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市:陂面镇联民村种植景观树年产值达8000万元
春天植“绿”时 苗木买卖“火”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李柳枝 时间:2024-03-21 09:3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3月20日,时令至春分。上午9时30分许,记者驱车从汕湛高速陂面收费站下高速,接县道600线继续行驶七八分钟,来到阳春市陂面镇联民村。刚过陂面镇湾口大桥,只觉绿意盎然,有序种植的景观树生机勃勃,沿着道路两边不断向前延伸。

  汽车行驶不多远,恰遇一辆货车在卸载苗木。记者下车看到,车上的小型起吊机正将一棵高大的凤凰木吊至半空。在工人的操作下,凤凰木缓缓下降,最后平稳落在一旁的空地上。不多时,车厢里的6棵凤凰木全都顺利卸载。

  “这个季节最适合种植,所以景观树不管是‘出货’,还是‘进货’,都特别繁忙。”运输负责人林进安告诉记者,他最近经常给各个苗木场运输货物。这里的老板委托他,从阳春市松柏镇一个准备“清场”的苗木场,运输约60棵新购的景观树到联民村。这是运输的第一批树木,估计需要两天时间才能运输完。

  凤凰木卸载期间,联民村党总支书记黄强达迎上前来。他告诉记者,过了湾口大桥便进入了联民村。以前,有村民在市外从事景观树种植,后来土地租金、人工成本等不断增加,回乡发现一些土地处于丢荒状态,加之土地平整、交通便利,综合考虑后决定回到家乡发展景观树种植。

  从2020年开始,联民村越来越多村民加入其中,景观树种植逐渐规模化。短短几年间,全村景观树种植面积发展至1100亩,涉及12条自然村,年产值达8000万元。

  随后,黄强达带记者前往另一个种植基地。途经又一个景观树种植基地时,一台起吊机正在将该种植基地里的景观树起吊到货车上,当时货车上已经装载了不少树木。黄强达说:“近段时间景观树交易红火,应该是有客户购买了这里的景观树,正准备运输出去。”

  我们绕路前行,来到一处占地面积约120亩的种植基地,只见凤凰木、紫花风铃、仁面树等长得郁郁葱葱。基地负责人苏伟锋正在察看景观树的生长情况,他告诉记者,树的大小要看距根部一米处的树干直径。

  “这棵紫花风铃直径大约17厘米,根据其树形,售价应该是五六千元。”苏伟锋指着眼前一棵紫花风铃说,这批树已种植3年,进货时直径在5至8厘米之间,每棵300元。除去成本,可盈利2000多元。在较理想的情况下,仁面树和凤凰木的利润每棵分别为1200元和600元。

  目前,苏伟锋的种植基地种有紫花风铃2.2万棵,凤凰木和仁面树分别为1.8万棵和1万棵。日常管理中,种树、除草、施肥、修剪等都从当地聘请工人,每年的人工和肥料支出20多万元。

  “景观树产业的发展壮大,既解决了土地撂荒问题,也带动了村里的经济发展。”黄强达笑着说,土地租金从每年每亩600元到800元不等,而且由于种植景观树需要不少人力,村里的闲置劳动力得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出租土地和就业都在一定程度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