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合山镇丰垌村 农文旅“融”出好光景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林娜娇 雷蕾 时间:2024-03-25 09:22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在首批广东省“百千万工程”典型村——阳东区合山镇丰垌村,一幢幢古色古香的古建筑,在村边千亩莲花的映衬下,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无一不在向人们展示着独特的历史文化和美丽乡村底蕴。

  丰垌村依托龙庆书院、特色家风巷、千亩莲花种植基地等资源禀赋,从发展特色产业、人居环境整治等多个方面入手,充分挖掘村中资源,形成以农兴旅、以旅促农的生态产业链,走出一条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近日,记者来到丰垌村,成片的莲花映入眼帘,盛放的莲花与远处青山、村落相映成趣。“之前这里是闲置的撂荒地,2017年,通过镇政府引导,流转土地发展莲花种植产业,我们不用操心田地,还能得到租金分红。”村民张道区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通过千亩莲花种植产业,他每年都能获得1200元的土地租金分红,曾经的撂荒地如今变成了“金土地”,村里不仅变得更美,村民也增加了收入。

  绿色是丰垌村的底色,也是产业发展、村民增收的底气。“莲花种植基地占地1100亩,主要种植台湾九品香水梨莲和印度蓝莲花两个品种,一年四季都可随收随卖,主要销往北上广等大城市,年产值约1200万元。”丰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钟运亮介绍,丰垌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阳东区宏冠农业有限公司的带动下,发展莲花种植“美丽经济”,吸纳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产业发展与村民增收致富的双赢局面。

  美丽丰垌,如何发展农文旅经济?2022年9月,丰垌村被省妇联、省文明办联合命名为第三批广东省家教家风实践基地,该村立足资源禀赋,着力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特色村,而“龙庆书院·传统文化+家风巷·家风文化+清廉池·廉洁文化+合山乡礼馆·乡愁产业文化”四点一线旅游路线,正是丰垌村打造乡村旅游的新思路。“村里去年成立了村属企业,对村内的旅游资源进行统一的管理和运营,承接到村进行团建、研学、旅游等业务,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增收。”钟运亮说。

  乡村美,产业旺,人安乐。当前,丰垌村乘着“百千万工程”的东风,整治提升人居环境,扎实推进绿美生态建设工作,全力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片区。在提升“颜值”的同时,也提高了产值,先后引进千亩莲花种植基地、淡水鱼养殖基地、百香果种植基地、番石榴种植基地、冰淇淋番薯种植基地等项目,继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美好画卷正在这片土地徐徐展开。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