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滨海新区(阳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梁崇边——招大引强壮大产业 赋能经济加速崛起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陈思捷 陈斯妍 时间:2024-01-17 09:20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新征程催人奋进,新蓝图鼓舞人心。当前,阳江滨海新区(阳江高新区)正迅速掀起贯彻落实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热潮。

  “全会报告既有破局开路的‘大手笔’,又有精心细作的‘工笔画’。”阳江滨海新区(阳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梁崇边表示,该区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深度融湾工程”为契机,坚持走向海发展、产业立区之路,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做强工业、做优农业、做活城镇、做实民生,确保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全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见行见效。

  推动“硬软联通”

  跑出深度融湾加速度

  记者:阳江滨海新区(阳江高新区)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加快深度“融湾”步伐?

  梁崇边:阳江滨海新区(阳江高新区)作为全市工业发展主战场,将以推进“深度融湾工程”为重大契机,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战场,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上融湾入圈,全面加强与大湾区各成员的联系联动。

  一是推动交通融湾。加快推进码头建设,持续提升港口、航道等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推进西部沿海高速公路阳江南联络线项目(高新段)等道路尽快动工,加快推进疏港铁路提升工程。全力完善陆海交通联结,构建海上融湾通道。

  二是推动产业融湾。依托合金材料和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两大产业的基础,高水平规划建设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加快打造大湾区的产业转移承接地、产业链延伸区和产业集群配套基地,加快产业融湾步伐。

  三是推动政策融湾。着力构建与大湾区同标高的营商环境,加强与大湾区的规则、管理、标准等对接衔接。以“一号改革工程”引领营商环境新跃升,落实“项目制”,从与企业对接到项目审批、落地运营,以高效和优质的服务,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完善营商环境政策体系,实现办事标准与服务质效与大湾区城市全面接轨。

  四是推动人才融湾。学习借鉴大湾区先进人才单位的优秀经验和做法,切实打好“引育用留”组合拳。加大力度“引才”,拓宽招才引才渠道,着力引进一批创新人才和团队;因人施策“育才”,用好各类平台资源培养本土人才,积极探索人才驿站在粤港澳大湾区区域“人才飞地”或前置点建设;创新包容“用才”,关心关爱高层次人才的成长,增强人才的获得感、成就感;搭建平台“留才”,高标准建设人才社区、人才驿站、科研平台等创新平台。

  立足资源优势

  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记者:近年来,阳江滨海新区(阳江高新区)聚焦和发力制造业当家,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接下来如何进一步夯实经济发展根基,助力全市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绿能之都?

  梁崇边:阳江滨海新区(阳江高新区)将坚持抓项目促投资,抓服务促发展,切实把良好的区位交通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土地空间优势、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投资优势、项目优势、发展优势、禀赋优势,助力全市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绿能之都。

  着力在招商引资上实现新突破。落实招商引资“一号工程”部署,以两大主导产业为引领,围绕做长做全产业链条,开展靶向招商、以链引商、以商引商。围绕氢能和储能、新材料等重点领域,靶向引进一批种子项目和企业,如新能源汽车轮胎、多品种合金材料、高分子材料以及需要欧盟绿电认证的家电、新材料等产业,不断增强工业投资增长后劲。

  着力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规划建设绿能产业示范园,紧抓长三角、珠三角产业在有序梯度转移和珠海对口帮扶协作机遇,主动靠前承接优质要素资源外溢,引进谋划一批新的产业,积蓄新的发展动能,做大做强新型储能产业,加快建设绿色能源海洋装备制造产业,在应对绿色贸易壁垒中塑造竞争新优势。

  着力在保障要素供给上实现新突破。进一步加大土地报批收储力度,优化土地要素资源配置。推进园区配套及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国际风电城核心区(首开区)和产业新空间建设,为产业发展、项目入驻提供良好服务和载体。织密产业园区内外交通路网,加快建设滨海旅游公路,推进西部沿海高速公路阳江南联络线项目(高新段)尽快动工。完善园区生活配套和供电、供水设施建设,提高园区承载力。

  着力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实现新突破。秉承“服务企业,保障发展”的宗旨,全力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全周期”式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企业用地、用能、用工等问题,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厚植科创沃土

  激活创新驱动“强引擎”

  记者:全会提出,要聚力“创新驱动”深化“科教兴市工程”,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教新高地。阳江滨海新区(阳江高新区)如何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动能?

  梁崇边:阳江滨海新区(阳江高新区)将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好科技、人才、创新的引擎作用,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

  瞄准产业方向加强科技创新。紧盯能源科技和先进材料等重点领域加强科技创新布局,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导企业建立各类研发机构,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载体。坚持以企业为支点,打通产学研、上下游,打造关键技术自主创新的“核心圈”。

  着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升阳江市中乌巴顿技术研究院、阳江市五金刀剪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科技创新平台服务能力,推动创新平台产出更多成果,畅通成果转化通道,推动更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

  加大科创人才招培力度。鼓励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及各类创新平台载体,发挥吸引科创人才的“梧桐树”作用,及时发现和培养人才,壮大高科创人才队伍。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与区内企业建立校企联合培养机制,以需求为导向,定向培养、输送产业发展需要的专业技能人才,加快推动阳江职业技术学院高新校区建设。

  推进“百千万工程”

  绘就城乡融合新图景

  记者:在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城乡融合一体化发展方面,阳江滨海新区(阳江高新区)有哪些思路举措?

  梁崇边:阳江滨海新区(阳江高新区)把“百千万工程”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坚持制造业当家,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推动富美乡村建设,开启城乡融合发展新图景。

  聚焦环境建设大提升。扎实推进美丽圩镇建设,加强圩镇建筑风貌管控,加快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突出做好农村厕所、垃圾处理、生活污水“三大革命”,加快补齐公共服务设施、产业配套设施等短板,促进产城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

  聚焦产业发展大提升。着力提升风电装备制造全产业链,促进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做优做强;推动千亿级合金材料产业集群扩产提质增效,走协调集聚、价值链延伸的创新发展道路。加快推进建设绿色能源示范产业园。加快特色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推动“虾干鱼丸”“南海鱼棒”等预制产业以及平冈油香大米等特色产业加快发展。

  聚焦粮食生产大提升。做好耕地“进出平衡”工作,严守耕地红线,深入实施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攻坚行动,进一步提升粮食产能。优化调整种植品种结构,打造平冈油香大米连片种植示范点,不断擦亮平冈油香大米品牌。引导广大农户引进珍珠马蹄种植,创建周村垌珍珠马蹄优质高产绿色示范片。

  聚焦公共服务大提升。以“百千万工程”牵引乡村全面振兴,持续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帮助更多农民群众实现稳定就业、持续增收。加快养老、教育、医疗、文化等资源优化配置,不断增强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让农民群众在乡镇就能享受在城市的生活品质。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