种植、产品研发、销售一体化链条,做好牛大力国家地理标志的宣传推广和非遗申报工作,打造“牛大力+”航天育种基地、粤森牛大力研学基地,推动牛大力电商运营发展,进一步推动牛大力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市场化发展。

  ◎ 合山镇丰垌村:打造龙庆村农文旅示范片

  2022年,丰垌村集体经济年收入20.6万余元,村民经济收入来源主要是种养业和外出务工。

  依托千亩莲花种植基地等资源禀赋,丰垌村开设茶道、花道、香道、书画等中国传统文化公益课程,打造龙庆书院、家风巷等“网红打卡点”,2022年9月获评第三批广东省家教家风实践基地。

  “龙庆书院·传统文化+家风巷·家风文化+清廉池·廉洁文化+合山乡礼馆·乡愁产业文化”四点一线旅游路线,是丰垌村打造乡村旅游的新思路。村里去年成立了村属企业,对旅游资源进行统一管理运营,承接团建、研学、旅游等业务,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增收。下一步将持续打造丰垌龙庆村农文旅示范片,以文化赋能乡村全面振兴。

  ◎ 合山镇大迳村:建设农文旅融合发展特色村

  立足本村资源禀赋,大迳村着力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特色村,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5.7万元。

  2022年底,基于莲花自然村成立阳东区大迳生态旅游公司,打造大迳莲花村旅游综合体,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大迳村深入挖掘“牛文化”内涵和品牌价值,2023年10月在莲花村举办2023年莲花村首届黄牛宴,推动村集体收入增至43万元。

  目前,大迳村正加快打造莲花村生态旅游项目,建设山泉水游泳池、轻饮咖啡厅、烧烤场于一体的农家休闲小院、民宿,现已投入约600万元,预计今年5月1日开业,民宿预计2025年底完工。该项目预期每年接待游客超2万人次,每年增加集体收入二三十万元。

  ◎ 那龙镇那顿村:推进“一江三岸”文旅项目

  依托“水系—河流—丘陵—田园—树林—村落”六位一体的旅游资源,那顿村成为那龙镇打造“一江三岸”文旅项目的主阵地,正着力建设“文旅”融合特色村。

  以实施“百千万工程”为契机,那顿村借助东园自然村三河交汇的优势,实施“一江三岸”文旅项目,拟投资1000万元打造集旅游观光、度假康养、特色农业、生态体验、亲子娱乐、研学活动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文旅基地。

  该村计划盘活东园村约18亩闲置土地,完善发展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强招商引资,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带动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助力增收致富。

  ◎ 雅韶镇笏朝村:串联特色资源打造美食产业

  2022年,笏朝村集体经济收入42.32万元,被评为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2023年,笏朝村经联社创办全镇首家强村企业,营业收入达52万元。

  以实施“百千万工程”为牵引,笏朝村大力发展地方传统特色美食,成功申报“酹镬罉”、“豆糠糍”等市级非遗美食品牌。每年到村旅游消费人数超20万人,拉动消费超过100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美食特色村。

  笏朝村正大力创建省级粤菜师傅名村,积极开展“粤菜师傅”技能培训活动,提升游客美食体验,有效增加村民收入。利用美食积攒的人气,大力推进“特色美食+乡村旅游”,将“酹镬罉”美食街、笏朝古桥、滨河栈道、华强农业采摘园、一片稻田等美食美景打卡点串联起来,着力打造有吸引力的美食观光旅游路线。

  ◎ 大沟镇寿长村:做大“寿长蚝”特色产业

  寿长村当地产的“寿长蚝”远近驰名,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当前,正建设寿长蚝交易中心码头营地。以寿长蚝养殖基地,延伸蚝文化旅游,开发以落日观赏为亮点,打造斜阳蚝宿特色度假酒店、以寿长虾蚝美食为特色的滨海主题商业街。

  同时,将进一步提炼蚝文化,立足资源优势、加强品牌建设,讲好“寿长蚝”故事,打造产业文旅中心,提升寿长村集体收入。

  ◎ 新洲镇表竹村:建设红色旅游示范村

  表竹村建有恩阳台独立大队活动旧址和事迹展览馆,2021年6月28日建成和对外开放,同年12月被命名为阳江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3年2月被命名为阳江市国防教育基地。

  表竹村依托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结合区南片精品路线“山海渔韵”连点连线连片线路,推进新农村和特色村建设;推进表竹村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建设红色党建广场,修复益寿堂药房交通联络站、三槐书室和古炮楼旧址;打造红色主题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带动农民和集体经济双增收,打响旅游品牌,以红色文旅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提档加速。

  ◎ 东平镇允泊村:发展壮大村办企业

  2022年,允泊村集体收入70多万元。通过成立“阳江允兴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招募村内富余劳动力到公司就业,与阳东区国企——金锋公司合作,承接大澳渔村景区内保洁业务,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实现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近年来,阳江允兴环保工程公司承接阳江核电厂外道路清洁、大澳渔村和珍珠湾旅游景区道路清洁等业务,实现营收260余万元。村里通过举办各类技能人才培训,帮助60余名村民实现就业。

  目前,该村正致力建设“百美村庄”综合示范项目,打造滨海小镇乡村特色民宿,促进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另外,还以出租集体土地和资金入股的方式,参与建设海龙尊公司海产品深加工项目,预计每年可分红21万元。

  ◎ 塘坪镇北甘村:做实“北甘长者饭堂”项目

  北甘村青壮年多外出务工,村内常住人口以年迈长者为主。

  北甘村借助广东省民政厅精准帮扶契机,建设“北甘村居家养老试点单元暨长者饭堂”项目,与多家社会组织和机构、单位进行结对共建,合力解决村内困难老人用餐问题,将心理关怀、志愿服务、认知训练等敬老孝老理念嵌入为老人服务体系,为村内老人提供现代化养老服务保障。

  2023年6月,“北甘长者饭堂”正式营业,为70岁以上的60多名老人提供爱心午餐。下一步,计划成立北甘村幸福家园公益基金,增加饭堂收入来源,托起老年人的幸福晚年。

  ◎ 大八镇周亨村:打造乡村土地流转示范点

  2022年周亨村集体经济收入约11万元,主要来源为村集体资产租金收入。

  周亨村成立“土地流转中心”,以村委会经联社为核心主体、各自然村及村民自愿有偿的形式将土地的承包权、经营权通过“银行”储蓄的形式存放到村经联社,再“贷”给有实力的龙头企业或经营大户进行规模经营,将农户手中零散土地集约化流转,以零存整贷的模式流转企业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2023年,周亨村集体收入增至30万元。下一步,计划通过“土地流转中心”模式,打造千亩香蕉、百香果、五色米种植基地,规模化发展特色农业,实现农户、村集体、种植户三方共赢,打造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典型案例。

  ◎ 红丰镇红丰村:深化党建引领村企联动

  依托地理区位人口密集的优势,红丰村探索“党建+”模式盘活资产、整合资源,做优做强村集体经济项目,从服务型产业上寻找突破口,积极争取资金和资源,推动村经联社全资成立阳东区宏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承接红丰镇区、农贸市场、江春路部分道路保洁服务项目,预计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29.4万元。

  下一步,红丰村将推动宏丰环保公司的保洁项目服务覆盖到各中小学、镇内其他行政村,进一步拓宽村集体经济和群众就业增收渠道。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内生动力,提高村集体自身“造血”功能。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